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浪漫主义时期“群星璀璨”之———“天妒英才”“乘着歌声翅膀”的“富二代”费利克斯·门德尔松·巴托尔迪的生平及作品欣赏


2021-01-29 Sisyphus Sky |  国语 |  粤语 【字号】

雅各·路德维希·费利克斯·门德尔松·巴托尔迪(德语:Jakob Ludwig 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1809年2月3日-1847年11月4日),通称费利克斯·门德尔松,又译孟德尔颂、孟德尔逊。德国犹太裔作曲家,生于德国汉堡的富裕家庭,逝于莱比锡。门德尔松是德国浪漫乐派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门德尔松家境富裕,祖父是德国犹太哲学家摩西·门德尔松,其父是银行家亚伯拉罕·门德尔松·巴托尔迪,其母是钢琴家,从汉堡搬到柏林,家里的沙龙是上流社会人士、艺术家、学者聚会所在。门德尔松7岁时受洗为改革宗基督徒。

生长在富有文化、艺术气息的家庭中,门德尔松自幼便得以学习音乐,且显露出不凡的音乐才华。9岁时,他便第一次公开演出,11岁时进入柏林声乐学院并且开始作曲,17岁时完成了《仲夏夜之梦》序曲。此外,门德尔松自少年时便与歌德相识,受其思想影响。

年少的门德尔松

年纪稍长后的门德尔松开始辗转于英、奥、法、意等国进行演奏。1829年,他不顾当时音乐权威的反对,亲自指挥演出巴赫的《马太受难曲》,这是此曲在巴赫过世(1750年)后第一次被公开演出,也是由于这次的演出,使得大众重新认识巴赫的价值。1835年,门德尔松受邀担任莱比锡布商大厦管弦乐团音乐总监(Kapellmeister)一职。1842年,门德尔松协助舒曼成立莱比锡音乐学院(德语:Hochschule für Musik und Theater Leipzig),成为首任校长,这所学校后来成为欧洲重要的音乐学校之一。 

1846年,门德尔松的健康状况已经出现问题,次年,他心爱的姐姐过世更让他深受打击,导致健康状况更加恶化。1847年10月他突然中风,11月4日在莱比锡去世,享年三十八岁。

音乐家里日子过得最安逸的属门德尔松,其作品风格也是乐如其人,高贵雅致、清新流畅,历来为人们所钟爱。他的性情特征非常适宜青年朋友,尤其是正处青春期的青少年。青春期里所有的人格特征均能在他的音乐中找到共鸣:自命不凡、目中无人、无病呻吟。这些不被推崇的人格特征,在美学中未必皆是缺陷,它所带来的美是人类文明无法回避的,这也是门德尔松作品的魅力所在。

天妒英才,门德尔松只活了三十八岁,《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是他三十岁时所创作的,是他成熟期的作品。小提琴界公认的“三大小提琴协奏曲”即《贝多芬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以及《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由此可知门德尔松此曲在小提琴文献中的地位了。匈牙利学派的著名小提琴教授奥厄认为,三大小提琴协奏曲的精华在于:充满灵性的贝多芬的第二乐章Larghetto(小广板)、富于幻想的门德尔松的末乐章Allegro molto vivace(很快的快板)和构思宏伟的勃拉姆斯的第一乐章Allegro non troppo(不太快的快板)。

我的女神安妮苏菲穆特演奏的 孟德尔颂 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

对于演奏者来说,《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第一乐章最有趣的地方,是第一主题的旋律完全用E弦来拉奏,无需转换到其他的弦上。在小提琴的四根弦中,E弦的音最高,具有十分鲜明的音色特征,明亮光辉。这正好符合门德尔松“光辉灿烂”的要求。同时,在“光辉灿烂”的基调之上,门德尔松那挥之不去的愁绪也时不时出现在旋律中——不,应该说根植于每一个音符之中。所谓愁绪,只是青春期的莫名萌动,并非走投无路的悲切哀鸣。华彩乐段十分有特点,一反独奏乐器结束后由乐队进入的传统,而是中途用连跳弓的分解和弦“诱使”乐队进入,形成“独奏”伴奏“伴奏”,即小提琴伴奏乐队的局面,十分有趣。最后在木管乐器一声惆怅的长音中直接进入第二乐章。

由于第一乐章直接导入的旋律惆怅低落,第二乐章Andante(行板)便有了哀婉忧愁的基调。第一段的旋律朴实单纯,却包含着无尽的伤感,如泣如诉,情真意切,让人真恨不得陪他落泪。中间段独奏小提琴用十分精彩的双音发泄这种愁绪,好几次甚至有冲破牢笼之感,但最终还是无奈地回到现实中来。最后一段由哀怨变为眷恋,在回忆中重温逝去的美好,那一步三回头、恋恋不舍的情绪委实令人心酸。

第三乐章开头有一段忧郁的小引子,随后乐队鼓号齐鸣,一同发力,一步一步“诱使”小提琴抛却愁绪,振奋精神,投入到华丽轻盈的舞蹈之中。

《芬格尔山洞序曲》又名《赫布里底群岛序曲》,是门德尔松最负盛名的交响诗。芬格尔山洞位于苏格兰西海岸赫布里底群岛,是该群岛中的一处洞穴。门德尔松曾游历到此,驾舟亲入洞穴,目睹洞穴中海浪的咆哮、礁岩的斑驳、海草或苔藓的五颜六色。与门德尔松一同入洞的诗人卡尔·克林格曼说:“我们乘船进去,紧贴着被呼啸的大海冲刷的石柱子。奇绿无比的海水涌入山洞,再没有比它更稀奇古怪的景象了。一根根石柱可以比作一架巨型管风琴,黑黝黝地轰鸣着,毫无目的地躺在那里,孤零零的,里里外外都是灰蒙蒙一片汪洋。”如果你想象不出这番景象,不妨再读读北宋大文学家苏轼的《石钟山记》,一定会有所启发:

“……大石侧立千尺,如猛兽奇鬼,森然欲搏人;而山上栖鹘闻人声,亦惊起,磔磔云霄间;又有若老人且笑于山谷中者,或曰:‘此鹳鹤也。’余方心动,欲还,而大声发于水上,噌如钟鼓不绝,舟人大恐。徐而察之,则山下皆石穴罅,不知其浅深,微波入焉,涵澹澎湃而为此也。舟回至两山间,将入港口,有大石当中流,可坐百人,空中而多窍,与风水相吞吐,有坎镗之声,与向之噌者相应,如乐作焉……”

在门德尔松的《芬格尔山洞序曲》中,上述画面皆可用音乐的形式还原,只需要将“猛兽”、“奇鬼”、“鹳鹤”等换成“鲸鱼油、海鸥和鱼肝油”(门德尔松语)就行了。

《仲夏夜之梦》配乐。如果说有什么作品能够真正与门德尔松的性情相配,那么《仲夏夜之梦》无疑是最合适的。十六岁的门德尔松与姐姐芬妮一起读莎士比亚的《仲夏夜之梦》,这部作品燃起了少年门德尔松灵感的火花,于是在柏林家中,吹拂着夏日的暖风,他动笔写下了这套堪与莎士比亚戏剧比肩的音乐作品。少年门德尔松将全部的浪漫与幻想轻松自如地贯穿到全曲之中,曲调精巧超凡,空灵流动,这种率真的表达一直为人们所喜爱。全曲共五段,在第一段序曲里,包含有他对姐姐芬妮全部的爱,从那独特的、调皮的、撒娇似的下滑音中,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这种爱;谐谑曲中用到了最为人称道的“精灵鬼怪音乐”,无论是长笛还是双簧管,那有如精灵鬼怪的悄悄耳语,弦乐器快速的飞旋,都是门德尔松的神来之笔。间奏曲之后便是著名的婚礼进行曲。西方婚礼的习惯是,在新人走进教堂之时,演奏瓦格纳的《婚礼进行曲》,礼成之后走出教堂时则使用门德尔松的《婚礼进行曲》。

《A小调“苏格兰”交响曲》是门德尔松赴英国探视出嫁的姐姐时,顺道参观苏格兰古迹而作。这处十六世纪苏格兰女王的宫殿如今长满了荒草,小教堂也没有了屋顶,断垣残壁,抬头可见蓝天。门德尔松诗性大发,灵感涌现,得此作品。这部交响曲虽然按传统的四个乐章写成,但门德尔松要求中间乐章不停歇,一口气连续演奏。所以你在听唱片前最好穿戴整齐,上罢洗手间,然后躺在沙发上尽情享受。

钢琴曲集《无词歌》是门德尔松钢琴作品的代表作。“无词歌”又名“无言歌”,即没有歌词的歌,泛指乐曲。这是门德尔松创作的一套钢琴小品集,共八集,每集有六首小曲。《无词歌》采用歌曲的方式,在歌唱性的主旋律之外配以简单的伴奏,而无论歌唱或伴奏均由钢琴完成。有些曲子由门德尔松拟了标题,其他作品的标题被后人补上(这些标题当然不可能得到所有人的认同),能够帮助理解。下面列出每一首的标题,以便对照欣赏:

第一集:1.“甜蜜的回忆”,伴奏部分的分解和弦十分温馨,具童趣;2.“哀悼”,具小调音乐的伤感情绪;3.“猎歌”,表现号角齐鸣的狩猎场景;4.“知己”,这是门德尔松最负盛名的歌唱性旋律之一,钢琴似乎真的在唱歌;5.“不安静”,有喋喋不休的意味;6.“威尼斯船歌第一号”,虽篇幅短小但极富威尼斯情调。

第二集:1.“沉思”,旋律虽安静却极富表情;2.“失眠”,这一标题为后人加的,与内容不太相符,跳跃的音型颇具动感;3.“慰问”,情绪柔美,有竖琴般的音色;4.“迷途者”,短小的奏鸣曲式;5.“小河”,伴奏部分快速的音型有如河水欢快地流淌;6.“威尼斯船歌第二号”,颇具歌唱性。

第三集:1.“金星”,F大调;2.“失去的幸福”;3.“诗人之琴”,很快的快板;4.“期望”,情绪与旋律类似第一集之“知己”;5.“热情”,具有门德尔松“精灵鬼怪音乐”的特征;6.“情侣二重唱”,似一对情侣的唱和。

第四集:1.“海滨”,有如海滨惬意的散步;2.“羊毛似的云霞”;3.“骚动”;4.“灵魂的悲哀”;5.“民歌”;6.“飞翔”。

第五集:1.“五月的熏风”,略具伤感的名作;2.“离别”,旋律欢快,并无离别之情;3.“葬礼进行曲”,庄重肃穆;4.“晨歌”,清新活泼;5.“威尼斯船歌第三号”,具莫名的愁绪;6.“春之歌”,春意盎然,乃最著名的钢琴小品之一。

第六集:1.“沉思”,降E大调;2.“失去的幻想”,节奏富于变化,充满幻想;3.“香客之歌”,宁静的行板;4.“纺纱歌”(又名“蜜蜂的婚礼”),快速而无穷尽的音符似纺纱机的旋转,又似蜜蜂翅膀的飞舞,十分有趣;5.“牧人的怨诉”;6.“摇篮曲”。

第七集:1.“梦幻”,田园风格;2.“告别”,A小调;3.“狂热”,急板;4.“悲歌”,缓慢而悲凉;5.“返回”,A大调;6.“旅人之歌”,情绪悲苦,但别有乐趣。

第八集:1.“无家”,彷徨寻觅,愁苦不堪;2.“反省”,行板速度;3.“骑行”,“塔伦泰拉舞曲”风格;4.“呼啸的风”,G小调;5.“快乐的农夫”,跳跃的音型表达着农夫快乐的心情;6.“正直”,类似合唱的催眠曲。

门德尔松的作品还有《A大调第四号交响曲(“意大利”)》、《D小调第五号交响曲(“宗教改革”)》、交响诗《吕伊·布拉斯序曲》(根据雨果诗剧中吕伊·布拉斯与西班牙皇后的爱情故事而作)、交响诗《平静的海与幸福的航行》(取材自歌德的同名诗)、两部钢琴协奏曲、神剧《以利亚》(根据旧约故事而作)、众多的室内乐合奏等。

门德尔松是难得的全能型天才,生前就被广泛认可为当代作曲家第一人,更身兼钢琴家、指挥、作曲家、教师等多重身份,在短短38年的一生中创作极为丰富。门德尔松的作品富于诗意,曲式完美而严谨,清楚地运用管弦乐的色彩。他的《仲夏夜之梦序曲》为浪漫主义作曲家描绘神话仙境提供了先例。此外,他独创了无言歌的钢琴曲体裁,对于标题音乐和钢琴艺术的发展都有着巨大的启示价值。彪罗曾称门德尔松为莫扎特之后最完美的曲式大师,他的审美趣味和创作天才都深刻的影响了后来的浪漫主义音乐。 

今天的分享就先告一段落,更多精彩的分享内容正在陆续推出,请大家关注。让我们用神赋予的能力一同在世间传播真善美的声音,荣耀神,得神的喜悦。
 
Sisyphus Sky
Jan.29.2021
 
我生本无乡,心安是归处。
Après moi, le déluge.
Merci.  ​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裁员潮持续 音乐流媒体Spotify拟裁减约6%员工
  2. 新年健身计划与技巧:鼓舞士气的五大有效方法
  3. 彭丽媛庆60大寿照片曝光 习近平一旁微笑不断拍手
  4. 十一黄金周战狼新片《长空之王》遭撤 党管文化自信
  5. 山东青岛禁止多种学生读物 易中天、龙应台作品被禁
  6. 严歌苓与中国体制决裂:不相信中国会一直这样坏下去
  7. 罗大佑线上演唱会爆热 反叛歌手不痛不痒的正能量歌单
  8. 中国文化贫乏 台湾流行文化成封城下民众的“精神食粮”
  9. 周杰伦9年前演唱会直播 40分钟吸引超千万人 绝对顶流
  10. 乡村音乐母女组合The Judds娜奥米自杀身亡 严重抑郁症
  11. 2022大学生短诗大赛入围作品 史记 非必要离校 陪葬
  12. 曝上海小提琴家因腹痛遭医院拒收跳楼自杀 上海改新政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44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