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出生人口坍塌 中国新生儿数量暴跌去年仅1003万


2021-02-0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北京时间2月8日,中国公安部户政管理研究中心发布《2020年全国姓名报告》,报告中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2020年出生并已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003.5万,其中男孩529万,占52.7%,女孩474.5万,占47.3%。

与此相对的是,《2019年全国姓名报告》的数据是:截至2019年12月31日,2019年出生并已经到公安机关进行户籍登记的新生儿共1,179万。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中国全年出生人口为1,465万人,若按2019年最终统计人口推算的话,2020年的最终人口可能在1,289左右,较2019年下降超170万。而且

还是中国已开放全面二孩政策,在所有夫妇均可生育两个子女的背景下的数据。

对此,有中国人口学家认为,上述数据表明,中国的出生人口塌陷已经到来。

另外,中国一些地区也公布了出生人口数据。其中温州市全年出生7万3230人,较2019年下降19.01%,合肥市下降23%,台州下降32.6%,贵阳下降31.6%。

人口学家表示,结合全面二孩政策堆积减弱、育龄妇女人数减少等因素认为,2020年出生人口比2019年有较大幅度下降已经没有悬念,他说:“出生人口塌陷之狼真的来了”。

不过,2020年出生人口创下新低,也并非中国独有,日本、韩国、俄罗斯等国的出生人口也纷纷创下新低,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人口也在2020年首次进入负增长。

另外,不少人也认为,新生儿数量暴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住房成本和教育成本过于高昂,导致育龄夫妇的生育意愿普遍低迷。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5.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6.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7.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8.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9.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0. 湖北襄阳一医院院长涉贩卖出生证 传有贩婴行为
  11.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2.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70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