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东北或成放开生育试点 人口到了历史性拐点


2021-02-2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据中国媒体《第一财经》报道,东北当前面临的人口问题是怎样的呢?压力有多大?第一财经记者梳理了东北六年来人口和在校小学生数据发现,从2013年到2019年,东北的人口减少了182.55万人,出生率垫底;同时,6年来小学在校生减少了53.03万人。

中国国家卫健委还曾在公告中提到,随着资源枯竭和国家产业升级转型,东北地区大批年轻劳动力流失。受经济社会因素影响,纵使东北边境地区的生育政策相对宽松,但民众生育意愿不高。

那么,出生人口数量的持续走低,应该怎么解决呢?最近,就有全国人大代表提议,为了解决中国的人口出生率直线下降的问题,应该在东北地区推行全面生育政策的试点方案。中国国家卫健委随后在2月18日就此做出回应,同意就此进行探讨。这很有可能意味着,中国实施了近四十年的计划生育政策要迎来历史性的拐点。

据报道,中国国家卫健委在18日公开对全国人大代表就如何解决东北地区人口减少建议这件事情作出答复,卫健委表示,建议中提出的率先在东北地区全面放开人口生育限制“很有参考价值”,并认为东北地区可以立足本地实际进行探索,并在此基础上,提出在当地实施全面生育政策的试点方案。

另外,中国财政部原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评论说,计划“不一定能起多大作用,但绝对是正确的选择”。

但是,一名研究中国人口问题的学者、现任美国威斯康辛大学的易富贤则认为上述消息不过是舆论炒作,人口政策的全面调整需要等到今年四月份人口普查以及年底的六中全会后才能做出。

易富贤表示:“这就是说说而已。人口政策、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怎么可能试点?单独二胎就试点失败;全面二胎也失败了。”

另外,卫健委还指出,有必要在东北的公共服务方面补短板,切实解决家庭生育养育子女的后顾之忧,包括加大对托育服务机构投入和幼师队伍培养,而下一步则是继续加强区域人口发展战略研究。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8.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9.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0.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1.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15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