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北京发文全面复兴传统文化后又撤回 复兴=帝制?


2021-02-2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22日,据美国之音报道,春节刚过,中国一些网站再次刊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 引起广泛的议论之后又撤回。据悉,这份意见书早在2017年1月25日已经发出,此后每年都会在一些官方网站上重提;而本次再度重提之后又被神秘撤回,不过,却受到更加广泛的关注和议论。

“中国瞭望”称,中共执政对中国传统文化进行了系统性破坏,现在声称要“复兴传统文化,本身就是巨大的讽刺”。

有评论说,中国传统文化就是中共破坏的。还有人说,所谓复兴就是两个字:帝制。


吴强:为习第三、四任期做文化准备

中国政治学专家吴强博士在接受“明镜”采访时说,提出复兴传统文化,应该是为了“弥补和代替早已解释不通的马克思主义学说”。

吴强说:“文化保守主义在习近平上台以后一直存在;现在再度提出,可以为明年的中共第二十大的意识形态的修正起铺垫作用,为习的第三和第四任期在文化上作准备。”

吴强指出,二十大基本将围绕解决理论瓶颈的困难。现在,理论学者、大学教授要在此之前做文化取向上的意识形态建构,“看得出,习会在明年二十大上以一个帝王君王的角色出现。”

吴强说,这种所谓复兴的提法根本没有新意,“无非是用来规训中国精英和老百姓的那一套,结果就是僵尸复活、沉渣泛起”。

北京天安门八九中国民主运动领袖之一王丹在脸书上说,全面复兴传统文化,“就是两个字:帝制。”


宋永毅:中国复兴儒家文化难

加州州立大学教授宋永毅告诉美国之音,撇开传统文化中的糟粕不说,儒家文化讲究“道高于君”,就是理道高于君王,这与西方民主理念不谋而合,“中共能复兴这点吗?”“总体来说,传统中国知识分子对西方民主自由的追求,大大低于狭隘民族主义,和所谓的富兵强国的追求。这是他们的一个老传统。”

宋永毅说,举例说,1949年,时任美国国务卿艾奇逊(Dean Acheson)发表了中美关系白皮书,希望中国民主派人士的中间势力发挥作用,“但是,中国的所谓民主党派为代表的中间势力,以及他们所代表的自由主义的知识分子,其实不像美国所以为的那样,是带有西方思维的自由主义者,他们根本不是中间势力,只是中共的帮闲。”

宋永毅说,不过,镜头回到今天,最近几十年,这样的格局有所变化,像许章润等这样一批知识分子,已经放下了狭隘民族主义思维,“前景还是乐观的”。

欧恩彼:三大传统让中国腾飞

加拿大蒙特利尔大学的中国问题专家大卫·欧恩彼(David Ownby),在接受美国胡佛研究院采访时说,在前苏联垮台、中国崛起和美国2008年引发全球金融危机之后,中国很多知识分子认为,历史进入了转折时期,感到“现在进入了中国世纪,这当然导致了中国的自我庆贺。我看到的是,很多中国知识分子利用这个机会,几乎重新思考了所有的事情,包括中国的过去、今天和未来。”

欧恩彼指出,这其中就包括一派新儒家知识分子。这个流派认为,一百年前摆脱儒家思想的五·四运动,“是一个负面的思维,是试图用西方的方式来解决中国的问题,就是用自由民主或者苏联社会主义来解决问题。这两者都不对。他们的意思是,中国现在的成功,是中国重新发现其文化核心,与强大的民族传统相结合的产物;他们认为,我们成功了,因为我们是中国人。”

英国广播公司BBC刊文称,所谓的中华民族,或者中国人,应该是包含蒙古族、藏族、维族等在内的五十六个民族。但实际上,中国官方主流所说的中国人,主要指占人口90%的汉人;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指的是汉文化的复兴。

欧恩彼指出,清华大学的甘阳教授提出,要统一三大“传统”,即儒家思想的人格主义、毛的公正感和邓的市场效率;“他认为,正是挑选了这三个传统并加以合并才实现了腾飞;所谓的中国梦,就是既是保守主义,又是乌托邦”。

欧恩彼认为,这样的思考大概从2000年就开始了,持续了大约15年,发生在习近平提出中国梦政治口号之前。

欧恩彼说:“习近平上台之后,还是试图听从知识分子的声音,后者提供内容,习近平将之推上台面。知识分子向习近平提出了建议,让他采用儒家内容,加上新左派思维,生产出一个中国梦和伟大的民族复兴之类的理念。”

欧恩彼指出,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知识分子的种种思考,都不是关于个人自由,也不是关于脱离共产主义极权的自由。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8.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9. 文革死灰复燃 习近平带刀把子蔡奇会见枫桥经验代表
  10.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1.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12.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636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