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货拉拉事件:23岁女生跳车身亡背后 管理失效


2021-02-2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6日晚,23岁的长沙姑娘车莎莎,为了搬家叫了一辆货拉拉面包车,21时左右坐上该货车前往目的地。21:24还在工作群发消息与同事互动,并无情绪异常,短短6分钟后,货拉拉司机拨打120和110表示车莎莎从车上跳窗。120到达现场时,车莎莎已经倒在血泊中,昏迷不醒,随后,被紧急送往湖南航天医院抢救。最终,伤势过重的车莎莎于2月10日因抢救无效去世。

2月22日,车莎莎的叔叔车细强告诉媒体,事后家属发现,“不到10公里的搬家车程里,货车司机多次绕道且偏航了三次。” 当晚究竟发生了什么,平台方至今没有给出确切答复。货拉拉仅在2月21日发表声明称长沙警方对该事件的调查仍然在持续,尚未形成定性结论。但这则声明的标题使用“长沙用户跳车事件”的说法,引发更多公众不满。货拉拉总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货拉拉APP以及车内没有相关的录音、录像设备用以支持记录和取证的功能。”

成立于2013年的货拉拉,前段时间刚刚获得15亿美元的F轮融资,估值100亿美元。在这七年的时间里,货拉拉急速扩张,号称同城货运业内第一。但司机可以随意绕道、车内没有录音录像功能,这场致命行程将行业巨头货拉拉的管理漏洞暴露无遗——货拉拉管不住司机。

忙于扩张、打价格战的货拉拉,一路狂奔,一路埋雷。这一次,雷爆了。

舆论漩涡中的货拉拉,成立于2013年。在短短的7个年头里,货拉拉急速扩张成长为涉及同城跨城货运企业版物流服务、搬家、汽车租售及车后市场服务的互联网物流巨头。

这场致命行程处处充满了疑点,不到10公里的搬家车程里,货车司机多次绕道且偏航了三次。其中最让人质疑的是,当家属们想要调出监控录音查明真相时,货拉拉总部工作人员表示,“目前货拉拉APP以及车内没有相关的录音、录像设备用以支持记录和取证的功能。”

司机可以随意绕道、没有录音录像,这场致命行程,将货拉拉急速扩张之下的问题暴露无遗。为什么一家估值上百亿、月活用户达720万的互联网服务平台,“管”不住平台上的司机?

能够快速站稳市场脚跟,货拉拉“稳准狠”,但在追求速度与规模的同时,合规与安全跟上了吗?

平台司机入驻和审核相对容易。“你有一个车,有身份证、驾驶证,然后到平台注册一下就行,不需要营运证。货拉拉根本不会对你个人审核什么资质的。此前,因为平台上注册的客车、入驻的司机存在违规行为,货拉拉多次被交警部门约谈。2017年,上海市公安交警部门就曾发布公告称,货拉拉平台车辆存在“客车载货”违法行为,当时被查处的37起货拉拉平台车辆违法行为中,36辆属于客运车,不少车辆还拆除后排座椅,擅自改变机动车结构。

因为没有监控,不但令用户安全没有保障,也导致用户和司机各说各话。在司机看来,繁琐的评价系统令他们苦不堪言。货拉拉司机张师傅坦言,乘客稍微一投诉,司机就可能几天接不了单,甚至被扣被罚钱,有的严重的话可能是解除合约,对于司机来说要求严苛、规矩太多。评价系统层层迭加,但安全保障方面一直没有明确的进展。

其实这样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了。到底能不能,从企业的提前制度安排上来杜绝?或是发生了意外的情况,也能保证有及时的救济举措?每一次这样问,都让人心情沉重。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221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