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老龄化明显 中国研究“渐进式”延迟退休改革方案


2021-02-2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月26日,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官方数字显示,未来5年,中国老年人口预计将超过3亿,劳动人口大幅减少3500万。中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2月26日表示,他们正在与相关部门研究具体的延迟退休改革方案。

据报道,中国人社部副部长游钧,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实施“渐进式”的延迟法定退休年龄,将有利于中国人力资源的充分利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也有利于增强社保制度的可持续性,更好地保障人民基本生活。

游钧表示,当局将在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和经验,考虑中国现实国情、文化传统以及历史沿革的基础上,找出最佳方案。

在回答有关养老保险体系的问题时,游钧说建立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促进养老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在中国三个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中,作为第一个层次的基本养老保险制度已基本健全。作为第二层次的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制度已初步建立并在逐步完善,作为第三层次的个人养老金制度还没有出台。

报道称,中国是人口老龄化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2019年底,中国60岁及以上的人口比重约为18%,预计在2021至2025年期间,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阶段。据相关报告预测,截至2050年,中国将有接近5亿老年人。

除老龄人口增多外,中国的出生率屡创新低,也是人口结构失衡的主要原因之一。中国近年来一直在鼓励生育,甚至指出,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但是政策的改变似乎并没有为中国提高出生率带来多少动力。分析人士认为,近年来中国的住房、教育和医疗成本过高,加之就业歧视等社会问题,成为了很多中国人生儿育女的绊脚石。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8.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9.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0.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11.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231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