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特斯拉60%估值不是来自汽车业务 软件更值钱


2021-03-0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2021年年初,在为特斯拉估值时,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分析师亚当•乔纳斯(Adam Jonas)把特斯拉的不同业务分开进行研究,他认为特斯拉60%的估值并不是来自汽车业务,而是该公司的软件和服务业务。

他给予特斯拉股票“买入”评级,目标价880美元。但他认为特斯拉的汽车业务仅值每股345美元,按此计算,这相当于该公司汽车制造特许权的价值约为3450亿美元。(特斯拉有约9.5亿股流通股,完全稀释后的流通股超过12亿股,其中包括管理层股票期权等。用10亿股计算更简单明了——每股345美元乘以10亿股等于3450亿美元。

对特斯拉汽车业务价值的估算只占乔纳斯给出的目标价的40%,另外一部分来自该公司的软件和服务业务,他认为后者价值约为2460亿美元。别忘了:特斯拉已经在全美建立了电动车充电网络,并提供全自动驾驶模式软件升级选项,价格为1万美元。

至于特斯拉其他业务的价值,乔纳斯认为电池供应业务价值约1000亿美元,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价值约770亿美元,备用电池供电业务价值750亿美元,保险业务价值360亿美元。

人们常说,模仿是最真诚的奉承。包括通用汽车(GM)和福特汽车(F)在内的其他汽车制造商正在效仿特斯拉的做法,投入数十亿美元开发电动车。从特斯拉除了汽车在软件销售软件方面获得的收入来看,这些车企也都拥有新的潜在收入来源。

例如,通用汽车旗下的Cruise自动驾驶部门最终将推出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该公司还表示对提供电池技术这一业务很感兴趣。

福特也制定了自动驾驶汽车计划,而且正在打造一项互联服务业务。在最近召开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福特新任首席执行官Jim Farley称,要充分利用福特在皮卡和商用车领域的优势,以车辆维修和上线时间为中心为福特的商业客户打造一项服务业务。

分析师认为,特斯拉筹划中的自动驾驶出租车业务的价值约占汽车业务价值的20%。按通用和福特的市值计算,这一比例意味着二者分别拥有约150亿美元和90亿美元的隐藏价值,这是一个不错的数字,但并不是最大的潜在价值所在。

最大的潜在价值在于软件及服务。乔纳斯在对特斯拉的互联服务业务进行估值时认为,到2030年年底,特斯拉可以通过为车主提供软件升级和相关服务每月收取100美元的费用,如果到那时特斯拉的汽车销量达到大约1650万辆,那么每月100美元的费用就能带来约200亿美元的销售额。

值得注意的是,到2030年,福特和通用在美国的联网新车数量将比特斯拉多大约50%到100%。虽然特斯拉现在的增长速度更快,但福特和通用的销量更高,几十年来每年销量都达数百万辆。

按照类似的假设,到2030年,新业务将给通用带来约400亿美元的新的年收入,给福特带来300亿美元新收入。这700亿美元将占到两家公司总收入的25%。对传统汽车制造商来说,互联服务是一项巨大的隐藏资产。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3.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7)
  4. 德国软件巨头SAP逆势进驻旧金山 招聘上千人
  5.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6. 阿根廷以人民币结算中国进口商货 因美元储备少
  7. First Republic Bank上个月流失1000亿美元存款
  8. 80名欧洲议员要求法国驱逐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
  9. 谷歌仍持续裁员上万人 CEO年薪却暴增近35倍
  10. 法医学机构撑新冠病毒泄露论 打脸100位“科学家”
  11. 特斯拉自动驾驶功能官司获得压倒性胜利 未失灵
  12. 深圳松绑房价管制 屋主“连夜涨” 一天成交100套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23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