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7日 星期六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26岁华裔姑娘许秀中揭露“新疆棉” 被内地媒体攻击


2021-03-3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3月29日,26岁的澳籍华裔前记者许秀中(Vicky Xiuzhong Xu)突然被内地媒体起底,形容她是极端反华败类,指责她有份撰写新疆维吾尔人被强迫劳动报告,是“新疆棉”幕后推手。内地媒体的文章题目为《叛国、吸毒、群交,90后女汉奸许秀中》,称她参与撰写ASPI去年3月发表的报告,报告提到2017到2019年间,有超过8万名新疆维吾尔人被送往中国9个省分27间工厂强迫劳动。报告被西方政客拿来四处渲染炒作,甚至令美国通过《维吾尔人权政策法案》,要求美国制裁中国官员,当局甚至发发布“新疆棉花制裁令”,所以认为导火线就是许秀中和她撰写的报告。

澳大利亚首位揭开中国监禁维吾尔人真相记者之一

内地评论文章指,出生于甘肃的许秀中曾于中国传媒大学就读,大学二年级到澳洲留学后,曾接触中国异见人士、採访反华分子,2016年开始为ABC(澳洲广播公司)工作,并曾在许多对中国留学生的负面报道中出镜,其后加入被内地视为反华智库的ASPI。文章又形容,许秀中是广大留学生群体中的“老鼠屎”,是上百万个留学生中,“一个两个极端反华败类”,靠抹黑自己的祖国而扬名在外。

不过,许秀中受访时透露,她原是“百分百忠诚的民族主义者”,甚至在澳洲留学期间,会为了支持中国政府而与教授甚至男朋友争论;后来因採访了一名曾因在网上开中国领导人玩笑而入狱,其后移居澳洲的数学教师,令她重新思考自己的立场,并开始对中国进行批判性报道。

据悉,她是澳大利亚首位揭开中国监禁维吾尔人真相的记者之一。她曾说服澳大利亚维吾尔社区的成员将失踪亲属的故事记录下来。

自2017年以来,中国已经迫使至少100万名维吾尔人进入新疆的政治灌输营。这些维吾尔人是突厥-穆斯林少数民族。中国称这些地方为职业教育中心。中国在维吾尔分离主义者发动多起致命袭击后设立了这些机构,与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作战。

作为2020年3月发布的一份相关报告的主笔,许秀中披露新疆有成千上万的维吾尔人和其他受到压迫的少数民族穆斯林被充当强迫劳动力。这些人遭到拘留、“接受再教育”,之后被发送到新疆以外的工厂工作。这些工厂为耐克(Nike)、苹果(Apple)、阿迪达斯(Adidas)和其他80个知名服装、汽车和科技品牌供货。

由于她执着不懈地坚持揭露报道这些新闻,她在感情上受到伤害,陷入糟糕的处境。她在网上遭到谩骂、被称为汉奸,受到中国当局的监控。

“许秀中受到各种各样特别强烈的批评,以及对其相貌和身份的残暴无情抨击,”《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驻澳大利亚分社社长达米恩·凯夫( Damien Cave)说。许秀中在大学就读期间开始为该报做自由撰稿人。“几乎每天都不断有人愤恨地对她进行抨击”,但是,他补充说,“从我见到她的时候开始,许秀中的胆子就不小。她不是会被别人噤声的人。”

据悉,目前许秀中成为中国政府的眼中钉,她回中国探亲期间,多次被人警告,甚至在她准备回澳洲时,登机证又被扣留很长时间,令她以后再不敢回去,但她仍然坚持应该揭露中共如何迫害新疆维吾尔族。

许秀中接受媒体采访讲述蜕变过程

在一篇ABC的新闻报道中,讲述了许秀中从乖乖女到批评人士的转变。

文章指出,许秀中在其脱口秀常用噱头里说的笑话是“要是我出了什么事,你知道我就是被人谋杀了。”而事实是,她收到了大量的死亡威胁。Vicky是她的英文名字。

在北京上大学时,她接受训练,准备成为一名英语播音员,文质彬彬地向世界各地播出国家审查后认可的新闻。

但之后,敢言记者许秀中挑战着西方对典型的中国学生的刻板印象。她直言不讳、思想前卫、毫无保留且惹人注目。她对共产党的幻灭是如此彻底,以至虽然年仅25岁,但可能已经无路可退了。

她的家人警告她不要回国;她可能再也见不到那些自己心爱的人了。这种分离让人感到撕心裂肺,导致了严重的冲突和深深的痛苦。

“我现在做的事情和工作的领域从来都不在计划之中,”许秀中告诉《澳大利亚故事》(Australian Story)节目组。“我猜,对家人他们来说,我有点让他们失望。”

作为一名调查记者,批评中国政府肯定会让人感到孤单。许秀中在中国最亲近的朋友也和她断绝了联系。

她说,“我只是做自己的工作”,而与亲友隔绝是付出的沉重代价。

许秀中是一个孝顺的中国孩子,在中国西北一个20万人口的“小”镇长大。这个镇位于中国最贫穷的一个省内。她是父母的独女。许秀中的父母“过着非常简单的生活”,但在她身上倾注了一切。

她从小学开始就接受政治教育。

“周一早上有升旗仪式。学生们举行升旗的时候,你就得喊口号,”许秀中说。

学生们没有选择,只能戴红领巾,红领巾表明你是少先队员。

“即使只是个八岁的孩子,对政治一无所知,但你已经属于这个组织了,”许秀中说。

“你必须要表现出来。一切都是为了与他人保持一致。”

但是,许秀中总是与众不同:“在一个保守的小镇,我有时候可能会惹人注目,令人不快。”

上学时,她因为在学校实行的教育体制内表现另类而挨打。她说,那种那个体制不允许学生有自己的个性。

2012年,许秀中来到北京,就读于中国顶尖的传媒高等院校中国传媒大学。

她主修英语播音专业。她说,这个专业就是为了“培养政治上忠诚的电视界名人。这些人看起来世故精明,可以用无懈可击的西方人的口音讨论问题。”

2014年,许秀中选择在她的一年“空档年”到珀斯一所中学教普通话。

她说,当时她自己才真正接受了教育。她曾与卡琳·林文(Karin Lwin,音译)共事。卡琳回忆说,许秀中那时是一个“百分之百忠诚的民族主义者”。

许秀中很快就决定在澳大利亚修完学业,并申请在墨尔本大学学习政治学和媒体研究。

就在要离开珀斯前,她看到了一张天安门广场事件纪录片的广告海报。天安门广场曾是她和传媒大学朋友们在深夜派对结束后闲逛的地方。

这里也是1989年时中国学生们为了争取更多民主自由而举行抗议,结果遭屠杀的地方。

看这部纪录片后,她既感到非常悲痛,又感到异常气愤,因为自己对发生过的事情一无所知。这一幕从中国历史中被抹去了。她感到自己被背弃了。

“除了官媒和国家的报道外,人们看不到什么信息,”许秀中说。

但是,银幕上的镜头没有让许秀中完全信服。有报道说,美国中央情报局也介入了那次屠杀事件,她认为这可能是真的。

在大学,有关中国的负面信息以及对中国侵犯人权行为的指控让她不知所措。

她支持中国政府。她的民族主义意识更强烈了。

“我和同龄人争论,和教授争论,还和男朋友争论,”许秀中说。

“我那时想解释说,一些所谓的侵犯人权行为实际上是合理的,因为要管理一个大国,你就没法对谁都那么好。”

在这种防御性的思想状态下,她去了纹身店,在脚踝上纹了一面中国国旗。

但是,她的心态却开始有所转变。

为了完成一项作业,她采访了中国来的几位持不同政见者人士。其中一位就是吴乐宝:“我那时认为他就是个骗子,所以准备去采访他,写文章揭露他。”

他曾是一名数学教师,因在网上开中国领导人的玩笑而入狱,强迫每天劳动14小时,干制造业工作。

他获释后在澳大利亚定居,被诊断出患有创伤后应激障碍和各种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

他的故事改变了许秀中的一生。她动摇了。“他的故事让我深受触动,让我重新思考了很多之前的立场。”

她还在墨尔本大学就读期间,有一次回国因为发表了一篇报道,第一次与中国当局发生了冲突。

许秀中撰写文章,对有人指称政府在洪水过后毫无作为之事进行报道,结果遭到当面警告。当局之后在火车站拦住她,再次给予了警告。

2019年,许秀中回中国探望患病的祖母,一位政府官员告诉她,别再搞新闻了。当她抵达机场,准备回澳大利亚时,登机牌又被扣留了相当长的时间,让人感到心里不安。许秀中准备飞出国的时候,她的母亲很明显被吓坏了。

“我母亲告诉我,‘有可能,你要多做点脱口秀,少做新闻。有可能,你以后就再也不要回来了’,”许秀中说。

这一时刻让人深受震撼,但许秀中坚持写报道,经常写有关于维吾尔人的报道。这次,她的父亲接到警方打来的电话,遭到了警告。就是这个电话,破坏了她与家人之间的关系。

“我爸已经不和我说话了,”她说。

“我不禁认为,我陷入这一境地是自己的错。我让家人也陷入了这种处境中。”

“但是,我首次发表文章时,我才21岁,还很年轻,没想到事情会这么快就发展到今天这种地步。”

“我认为,这只是一条追求自由的永无止境的道路。你永远都不会有过多的自由或声音。你知道,永远都不会有过多的公平,”她说。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8.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9.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0.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1.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721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