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马云的湖畔大学招生被叫停 全面打击控制其影响力


2021-04-0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4月9日,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中国政府收紧对中国科技亿万富翁马云(Jack Ma)帝国的控制之际,由于来自北京方面的压力,马云的精英商学院“杭州湖畔大学”已被迫暂停招生。

据知情人士透露,号称与哈佛(Harvard)一样难以进入的高管培训项目——湖畔大学(Hupan University)暂停了原定于3月底开始的一年级课程。目前还不清楚新学生何时能入学。

金融时报说,北京当局把矛头指向湖畔大学是迄今为止最强烈的迹象,表明对马云利益的打击正扩大到他的业务之外,并包括他所透射影响力的其他活动。此前,马云在2019年宣布退休的时候曾经表示,退休后,希望干老本行,还当教师。马云在投身商界之前是一名英语老师。

湖畔大学位于阿里巴巴当年创业所在地杭州湖畔花园小区,2015年创立。其创办人有马云、万通集团老板冯仑、复星国际兼董事长郭广昌、巨人网络集团董事长史玉柱等八名知名企业家。

马云是这个学校的第一任校长。该校的招生对象是成功企业家。学校学制三年,学费58万元人民币,约8.8万美元。学校招生过程非常严格,据说,其录取严格程度超过美国哈佛大学。

金融时报说,湖畔大学之所以受到当局的限制,一个主要原因是当局担心中国顶尖企业家可能会被组织起来实现由马云而不是中共设立的目标。在中国,中共明确宣布,党政军民商,党是领导一切的。任何独立于党外的组织或团体,都会引起中共当局的不安,它总要想办法将其置于自己的控制之下。

中国问题专家大都承认,目前中共治下的中国是人类历史上社会控制最严密的国家。据称,到2022年,14亿人口人均有两个摄像头在监视着自己,中共的党组织不仅控制着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而且进入了私人企业和外国在华企业。

在过去的二、三十年中,像阿里巴巴、腾讯、字节跳动、百度等科技企业发展了起来,它们控制的各种庞大的资源令中共感到不安。去年年底,中国监管当局以反垄断名义向阿里巴巴等企业发起调查,并在阿里巴巴旗下的网上银行蚂蚁集团上市的最后一刻予以叫停。

多家监管机构还对蚂蚁集团的核心人员进行了约谈,迫使他们接受了政府方面提出的整改方案。许多分析人士说,政府名义上是反垄断,实际上就是为了对阿里巴巴等科技巨头进行有效的控制。

金融时报引用熟悉湖畔大学情况的人士的话说,政府绝不容许马云等人把这所大学作为培养信徒、扩大个人势力的工具。但是,他们说,中共可能不会取消这所大学,目前虽然不招新生,但学校现有学生的课并没有停。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陆家嘴集团苏州百亿毒地几成空城 小区房价暴跌
  7.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8.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53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