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邓丽君逝世


2021-05-08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995年5月8日,邓丽君因气喘病发猝逝泰国清迈,享年四十二岁,五月二十八日在国人及全球华人目送之下长眠金宝山“筠园”。

 

邓丽君(1953年1月29日-1995年5月8日),生于台湾省云林县褒忠乡田洋村,原籍河北省邯郸市大名县 ,万堤区大街乡(原属北门口乡,北门口乡1996年并入大街乡)邓台村,是出生于台湾的外省第二代。

邓丽君的父亲邓枢原属河北军团少尉,母亲是山东泰安市东平县人。49年随国民党部队撤退台湾,邓丽君在家排行老四,上有三个兄长。  至于“邓丽君”这个名字的由来,则是由于父亲邓枢听从袍泽建议,以“美丽的竹子”之意,为这个小女儿取名为“邓丽筠”,但因为后来大多数人都将“筠”(音芸)字误念成“君”,所以顺口就以“邓丽君”为艺名,她的英文名字则是“Teresa  Teng(特丽莎·邓)”。

 

 

 

邓丽君是在全球华人社会,亚洲影响力巨大的歌星,并赢得了“有中国人的地方,就有邓丽君的歌声”的美誉。她更是首位登上美国纽约林肯中心、洛杉矶音乐中心的华人女歌手,曾经在美加等国家巡演。1986年获选美国《时代杂志》世界七大女歌星,世界十大最受欢迎女歌星之一,是唯一一个同时获两项殊荣的亚洲歌手。1984-1986连续三年蝉联日本有线大赏以及全日本有线放送大赏,创下双奖三连冠记录无人打破。

在逝世14年后的2009年,以850多万票的高票力压群芳,胜过老舍,金庸,王菲,周杰伦等人,获得中国建国60周年最有影响力文化人物网络评选榜首。 在任何时候大家都愿意充当她的报幕人:《小村之恋》、《在水一方》、《山茶花》、《独上西楼》、《再见,我的爱人》、《你在我梦里》……

 

 

 

尽管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海峡两岸和澳门香港通俗歌星、歌后层出不穷,可邓丽君依然光芒四射。正如台湾电视公司著名主持人田文仲先生所言:邓丽君的歌老少咸宜,从懂话的两岁娃娃到两百岁的老人都爱听! 尽管多年来总有那么一些人用所谓“  靡靡之音”贬损她,可是贬来贬去更加反衬出邓丽君的无法超越。 邓丽君的歌具有一种浑然天成的美,如高山飞瀑、潺潺溪流。

原中国文化部部长刘忠德说,1992年他刚接任文化部长时,即想让邓丽君到大陆开演唱会,本身就是邓丽君歌迷的刘忠德在接受《南方周末》专访时透露:“邓丽君一直想到大陆开演唱会,我们也准备让她来,刚决定没几天,报上登则消息,说她是参加了国民党特务组织,这下就得等调查完了才行。调查清楚了,而邓丽君却在1995年5月8日,猝死于于泰国。”对于无法邀请邓丽君到大陆开演唱会,刘宗德感慨地指出:这是我当文化部长时的最大遗憾,相信这也是邓丽君的遗憾。 基于同样的原因,邓丽君的原唱歌曲当时还被文化部斥为“靡靡之音”、“黄色歌曲”。但在调查清楚邓丽君不是国民党特务后,文化部又不讳言地指出:虽然邓丽君的有些歌曲有不健康之处,但总的来说是好的,而且她的很多歌曲有思想、有情怀,很有思想内涵。邓丽君的歌曲从此在中国全面解禁。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2.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逝世 享年92岁 北大治丧
  3. 王嘉尔伦敦演唱会霸气怒怼外媒 党媒揭“红色家庭”
  4. 前罗马天主教教皇本笃十六世逝世享年95岁 担任8年教皇
  5. 中国知名人士死亡剧增 死因不公布 透露什么信息?
  6. 2023股市预测千百种 史上最狂预测27年来难以推翻
  7. 拜登向习近平发唁电了吗 党媒发文 满纸怨言批判
  8. 比尔·盖茨1995年Windows发布会上跳舞的视频疯传
  9. 江泽民逝世 美、英、印官方均未发声哀悼 可见紧张关系
  10. 江泽民去世 “可惜不是你”被禁365天 影射习近平
  11. 江泽民过世 中央社回顾“江八点与李六条”多次过招
  12. 习近平首度谈论江泽民逝世 普京第一时间发声慰问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53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