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万物暴涨 珠三角工厂也开始躺平!能源黑洞要席卷?


2021-06-0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6日,据《智谷趋势》报道,中国经济危机开始出现。

一、工厂躺平

一个异样的信号,出现在了中国工业发达、人员高度密集的珠三角地区,让身处其中的人心神不宁。

在深圳福田,一些中小型电子厂在关停和倒闭。因为接不到订单、成本高企、持续亏损,老板们只能解散公司跑路。被砸碎饭碗的工人辗转到别处,等一个日结的活计谋生。

在东莞,有电器加工厂贴出公告,“公司迎来开业以来最困难的时刻”,资金链已经断裂,山穷水尽。

在广州,电荒和疫情复发的双重冲击下,有的工厂只能实行做四休三。引得写字楼996的社畜们在键盘上发出感慨,“做四休三什么时候能够到我头上”。但这种“好事”哪里不是一座围城呢?工人工资是按件计价,休息就等于没钱挣。

这些本来主要靠人力便宜挣钱的工厂,在原材料成本全线暴涨之下,利润越摊越薄,甚至进入了完全为负的时代。好不容易抢到订单,结果却是做一天工就赔一天的钱,卖得越多反而亏得越多。

一些扛不住的制造商们,接二连三的“躺平”。不仅仅在珠三角,长三角、北方工业重镇也显露出征兆,这是一个值得所有人关注的信号。

5月24日,高层在宁波考察期间做了两件事,都和大宗商品有关。

一是在宁波舟山港码头听取了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走势汇报。强调了浙江不仅要做小商品集散地,还要做大宗商品战略中转基地。

二是和与十几家制造业企业家“站谈”,仔细了解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对下游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研究分析对策。

谁在把我们的工厂,推倒在地上躺平?

二、万物暴涨

国家对于制造业中小企业之苦,早已看在眼中。

最近3个月,各级领导在多个场合点名要给大宗商品降一降温。靠着政策有形之手的调控,到五月中旬时,黑色系大宗确实出现了明显的价格下跌。

然而,大洋彼岸的白宫又梭哈了6万亿美元的政府支出(约人民币38万亿人元),比新冠前2019年的政府支出硬生生多了36.6%。

发达国家对于通胀的容忍阈值越来越高,从去年3月开始,无限量化宽松成为一种常态化的操纵手段。美联储带头大放水,大宗商品的全线暴涨再无抑制。

五月底之后,铁矿石、铜、焦煤、螺纹钢等标的价格已经靠近了前一波价格高峰。

中国每年要消费近50亿吨煤,10亿吨粗钢,1500万吨铜,810万吨棉花……只有靠吞吐全球矿产资源,才能维持世界工厂日夜不休地生产。去年,中国仅是铁矿石的进口量就高达11.7亿吨。

中国曾有位商务部领导感叹,“在国际贸易中,现在的现象是,中国人要买什么什么就贵,要卖什么什么就会便宜。”

这种长期在大宗商品定价权上的失语和无力,至今仍在影响着我们的大国决策。

资源国都被人鼓噪起来,个个想狠宰我们一刀。而顺着他们脖子的缰绳往上看,却是欧美日的金融寡头,如抽水般从我们的各大产业中吸走丰厚的利润,让我们又搭钱又出力,给全球当了打工人。

就这,还有东南亚各国、印度赶着献出膝盖,献出脖颈。  

前两天有人吹风,要主动用人民币升值来对冲大宗涨价,这基本也是不可能的。果不其然,之后央行副行长做出了稳币值、稳预期的表态。

因为如果抬升人民币,只会对依赖出口的中小企业造成更大的困难。

现在市场上,原材料每半天甚至几小时就会变一个价格,在飞涨的价格面前,之前签好的合同随时可能被作废,而没人有时间抱怨,因为大家都在哄抢市场上的材料。

运费也在翻倍,有货主表示,现在运价已经是疫情前的3倍以上。

一个40英尺的集装箱,从深圳盐田港运到纽约,要价已经到了1.3万美元,而2020年初还仅是2300美元。船舶都滞留在欧美的港口里,整个亚洲地区的运价都高烧难退。

四面八方都是铡刀。

所以,不是我们的工厂想要躺平,而是某些利益集团想要躺着赚钱,从我们身上割走最后一个铜板。

三、穷忙一场

在“三和大神”云集的深圳龙华,有包租婆称,睡一晚15元的工友宿舍楼,30%的床位都没租出去,而想要两个人“拼一拼”睡的工人最近变多了(7.5元/晚)。

这是实体经济的镜子。有些工厂遣散了工人,回农村的人多了,或是用脚投票去了时薪更高的上海找机会。

包租婆本来不同意“拼一拼”,但是工人变少,她也要开出床铺月租400块(优惠50元)的条件招揽生意。

本来,印度和东南亚因为疫情太严重,工厂大面积关停。向越南、印度迁移的订单,正像雪花一样向中国回流。

但能接到外贸大单的,还是能“管控成本”、渠道充裕的大厂。

当然,就算是大厂,面对原料价格暴涨也是靠着裤兜深在硬扛。

富士康这样的庞然大物,可以在全球获得订单,在中国大规模用工实现盈利。而中小企业很难坐上宴席,只能分沾一些汤水,利润甚薄,原材料的价格一上来就撑不下去。

在今天,还靠劳动力集约、低附加值的低端制造太脆弱了。便宜的工人只会越来越少,新的工人也越来越少,年轻人早已躺平不想进苦哈哈的制造业了。

富士康深圳观澜流水线上的工人,每天打螺丝10个小时,一个月算上加班、夜班、全勤、补贴,大概能挣4500到6000元。只有加班多,才挣得多。

清华大学研究发现,美的这样龙头公司生产一台空调的人力成本,只有10元。

稍微高端、高附加值一些的工厂,都在搞数字化流水线、智能制造。车间里的中国工人越来越少,而来自德国、日本的工业机器人越来越多。

在企业管理者看来,这些昂贵的机器人比工人更便宜、更高效、更低耗、更好管理,可以24小时不停工作。只有机器暂时无法取代的一线技工才有底气挣更高的薪水,但人力不可能永远拼得过机器。

订单源源不断地飞来,很多人接单接到手软;也有很多人无活可做,就算抢到生意,做完也发现毫无利润可赚。

穷忙一场,越忙越穷。你让工厂老板们怎么选?

四、电荒!拉闸!

今年夏季用电高峰,来得比以往时候更早一些。全国入夏,几亿台空调开始呼呼吹。

广东在今年5月用电同比增加了15.7%,1-4月全省用电同比增加了40.2%。而广东用电中30%来自水电,受上半年旱情影响,上游的云南和省内水电迟迟跟不上,造成广东第二季度可能有760万千瓦的缺口,并且还将加剧。

江苏预计今年夏季用电1.25亿千瓦,可能存在425万-925万千瓦的缺口,浙江和山东的缺口都可能达到200万千瓦。

广东已经在广州、佛山、东莞、惠州、珠海等17个地级市启动了有序用电,大量制造业企业被要求错峰、限时用电,有些工人开始做四休三。

去年底供暖时缺电的一幕似乎又在重演。

在中国,火力发电占据着近7成的发电量。如今在碳达峰的战略下,我们的能源结构已经开始深入调整。

这是利国利民的大好事。

不过,也有一些地方懒政浮出水面,搞减排一刀切。北方某省减排任务最后变成了企业工厂的摊派,明明该大规模生产的时候,工厂却被拉闸锅炉都烧不了。不仅如此,为了少用电,东北某县城所有的路灯都关停了,大晚上一片漆黑。

为了抓住引领全球供应链的机会,中国工厂们今年本来都撸起袖子准备大干一场,各地制造业投产比重都有明显上升。像广东今年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09万亿元,同比增长了23.9%。

但是“电荒+劳工荒+原料涨价”的组合,似乎已经成为了一道套在中国制造业头上的紧箍咒。

在新旧能源交替的过程中,光伏、风能、海上风电等清洁能源波动大、供应占比过低的情况,还需要一段时间的投产周期之后才能跟上。

加速核能发展,核电站从沿海进入内陆,可能会再次提上议事日程。顺着中国的大江大河(电视剧)溯游而上,未来核电站开到家门口,也不是不可能。

5月28日,中国的“人造太阳”可控核聚变装置——全超导托卡马克EAST,实现了在1.2亿摄氏度下进行人工可控核聚变101秒。

时间不到两分钟,看起来非常短。

但是相比此前的世界纪录1亿度维持20秒,已经是一次技术跃升了。

核聚变是真正的清洁能源,且原料可直接从海水提炼,所释放出的能量比目前核电站所采用的核裂变更大。

我们知道这个可控核聚变的过程还很漫长,或许要30年、50年,但如果人类掌握了核聚变,等于掌握了无限的能源,现在困扰人类的大部分问题都会改观。

五、能源黑洞

很多人没有留意到,一个意料之外的能源黑洞,在中国大地上骤然扩大。

以前,很多厂弟厂妹喜欢下班后去网吧玩个通宵来放松。今天你再去网吧,可能会发现每台电脑都在运转,风扇已经转得又热又烫,而座位上空无一人。

去年人人在讨论“你买基金了吗”,今年的热门话题是“知道怎么买币/挖矿吗”。当你的街坊大爷大妈都跟人攀谈比特币和马斯克时,证明泡沫已经危如累卵。

如今的币圈人开始宣扬“空气经济学”,从韭菜身上兑现自己的饭票,获得了普通人几辈子不吃不喝都挣不到的资本。

试问,谁还有心思踏踏实实工作,谁还肯下苦功、攻坚克难搞实体经济?

人心的膨胀,远比大宗的上涨更加可怕,带来的连锁反应也更出人意料。

4月时,位于新疆呼图壁县的一处煤矿发生了透水事故,当时21人被困在惊吓,最终造成了全球比特币算力暴跌三分之一,举世哗然。

这暴露了两件事:一,比特币算力集中在中国;二,比特币挖矿耗电惊人,尤其是依赖火力发电等非清洁能源,对碳中和是阻碍。

据剑桥大学统计,去年全球比特币挖矿所耗用的电力在121-130太瓦时(1太瓦时=10亿千瓦时),相当于一个欧洲中等发达国家的年耗电量,在全球可以排到27名,超过瑞典、马来西亚等国家。

而全球约70%的比特币算力集中在中国。

今年5月比特币的耗电量达到了151太瓦时的高峰。折算下来,去年中国用于比特币挖矿的电力可能超过1000亿千瓦时,相当于全球最大水电站——三峡大坝一年的发电量。

还有很多矿场隐藏在电网监督之外的灰色真空,真实的耗电量还在这个数字之上。

曾有一位“矿主”颇为得意地告诉新华网记者,他在西南某地的矿场一年耗电量比三个市一年耗电都多。一天用电百万度,并且可以直接从水电站接线,这背后的意味令人不寒而栗。

这些矿场像候鸟一样,在中国电力结余最多、电价低廉的省份四处迁徙,打着数据中心、大数据公司的旗号,躲进山野乡沟,变成了一个个隐形的能源黑洞。

触碰金融监管,扰乱市场,电能空耗,阻碍碳中和进程……国家对于这种情况没有容忍,一道自上而下的冲击波向着内蒙古、新疆、四川、贵州横扫过去,要将“矿场”纳入监管的射程范围内。

在中国的大清退之下,比特币价格、全网算力、耗电量都出现了断崖式的下滑。一些大型矿池转向海外,主要流向了美国和哈萨克斯坦。

这场看似全民炒币的财富盛宴,终究是一个用美妙的泡沫堆积起的赌局。最终是把公共资源兑现进了少部分人的腰包,并让电力等资源空耗到虚无之中。

所以说,当人人癫狂的时候,要看清楚到底是谁在低价中抄底了国内资源,又在拉高出货后还在鼓吹财富神话。

当中国工厂在寻路求生时,这些人才是明火执仗的窃国者。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8.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9.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10.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1.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2.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75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