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这道湖北武汉的小学数学题 惊动教育局 网友热议 你算算?


2021-06-1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4日,据中国媒体ZAKER报道,刘先生今年 60 岁,家住湖北武汉市江岸区,孙女上小学二年级。前几天,他辅导孙女功课时,看到了一道数学题,孙女不会做,自己看了答案也不怎么理解。

这道题是这样的:猫妈妈钓到一些鱼,平均分给了 7 只小猫,每只小猫分到的鱼和剩下的鱼刚好一样多。猫妈妈最多钓到了多少条鱼?

刘先生说,课本上题目的标准答案是 48,但他觉得,题目中并没有提到一些限制条件,只要是 8 的倍数都可以作为答案。比如每个小猫分 8 条鱼,剩下的鱼也是 8 条,那鱼的总数就是 64。

教育局很快给出了解释

针对刘先生的疑惑,武汉市教育局很快做出答复:

您所反映的问题是人教版《义务教育教科书 · 数学》二年级下册《有余数的除法》的解决问题,主要考查学生对平均分和有余数的除法的理解。

对于解决此题要把握三点:一是把要分的物体尽可能地分完,二是要使每份所分得的数量都相等,三是有余数除法算式各部分间的关系。知道这些小鱼平均分给了 7 只小猫且还有剩余,求猫妈妈最多钓到了多少条鱼,要求最多,需平均分后余数最大。平均分给了 7 只小猫,则除数是 7,余数最大为 6,又每只小猫分到的鱼和剩下的鱼正好一样多,所以猫妈妈最多钓到的鱼数为 6×7+6=48(条)。

" 题目的表述有些不严谨。" 对于该回复,刘先生有些不满意。他认为,题目中并没有明确提到余数的概念,没有限制具体如何分。

网友也加入讨论

针对这个问题,网友们也进行了探讨。网友阿白称,这个题考除法的余数,余数一定小于被除数。

另一位网友提到,题目里提到了平均分,平均分的含义就是把要分的物体尽可能地分完。如果分鱼的数量等于或超过 7,就还可以再分,就不是尽可能地分了。

江汉区北湖小学数学老师冯钰娟分析,这个题目提到要将猫妈妈钓到的鱼平均分配给 7 只小猫,考查的是有余数的除法里余数要比除数小的概念。有 7 只小猫,除数就是 7,平均分的鱼和剩下的鱼一样多,那余数只可能是 1 至 6。题目又要求猫妈妈最多钓到多少条鱼,那取余数最大的 6,所以答案是 6×7+6=48。

记者将 " 平均分 " 的含义和冯老师的解析告知刘先生后,他说:" 如果是这样就可以理解了,我要查一下相关概念,想一下这个问题,再给孙女讲解。"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美国妈妈累死后 老公雇了四个保姆来干亡妻的活
  2. 网友的青春回忆 中国头号网络平台“天涯”疑已关闭
  3. 中国网红带母亲到台湾治病 医师民众的做法震惊
  4. 上海车展女销售疑不穿内裤下蹲 意外or低俗营销
  5. 重庆公厕刚换卫生纸 大叔大妈疯抢 1分钟全没
  6. 震惊!泼水节20多人扒光女生性侵 赤裸裸骚扰
  7. 儿子7岁还在吸母乳 母亲曝这一原因 老师都傻眼
  8. 蔡英文过境访美与马英九访中祭祖 引发网友热议
  9. 深圳干部孙女“北极鲶鱼”到澳大利亚炫富?被查
  10. 请善待底层人民 这是一个国家最起码的道德底线
  11. 中共升级严打网红 审查自媒体 李强自称“老网民”
  12. 马斯克回复网友:对推特收购硅谷银行持开放态度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83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