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复旦呼吁给王书记捐款 舆论一边倒给姜文华捐款 急关评论


2021-06-15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7日上海复旦大学教师姜文华将该校数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永珍杀死,随后有关内幕被指及王永珍曾剽窃了姜文华的论文,而后又以姜文华学术成果不足将其解聘。事件引发外界对中国高校体制不公的关注。而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15日发文为被指“因公殉职”的王永珍募捐。结果舆论一边倒要捐给刀客姜文华。

据复旦大学校友会15日在文中称,2021年6月7日下午,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永珍老师不幸因公殉职,享年49岁。

文章称,“王永珍是家中唯一的儿子,是家庭主心骨,他的骤然离世让家人难以承受,农村的年迈双亲需要赡养,遭受身心重创的妻子和尚在求学的女儿需要照拂。现复旦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复旦大学工会、复旦大学校友会、上海复旦大学校友会共同发起倡议,倡议广大复旦大学教职工和校友为抚慰王永珍老师家属献一份心意,送一份温暖。”

复旦大学校友会在文中表示,本次筹款确保公开透明、专款专用,所募得的全部款项将通过复旦大学转交给其家属。

不过,大陆网友留言令人感慨,一边倒要捐款给姜文华:

“请复旦大学开通给姜老师的捐款。”

“请问有姜老师捐款通道吗?”

“是非黑白,天道定断。”

“王书记是贵校领导,你们不用负责么?为什么向公众募捐?我倒想自愿向姜老师捐款,请公布姜老师的收款方式后联系我。”

“我捐姜老师,他太难了。”

“姜老师才是杯具,这教育界真是……”

“他妈的,给素鸡捐款?公布一下他每年的收入,为什么不给姜博士捐?他才是最需要捐款的。”

知名自媒体人李军:“党要给复旦的王书记捐款,结果民众都在问怎么给“杀人嫌疑犯姜博士”捐款,这就是民心。当民众傻吗?一个归国的博士为什么被逼到这个份上,大家不知道吗?”

推特帐号“陈塘关”:“复旦今天刚刚为被杀党委书记王永珍发起捐款后,舆论一边倒要捐给刀客姜文华!这是人心向背啊!我想主要是因为王永珍代表党,这回党的百年大庆氛围也太不好了!”

有推特网友随后反馈说:“复旦发布为被杀的王永珍书记捐款的消息后,评论区热闹得一逼,现在评论区已经关闭了。”

复旦血案 舆论同情姜文华 批中共制度不公

据上海市公安局文化保卫分局此前通报,6月7日14时52分,杨浦区邯郸路某大学发生一起持刀伤人案件。民警迅速到场将犯罪嫌疑人姜某(男,39岁,该校教师)控制,经120现场确认,被害人王某(男,49岁,系姜某同事)已死亡。经初步审讯,姜某自述因工作关系对被害人怀恨在心,故对其实施侵害。现姜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随后知情人曝光被杀者和杀人者的身份。

据悉,杀人嫌疑人姜文华2004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他是谭永基教授的得意门生,曾获首届复旦大学校长奖。2009年获得美国Rutgers University统计学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2011年后在苏州大学任教,五年期满后任职复旦。研究兴趣集中于非参数经验贝叶斯、非参数回归、变量选取等等。

6月7日,复旦血案事发后,警察在现场质问姜文华他的杀人动机,这位39岁、已经有些秃顶的青年教师神情镇定,略微凝噎,满是血迹的衣衫破烂不堪,“我在单位里面受到了很多(谣言),一直延续到现在,受到了很多陷害,受到了很多恶劣的待遇”,并准确报出住处“武定路227弄18号402室”。

中国社交媒体6月8日热传一张聊天记录截图。其中一人自称是复旦大学数学学院特聘教授姜文华同学的母亲。这位女士称,姜文华的论文被王永珍署了名,后者还利用职权迫害姜文华。

该女士续指,她和姜文华的父母都认识,他们一家都是老实本分的人。

她还说,现在大学里50岁这个年龄段,很多人是在大学老师扩招时留校的,其中一些人滥竽充数混进来,没有什么学问,玩弄心机却有一套,有点职权就剽窃老实、好学人的成果。

中国人民大学古籍研究所教授刘正6月10日则在博客上援引内部消息称,姜文华绝不是科研不达标、也不是讲课被举报。他得罪过的苏州大学某领导是王永珍的同学和好友。王永珍也是他前妻父母的友人。王书记打压报复的方式就是:一票否决,政审不合格。

6月10日,复旦大学官网在首页醒目位置发布“沉痛悼念王永珍老师”专题页面,强烈谴责所谓“妄加猜测、是非颠倒、黑白不分的网络言论”,“王永珍同志的因公殉职,是学校的重大损失!”

关于王友珍是否如网传所说窃取姜家文的科研成果,自由亚洲电台引述一位复旦数学系毕业生、熟悉王友珍书记及该院系人事情况的匿名消息人士表示,数学系目前要求教职人员严格噤声,但是一位院系副教授明确告诉他:这里“学术评定不公,人事资源打压,主张(权利)的渠道缺失。”

他惋惜地说,两个生命的逝去,都是悲剧。如果不是这个党、这个体制,一切会不同:

姜文华的复旦同届校友、目前在底特律攻读博士后的陆绮对自由亚洲电台表示,暴力行为不值得鼓励,但姜文华捍卫个体尊严、在绝望中抗争高校党文化霸凌的勇气让人动容。

陆绮说:“我不认为王永珍是什么烈士,他类似于一个中国党文化的牺牲品,他的死轻于鸿毛。如果以眼还眼,这个世界大家都会是盲人,最好使用不那么野蛮和暴力的方式去抗争。但是我完全理解姜文华,完全尊重他的人格,为他受到的不公待遇而愤怒。”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10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