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共网信办扫荡“饭圈”引导未成年人 打击娱乐界明星粉丝群


2021-06-1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6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网民不能谈政治、社会议题,最近连娱乐圈话题也成为重点监管对象。中共网信办近期展开网络专项行动。重点打击以未成年人明星粉丝为主的5类“饭圈”行为。有学者认为,当局试图通过打击所谓“饭圈”乱象,引导未成年人的价值取向。

中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近期启动一项主要针对未成年人粉丝群组的所谓严打行动。网信中国微信公号本周二(15日)发布通告,一段时间以来,“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破坏清朗网络生态,对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造成不利影响。对此,中央网信办决定即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为期2个月的“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

关注中国网络现状的浙江法律学者宋浩周三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7月份是中共建党100周年,当局以所谓整治饭圈乱象来打击网络言论:

“在中央网信办列举出的这些所谓饭圈乱象当中,还有侵犯隐私的行为,这本身在中国有相应的法律对其进行规范。这次的所谓专项行动,还是运动式执法,再次体现,以反法治的运动替代法治的作法。”

中共网信办表示,此次专项行动将针对网上“饭圈”突出问题,重点围绕明星榜单、热门话题、粉丝社群、互动评论等重点环节,全面清理“饭圈”粉丝互撕谩骂、拉踩引战、挑动对立、侮辱诽谤、造谣攻击、恶意营销等各类有害信息。

饭圈和娱乐圈触碰到“红线”

浙江影视文化圈人士朱小姐对本台说,网信办这次整顿重点,主要针对青少年:

“现在中央要收紧极权,就是一个行业、一个行业的收紧,谁冒头就先收谁。现在收饭圈和娱乐圈,娱乐圈打击高薪、如郑爽(税案)等,饭圈主要是此前倒牛奶事件,触动了很多负面评论,最重要是触碰到去年中央提出的节约粮食政策。”

此次网信办重点打击5类“饭圈”行为,包括诱导未成年人应援集资、高额消费、造谣攻击、人肉搜索、侵犯隐私、“饭圈”粉丝攀比炫富、制造话题等形式干扰舆论,影响传播秩序行为等。

熟悉娱乐圈文化的朱小姐说,当局此举是为了培养所谓爱党爱国的青少年,左右青年人的价值观念。她举例说:

“现在所有的饭圈,所有中国的选秀节目都停了,影响到很多中国人的饭碗,甚至连国外,比如说韩国,他们其实有很多公司专卖综艺节目版权给中国,也已经受到影响。”

为保十一党庆不惜扼杀整个娱乐圈生计

至于网信办为何在当下对年轻人粉丝居多的饭圈进行整肃。法律学者宋浩对本台说:

“这跟今年中共100周年大庆是密切相关的,对他们来讲在重点有历史意义的时刻,特别担心有所谓的杂音出现,影响到他所谓欢乐祥和的气氛。所谓饭圈乱象实际上并不具备任何政治属性,对于政权安全并不构成威胁。”

但是即便如此,当局仍然放不下心。宋浩说:

“娱乐、消闲、文化等这些领域,当局现在也已经感到不放心。网络当局想方设法把年轻人向娱乐方面引领,鼓吹年轻人不要关心政治、人权,要向钱看。”

近日年轻网民流行讨论 “躺平”现象,官媒指责鼓吹 “躺平”严重影响到中国经济发展,网上亦开始限制这方面的讨论。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大型新冠疫苗研究显示新冠疫苗与多种关键疾病增加有关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8.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9.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1. 法官阻止选举监管机构干涉言论自由 因违反第一修正案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739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