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人口危机 北京政府制定鼓励生育计划 2025年取消限制


2021-06-1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18日,据《华尔街日报》报道,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官员正着手制定计划,将进一步放宽生育限制,并向明确鼓励生育的政策过渡,这反映出随着经济增长放缓和中国人口结构走向老龄化,中国政府感到越来越大的紧迫性。

据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政策制定者正在讨论到2025年完全取消生育限制的可能,2025年是中共现行“十四五规划”的结束年份。据该人士称,中国可能会先在出生率最低的省份取消生育限制,然后推广至全国。

中国政府在上个月末表示,将允许所有夫妇最多生育三个孩子,每十年一次的人口普查显示中国这个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正处于人口历史性衰退的边缘。

据官媒新华社报道,上个月,中国主席习近平告诉党内高级官员,他认为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是维护国家安全得一个重要举措,呼吁高级官员积极应对这一挑战。

放松措施可能首先会在中国经济低迷的东北地区实施,该地区的卫生部门在2月份暗示可能率先取消所有剩余的生育限制措施。

被视为铁锈地带的中国东北三省,在1950年代帮助启动了中国的工业化,但在1990年代受到中国向市场经济转变的严重打击,这些省一些地区出生率在全国最低之列。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在过去十年里,东北三省的人口下降了1.2%。

东北地区的一些地方政府已经率先采取了更为积极的政策,来努力提高生育率。与俄罗斯远东地区接壤的黑龙江省表示,该省有18个城市在2016年就规定本市夫妇可以生育第三胎,这比全国范围的三胎政策早实施了五年。

在比邻黑龙江的吉林省,政府研究人员在今年2月的一份报告中曾指出,该省应加快速度,积极向国家申请全面放开生育限制。

这份由吉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称,扭转其人口负增长的趋势,仅靠全面放开生育限制是不够的,还需要结合实际情况出台鼓励生育的政策。

人口和经济学者表示,需要采取积极的行动来阻止中国即将出现的出生人口下滑局面。根据一个国际科学家小组去年在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The Lancet)上发表的预测,到本世纪末,中国人口数量预计将从目前的14.1亿人下降到约7.3亿人。

虽然一些专家说人口减少并非一定是坏事,但专家们警告说,如果没有足够的劳动年龄人口来支持不断增加的退休人口,这样的人口结构可能会在接下来的几十年里拖累中国的经济。

中国政府一直不愿意完全放弃生育控制。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中国领导人担心,完全放开生育限制可能会鼓励农村地区的贫困家庭生育更多的孩子,从而加剧中国部分地区的经济问题,而让这些在政府帮助下刚刚摆脱了极端贫困的地区返贫。

中国国务院相关人士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负责人口问题的中国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也没有立即回复记者的置评请求。

自1980年以来,计划生育一直是中国的一项重要政策,当时领导层认为中国庞大而快速增长的人口是建设强大经济的障碍。许多家庭因为超生被罚款,还有家庭被强迫绝育和堕胎。

专家称,这项政策逐渐深入人心的同时,开始在进入育龄这一代人中形成一种心态,让他们不太愿意生养孩子。这助推中国的出生率降至数十年来的最低水平。

随着计划生育的影响越来越明显,中国政府已逐步放松这一政策。2013年,中国政府称至少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家庭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不受惩罚。

中国政府在2016年彻底取消了独生子女政策,当年出生人口曾一度出现上升。上个月进一步放开三胎的规定,但人口学家对其能否带来长久的改变持悲观态度。

在其他学者看来,政府如果继续实施计划生育,形势将过于严峻,道德方面的影响也太过严重。

北京大学人口研究所教授穆光宗表示,政府需要承认,自主生育是一项基本人权。他称,在实施计划生育政策的情况下,无论允许生几个孩子,中国人自主生育权利的事情并没有解决。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8.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9.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0.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1.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200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