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虚拟货币挖矿冲击全球环境 耗电巨大 不只是中国的挑战


2021-06-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21日,据英国BBC新闻报道,中国政府继续加大对加密数码币的封禁力度,被视为全球金融监管当局规管加密数码币市场努力的一个重大迹象;比特币价格两个月内从6.5万美元跌到6月中旬的3万美元。

北京2021年5月宣布禁止虚拟币交易和用作支付手段,矿场聚集的内蒙古和北方几个省先后发布规定、禁令,封禁虚拟币挖矿活动。

Cryptocurrency 的中文译法有多个版本,且经常交替使用,包括加密数码币、加密数字币、加密币、数字币、虚拟货币,等等。

中国人民银行(央行)6月21日在官网发布消息称,点名部分银行和支付机构被“约谈”,主要涉及为虚拟货币交易炒作提供服务问题,包括工商、建设、农业、邮储、兴业和支付宝(中国)等。

近年来,中国在推动央行背书的数字货币的同时,陆续颁布遏制比特币等加密数码币(cryptocurency, 虚拟货币)的多项政策,包括金融和支付机构不得接受虚拟货币作为支付结算工具;不得提供与虚拟币相关的服务和产品;严格排查虚拟币交易账户并切断交易资金链;打击比特币挖矿和交易行为等。

国际社会最近开始加强对金融资产市场加密数码币交易活动的规管,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呼吁对各类加密数码币实施最严格的银行资本规则。

环境代价

虚拟币交易和炒作在全球金融市场呼风唤雨,相对而言生产比特币、以太坊等机密数字币的电脑挖矿活动的环境代价较少为人所知。

目前家庭作坊式操作被大型矿场取代,全球挖矿业耗电规模达到几十万千瓦时,数以百万计的矿机,也催生了世界各地相关产业的兴起,比如矿机生产和软件开发。

普遍认为2021年中国开始严厉打击之前全球矿机的七成多位于中国,大部分属于规模不等的矿场。

中国的遏制行动使得加密数码币挖矿的跨地区、跨境流动性增大。

英国诺桑比亚大学(Northumbria University)国际发展学高级讲师彼得·豪森(Peter Howson)认为,比特币等加密数码币对环境的破坏以及社会冲击,是一个全球问题,需要全球共同解决。

比特币挖矿是什么意思?

简单说,就是用安装了特定芯片和软件的电脑做函数题,哈希函数,计算出正确答案,就可以获得比特币。这个过程有点像在金矿淘金,所以借用了挖矿、挖矿机和矿工之类标签。

解题需要电脑不分昼夜运转。一般来说,软硬件配置越先进,挖矿收获比特币的效益就越高。普通电脑也可以用来挖矿,但“中彩”几率很低,成本高,不划算。

家庭作坊式的挖矿,就是自己在家用电脑解题找币,即使挖矿卡耗电量大,也还在可以承受范围之内。

从2009年中本聪推出“创世区块”,宣告比特币问世,早期是家庭作坊式散户操作,自己在家给电脑装上特制芯片软件就可以开挖。

随着挖矿机多次更新迭代,加密数码币被赋予的财富价值膨胀,家庭作坊被大规模矿场取代,挖矿找比特币(还有以太币等其他加密数码币)逐渐成为一个规模庞大的产业。

所谓矿场是指以商业模式运作许多挖矿机的公司,现在还包括利用提供云计算服务出租挖矿能力的业务。

矿场可以理解为互联网数据中心(IDC)的低配版。除了矿主用自己的设备挖矿,也提供托管服务,专区电费差价。

虽然中国政府2017年就关闭了加密数码币交易市场,但全球对比特币、以太坊等虚拟币的需求旺盛,而大部分挖矿机和矿工位于中国。

21世纪经济网报道说,目前中国挖矿业主流是大型矿场,耗电几万、几十万千瓦时的规模。

“清洁产业”怎么破坏环境?

比特币总量和黄金总储量一样是有限的,而挖币活动规模化、产业化之后,现在全世界至少二百多万台矿机同时挖矿,挖到加密币的机率减小,拼效益变成拼硬件,设备更新迭代好比失控的军备竞赛。

挖矿业对电力和其他资源的消耗随之膨胀,对环境的冲击便难以忽视。

资源

挖矿对一些重要而稀缺资源的需求,会导致市场供需关系失衡,比如电脑芯片短缺,价格上涨。2021年上半年,英特尔和苹果之类品牌专利芯片价格上涨了约70%,间接加大了对环境和资源的压力。

由于硬件更新不受控制,类似于军备竞赛,每年损毁淘汰、废弃大量挖矿机/电器垃圾。

另一个更隐蔽的后果是刺激网络黑客袭击勒索加剧。豪森援引保险公司Hiscox的数据指出,2018年,英国每天有4500个机构遭到网络黑客攻击,其中98%的勒索金额是用比特币支付。

电费

大型矿场最主要的挖矿成本不是硬件购置更新,而是电费,这也是矿场选址的一个重要考量。

为了利润最大化,一些矿主采取流动作业方式,把挖矿机安装在集装箱或大货车车厢里,一旦发现电费更低的地方,随时迁移。

比如中国西南地区夏季多雨,水力发电充沛,剩余电力较多,比特币挖矿可以轻易消化这些剩余的电力。到了冬季枯水期,则迁往华北和西北煤炭大省,利用那里的火力发电网。

业内称之为寻找电费洼地。

一些设备陈旧、效率低下的矿工无法跟财大气粗的矿场、矿池争夺,甚至开始启动废弃、闲置的煤电厂。

全球加密数码币挖矿耗电量很难准确统计,一种估计是目前达到125兆瓦,碳足迹相当于波兰全国的碳足迹。

跨境流动

中国各地对加密币挖矿的政策松紧不一,不过自中央政府宣布措施开始打击虚拟货币交易、支付和挖矿活动以来,各地政府受到的压力不断增大。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2021年3月份下令“全面清理关停虚拟货币挖矿项目,2021年4月底前全部退出”,目的是“加快淘汰化解落后和过剩产能”,还设了举报热线。

中国北方所有挖矿集中的地区因此慌乱,不少矿场开始迁移。

可再生能源充沛的省份,比如四川省,鼓励高用电行业在丰水期帮助消化多余水电。这个政策方向被币圈矿工视为鼓励。

但是,政府部门6月中旬下令省内最大26个虚拟币矿场暂停挖矿,等政府能源部门结束相关调查后决定是否永久关闭。

有些大型矿场在政府开始封禁之前已经转移到其他地区或境外。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一些大型挖币矿考虑全球化布局和转移,比较看好中亚和北美。

不过,这些国家已有应对准备。

比如,阿塞拜疆已开始对来自境外的比特币矿工/矿场采取限制措施。

该国的黑海沿岸地区电力短缺问题严重到必须轮流停电的程度。当地政府认为电网负荷过重、供电系统受损,应归咎于比特币挖矿。

伊朗电费相对较低,主要用燃油发电。伊朗2021年春夏季节出现电力供应紧张,电力部门认为主要原因是加密数码币非法挖矿。

该国电力官员引述剑桥大学一项研究称,自2020年10月以来,伊朗虚拟货币矿工用电量增加了4.5倍,估计这些挖矿机耗电量至少为2000兆瓦。

英国虽然还没有发现中国矿工迁入,也无法置身事外。2021年5月,英格兰中西部一次警方突袭一处用电量异常大的农庄,原以为是非法种植大麻,结果出乎所有人意料,竟缴获了百余台比特币挖矿机,通过一个改装线路接驳到当地电网偷电。

有何对策?

国际社会对加密数码币行业的态度各不相同。

2021年6月上旬,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警告,加密数码资产使用日益增多,可能冲击金融稳定;同时,全球金融监管机构呼吁对加密数字货币实施所有资产类别中最严格的银行资本规则。

加密数码币气候协议和比特币矿工理事会的成立得到联合国支持,其目的是规范行业,清理乱像。

但这类自我监管组织只能敦促,建议,没有太大约束力。

英国诺桑比亚大学的豪森认为,庞大的虚拟币挖矿产业的存在,意味着中国在2030年前达到减少65%碳排放的目标几乎不可能。

他提出,联合国第二次全球气候峰会2021年秋在格拉斯哥召开,应该借次机会推动取缔加密数码币交易、禁止挖矿、禁止挖矿机进出口。

不过,币圈、网络科技和能源业不乏支持挖矿的力量。

中国比特币挖矿业内人士认为,能耗大是事实,但在电力系统能源合理利用方面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包括利用目前被浪费的电力。

在一些经济较落后地区,这意味着创造就业机会。

同时,新能源科技也提供了另一项选择。

英国威尔士一个农庄正在尝试用牛粪沼气为以太坊挖矿供电。

农庄的牛群提供牛粪,通过厌氧分解产生沼气用来火力发电,三分之二用来补充农庄本身和农庄经营的休假房车营地的供电,剩下三分之一为加密数字币挖矿供电。

设在一辆货运卡车车厢内的矿场目前只挖以太币,农场主/矿主将来准备扩大挖矿币种。

互联网和金融科技业对加密数字币的态度直接影响到挖矿活动。

世界主要网络杀毒软件公司诺顿(Norton)2021年6月宣布准备将以太坊挖矿加入诺顿360软件功能清单。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气候变暖”宣传失败后的诡辩 如何确定“全球”最佳温度?
  2.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3.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8.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9.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10.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23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