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8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山东一小学排查学生校外读物 禁阅宗教、反动及境外书籍


2021-06-24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6月24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近日,山东省庆云县一小学向教师和家长发出排查通知,禁止学生阅读宗教、反动和境外书籍课外读物。多位教师表示,“改革开放”数十年来从未遇到这种情况。

山东省对小学生课外读物进行排查摸底。据网民提供的微信截图显示,上周,庆云县成德小学一年级六班班级群的学生家长接到校方“重要通知”:“各位家长: 请对宗教书籍、反动书籍、境外书籍,包括境外原版、境内影印、境内翻印等,非新华书店正式印发流通的书籍、音像等进行摸排查。”

对此,河南郑州一位前中学教师王女士本周四(24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当局不希望学生接触非官方发布的资讯或课外读物:“因为海外出版物不受中宣部控制,有些真相如果让学生知道,他们(政府)可能很害怕,学生知道这些事会从其他地方进行相互印证。现在所有教材都要经过教育部审核,教材中甚至一、两个词有问题都要删除。”

校内图书室成主要排查目标

上述通知要求各年级主任负责本年级所有教师, 班主任负责本班全体同学,做好层层摸排,不漏一人、不漏一处的原则;要相关人员多关注图书角、图书室以及其他非新华书店渠道的书籍和音像资料。

王女士说,学生接触的事物或教材必须经过政府有关部门严格审核:“政府让你看的东西你才能看到,它要是不让你看的东西你就看不到,这就是对你思想上的监控和控制。我们看到,以前中共的高官他们的一些言论也会成为敏感词,不让你(学生)接触到。”

该校要求教师于6月21日摸排完毕,并在群里回复各 年级无宗教书籍、反动书籍、境外书籍、音像等。通知提醒,此乃“政治任务,请大家一定要重视, 格外重视。”

王老师说,改革开放四十年来,还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这么多年来,这几年做得尤其到位。当年,邓小平提改革开放不是说要‘打开窗户’吗?你打开窗户,从小让孩子们接触各方面资讯,孩子们自己就会甄别,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判断能力。”

改革开放以来从未如此严苛

上海退休教师顾国平告诉本台,当局此举就是为了向学生灌输所谓爱党、爱国的共产主义思想:“以前我女儿学校也没有遇到过学校问她在家里看什么书,是不是看境外书籍,看来此事肯定是最新动向,更严厉了,绝对是比胡、温时期更严,绝对的倒退。现在是急速往后退,文革重新开始了。”

数年前,中国各地政府曾对基督教家庭教会信徒进行排查摸底,其后对家庭教会发出警告,禁止三人以上的家庭聚会,同时要求家庭教会加入官方认可的三自爱国教会。此次山东率先对小学生的课外读物进行排查,其目的仍有待观察。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82253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