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赤脚医生”的诞生


2021-06-26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965年6月26日,毛泽东在和他的保健医生谈话时剑指医疗教育体制。他说医学教育要改革,根本用不着读那么多书,书读得越多越蠢,他还说,医学教育用不着收什么高中生,初中生,高小(指小学五、六年级)毕业学三年就够了。这样的医生放到农村去,就算本事不大,总比骗人的巫医要好,而且农村也养得起。毛泽东的这段话后来被奉为“六二六指示”。

据1965年的资料显示,当时全国有一百四十多万名的卫生技术人员,其中七成在大城市,在农村只有一成。而医疗经费的使用,农村只占全国的四分之一,城市则用去了绝大部分。

毛泽东震怒,卫生部立即研究贯彻领袖指示的办法。由于最高指示并无具体的办法,因此各地在具体执行的时候,只能大体地按照毛泽东所说的条件来做,但是做法不一,模式不同,培养的乡村医生名称也不同。“高小毕业学三年”这个成为唯一一个具体的标准,卫生部也开始着手组织对农村,有一些文化的青年展开医学培训。这方面上海市动手较早,“赤脚医生”的叫法,就是首次在上海市川沙县江镇公社出现的。 

1968年夏“赤脚医生”这个词第一次出现在上海《文汇报》的一篇报道,毛泽东看到了这篇文章,并作出了批示“赤脚医生”就是好。随即“赤脚医生”红遍大江南北,几乎覆盖了整个中国农村。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王沪宁献计商鞅模式 习近平赶造战争体制 农管粗暴
  2. 中南海越“作”越死 大陆普遍呈现一种末世景象
  3.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接受专访 言论失控 震惊全球
  4. 25万加仑污水流入洛杉矶河 致附近公共海滩关闭
  5. 中共“农管”一上岗就祸害农民 种地也要“持证”?
  6. 中共终于向农民下手 让“铁饭碗”均贫富后新动作
  7. 刘亚洲案件:习近平为当独裁者 正让军队私有化
  8. 老龄化中国的终极挑战 第一代农民工谋生无门
  9. 中国小学的数量十年减8万所 农村学生上学难
  10. 香港官员到英国劝医生回流 香港只有钱英国有自由
  11. 马斯克最早4月访问中国 与习近平小弟李强见面
  12. 中国前军医 SARS吹哨人 六四屠杀见证人蒋彦永病逝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2049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