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辽宁日报》报道张铁生“白卷事件”


2021-07-19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973年辽宁考生张铁生在大学招生文化考试中交了白卷,却在试卷背后写了一封为自己成绩低劣辩护的信,被江青等人称作“反对资产阶级教育路线回潮”的“反潮流英雄”。

1973年7月19日,《辽宁日报》头版头条以《一份发人深省的答卷》为题,刊登辽宁省兴城县白塔公社下乡知识青年、生产队长张铁生的一封信,张的信写在辽宁省大学入学考试的物理化学试卷背后。

 

 

信中说:“本人自1968年下乡以来,始终热衷于农业生产,全力于自己的本职工作”。“说实话,对于那些多年来不务正业、逍遥浪荡的书呆子们,我是不服气的”,“希望各级领导在这次入考学生之中,能对我这个小队长加以考虑为盼!”

中共辽宁省委书记毛远新得知这一情况后,将原信作了删改,指令《辽宁日报》发表,并在编者按中说:张铁生对“物理化学这门课的考试,似乎交了‘白卷’,然而对整个大学招生的路线,交了一份颇有见解、发人深省的答卷。”8月10日《人民日报》转载了这封信,其后,《红旗》杂志等也纷纷转载,发表评论,说搞文化考试是“旧高考制度的复辟”,“资产阶级向无产阶级反扑”。张春桥说这是“反攻倒算”,江青称赞张铁生“真了不起,是个英雄,他敢反潮流”。最后,张铁生以语文38分,数学61分,理化6分的成绩考入铁岭农学院,并担任全国人大常委。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突发!5月中国出国考试大面积取消 全球系统维护
  2. 北京硕博毕业生数量首超本科 读研还有意义吗?
  3. 美国入籍考试大改革 新试用版上线 口语和知识更难
  4. 中国学生的坎坷留学路 大规模取消考试 疫情中彷徨
  5. 美国教育堪忧 ATC平均分降至30年来最低 不上大学
  6. 江青这样硬骨头的人为何自杀?机要秘书揭开谜底
  7. 中国今年高考题难有目的 响应习近平号召 让学生进职校
  8. 薄习同根相厌 薄熙来家势力赶尽杀绝 2个无期3个死缓
  9. 江青文革中碰了这个雷区自取灭亡 毛泽东认同“走后门”
  10. 习近平刘源等红二代之间仇将恩报 为了党的长远利益?
  11. 出国路堵死 2022中国9个城市IB AP考试全取消 不补考
  12. 拨乱反正 潮流逆转?MIT宣布2023学年起要求SAT成绩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6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