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告急!洛阳一水坝随时可决堤 郑州地铁死伤不详


2021-07-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1日,据《法广》报道,中国河南省7月20日遭“历史性”强暴雨袭击,省会郑州地铁洪水浸泡,大水齐人腰,最深处超过两米。全市处于瘫痪状态,市区洪水滔滔,不少居民被水冲走,多人死亡、失联,人数不详。社交网络上有许多郑州地铁站站台陈列多具似无生命体征的人体照片和视频,据指过久困于地铁失温缺氧所致,但官方目前仅承认12死5伤。另外,河南全境32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超限,法新社援引中国军方警告,洛阳一座水库“面临随时崩溃”,河南全境告急。

32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超限

历史上发生多次水库决堤的河南再次面临险情,全境32座大中型水库水位超限,情况紧急。法新社援引支援当地救灾的解放军发出的警报,洛阳市伊河滩水库“随时可能决堤”。凤凰网即时消息也指出:洛阳市伊川县境内伊何滩拦水坝20日出现约20米决口,河堤受损严重,拦水坝随时可能垮塌。“按照中部战区命令,第83集团军某工程防化旅紧急出动,星夜驰援执行爆破分洪任务。”

郑州陷入汪洋死亡人数不详

洪水造成多少人员伤亡目前并不清楚,官媒央视报道巩义市已知1人死亡2人失联,巩义市气象局长被大水冲走后获救,据凤凰网资讯,当地时间21日凌晨,郑州市上街区亚星世纪嘉园小区一围墙在暴雨中倒塌 ,导致2人死亡。据凤凰网公布的一则视频,郑州市二七区碧云路一少年被洪水冲走,一黑衣男子入水营救,最终体力不支,双双被洪流卷走。另据澎湃新闻报道,河南登封市因爆发强降雨,7月20日洪水蔓延至一座工厂厂区合金槽内,高温溶液发生爆炸,暂无人员伤亡和失联报告。

一些报道称,郑州地铁完全失陷,整条五号线被淹,多人失踪,至少数百人被困,有视频显示多人昏迷躺在阳台上进行心肺复苏急救,不知死活。2号地铁线也被淹没,数千人被困长达七个小时。有当地网友发帖称表弟已被关在2号地铁好几小时,水已淹到胸口,“地铁里面还有小孩儿,大家轮流举着,太揪心了!“目前郑州地面交通全面停运,城市内涝严重。当地时间21日早晨,郑州官方承认该市水灾已造成12死5伤,但这一数字的真实性引起高度怀疑。

网络频发的即时视频显示,河南多地洪水突如其来,市民上房爬树,急待救援,巩义市多处房屋、围墙倒塌。河南省会郑州整个城市地铁线陷没水中,站台水流湍急,乘客被困,车中游客被淹没半身,郑州地铁全线停运,视频显示,城市街道泥流滚滚,无数小车横七竖八悬浮在街上。

学校成孤岛 医院停电 重症病人情况危急

据健康时报报道,21日凌晨,郑州市内交通瘫痪,多家医院停电,严重影响病人救治。学校被洪水阻隔,成为“孤岛”,医院、学校、市区多出场所内居民被困,无法出行。

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一位患者家属在微博上求助,“郑州一附院停电了,被困1万多人,求助”,据指该医院从20日下午两点左右到晚上10点左右一直停电,电梯全部停运,备用电源也无法使用,医院内大约600名重症病人,情况危急,正在设法协调向外转运。

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也是全院处于停电状态,NICU和PICU氧气设备告急,发电机和水泵也是必需品。医生表示,新生儿科、ICU、PICU、重症监护室包括心脏中心这几个科室都是最需要用氧气的,制氧机以及相关抢救设备都是需要用电的,但是目前来说这些科室都是停电的状态。

除了医院外,许多学校被积水包围,教师、学生都无法离开。

“千年一遇“

”据中国媒体援引气象消息,距离北京西南仅700余公里的郑州20日下午16-17时,一小时雨量达到201.9毫米,打破中国大陆2418个国家级气象站的单小时雨量记录,郑州目前已发出最高级别的一级红色警报。少林寺已遭水淹,景区汽车被洪水冲走,少林寺与龙门石窟等超过50家著名景点已紧急闭园。另据南都报道,7月20日,包头至广州K599次列车运行至京广线郑州市南阳寨至海棠寺区间,发现暴雨导致路基下沉,列车发生倾斜,乘客紧急转移。

河南省防汛指挥部称,7月19日7时至7月20日7时,河南全省大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大暴雨、郑州市西部、平顶山市鲁山县、洛阳市、南阳市均出现特大暴雨。河南日报引据当地气象局报道称,19日20时到20日20时,单日降雨量552.5mm。17日20时到20日20时,三天的过程降雨量617.1mm。其中小时降水,单日降水均已突破自1951年郑州建站以来60年的历史记录。郑州常年平均全年降雨量为640.8mm,相当于这三天下了以往一年的量。报道形容“超千年一遇”。但这一说法引起网民反弹:“万年一遇也可以,反正不上税。还不如务实一点,行动起来解决问题”;“这地方什么时候有的水文气象记录?咋就千年啦?”

河南全省陷于特大 暴雨后,不少人质疑天气预报是否可靠,据中国媒体报道称,当地气象部门早有预报,“只是位置略有偏差”:17日下午河南焦作市发出焦作面临超强降雨警报,焦作将成为暴雨中心,郑州市也发出预报,但被认为是暴雨次中心,强度不会有焦作那么大,最终的情形是郑州成为强暴雨袭击中心。

痛苦的历史记忆

河南爆发特大水灾激起当地人的痛苦记忆,河南境内有黄河、淮河、卫河和汉水四大水系,历史上屡遭洪灾,1975年8月爆发“75.8大洪水”,一场特大暴雨引发淮河上游大洪水,8月6日出现小水库溃决,8月8日凌晨,两座大型水库,近60座中小型水库在短短几小时内相继崩溃。其中板桥水库垮坝,最大出库瞬间流量每秒7.9万立方米,洪峰高15米,6小时向下游倾斜7.01亿立方米洪水,京广铁路先冲毁102公里,垮坝时间凌晨1点,洪峰所到之处,数万人还在睡梦中,诸多村庄、市镇荡然无存。

那次死亡人数,最保守的报道是2.6万人,但水灾水涝导致的瘟疫和饥荒的非正常死亡人数在22万-24万之间。时值中国文革,此后官方一直不提,直到多年后才为人所知。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湖北襄阳一医院院长涉贩卖出生证 传有贩婴行为
  7. 以色列被突袭 哈马斯是如何策化闪电攻击的?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65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