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五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稀有金属价格狂涨超过黄金 催发汽车零部件窃案飙升


2021-07-2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2日,据《今日美国》(USA Today)报道,根据国家保险犯罪局(NICB)的数据,汽车催化转换器(catalytic converters)的盗窃案从2018年的平均每月108起飙升至2020年12月的2347起。一些估计显示,这一数字今年可能又翻了一番,部分原因是催化转换器中使用的稀有金属价格飙升。

催化转换器是一种废气排放控制装置,一般都采用钯(Palladium)、铂(Platinum)、铑(Rhodium)等贵金属作为触媒,通过催化氧化还原反应,将内燃机尾气中的有毒气体和污染物转化为毒性较小的污染物。

据报道,铂在2020年初的价格曾一度触底至每盎司622元,但在2020年晚些时候攀升至每盎司近1300元。近年来,钯的价格一度跌至每盎司617元,但今年4月曾飙升至近3000元,创下历史新高。与之相较,黄金的价格大约是每盎司1800元。

在一个典型的催化转换器中,这些金属并不多,只有大约3到7克,但一个熟练的小偷可以在几分钟之内毫不费力地拆下一个催化转换器,然后将其拿到金属经销商处作为废金属出售,从中谋取暴利。据报道,窃贼的目标多是催化转换器中使用最多稀有金属的车辆,比如丰田普锐斯和其他混合动力车。皮卡和其他底盘较高的卡车也是其作案目标。

对于车主来说,当他们第二天启动汽车时,会听到一声巨响,这可能会让他们大吃一惊。更大的问题是,缺少了催化转换器的汽车将无法再有效过滤内燃机尾气中有毒气体。

研究公司BeenVerified根据对国家保险犯罪局数据和谷歌搜索报告的评估估计,2021年1月至5月期间,汽车窃贼共盗取了近2.6万催化转换器,也就是说,每月平均作案逾5000起。

警方正在加大对这类窃案的打击力度。上个月末,加州托伦斯(Torrance)警方结束了为期三个月的打击行动,逮捕了20名涉嫌盗取催化转换器的人员。

托伦斯警方发言人波尼加莱克(Mark Ponegalek)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催化转换器)里面的铑或钯的价格现在已经失控。对骗子来说,利润率太高了。”

专家提供了几种方法来预防此类窃案,包括在可能的情况下,将车停在安全的车库中;如果没有车库,应把车停在光线充足的地方或周围人多的地方;考虑把车辆识别码刻在催化转换器上,或用高温涂料将该装置涂成明亮的颜色,以便失窃后进行识别。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8.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3050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