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公益团体“长沙赋能”3人被指颠覆政权判刑 家属拒认


2021-07-2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2日,据《法广》报道,中国公益团体「长沙富能」三名工作人员程渊、刘永泽(原名刘大志)及吴葛健雄因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被捕及秘密羁押至今两年,家属突然收到不知名人士通知,才获悉刘和吴二人已于前(20日)天分别被判入狱两年和三年,而「富能」创办人程渊的刑期则是未明。程渊妻子施明磊和吴父吴有水均指判决是「彻头彻尾非法的审判」,家属绝对不会认可判决。施明磊忧虑,两年来从未能与家人接触,不知道三人的健康情况,重申要求当局立即释放三人。

另一公益机构北京益仁平中心联合创办人陆军透过视频估计,三人被控及判刑,与他们经常接受媒体访问,尤其是香港和海外,当局要起威吓作用。

在「长沙富能仨」案于去年9月秘密审判后大半年,案中最年轻被告吴葛健雄的父亲吴有水今(22日)早透过视像在其新书发布会上披露,前天收到电话,对方自称只是传递信息,指刘永泽被判两年,过两天便可出来;吴葛健雄被判了三年;程渊的判刑结果就不知道。吴有水其后向吴葛健雄的官派律师陈汝超证实,案件已于20日上午宣判,刑期一如来电者所说,但拒绝透露程渊的判刑结果。

吴有水指出,判决很不正常,因为所有案件,包括不公开审讯案件的判决都应是公开的,但此案却没有公开判决,程渊的更是判决不明,反映审判不合法。他续称,此案其实从一开始便不合法,三人的会面权全被剥夺,家属委聘的律师同日被解聘,包括他这名身兼律师的爸爸在内,而官派律师则是连名字也成了国家机密。他更反驳长沙中级人民法院指案件经公开审讯的说沌,指法院公告没有案件数据,法院内部亦没有相关数据,如何公开?「我们不可能认可这判决」。

曾因维权案被停止执业九个月的吴有水律师,把是次经历和其他维权经验写成约十万字的《被偷走的辩护权》,在台湾出版,并请来案中另一家属施明磊阐述案件背景。

身在美国的施明磊透过视像亦指判决是「非常荒唐的存在」,因为案件由始至终都是非法办理,案件由起诉、审讯和判刑,家属都没有收到任何官方通知,亦无法接触被扣亲人。面对如此一个彻头彻尾的非法审判,家属绝对不会认可,日内会尽快前往长沙,要求法院依法公开审判过程和结果,并向家属提供判决书。

长沙的「富能」是公益机构,长期关注残疾人权利议题,而程渊、刘永泽及吴葛健雄则是长沙富能的工作人员,当中,程渊是资深的公益法律人士和富能创办人,曾推动多宗关于乙肝及艾滋病歧视和计划生育政策的影响性诉讼。三人于2019年7月22日被长沙市国家安全局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为由刑拘,被羁押一个多月后遭长沙市检察院正式批捕,自刑拘至今未能见到家人和家属委聘的律师。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3. 黎智英案开庭 港府竟派反恐特勤队荷枪实弹戒备
  4. 网友的青春回忆 中国头号网络平台“天涯”疑已关闭
  5. 郭文贵的2500万美元保释方案被拒 最高可判百年
  6. 台湾八旗文化总编在中国失联 疑在上海被秘密拘捕
  7. 北京长峰医院火灾致29死 发布会背后的5条真相
  8. 公民记者方斌本月内刑满出狱 被秘密审判囚禁逾三年
  9. 贵州官二代电锯肢解杀同事 还拍片炫耀、呛家属
  10. 香港大律师公会五年来首次访问北京 面生存考验
  11. 人权捍卫者许志永、丁家喜被以颠覆政权罪重判
  12. 民调:川普被起诉提高了他在党内初选出线机会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45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