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毛泽东开始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2021-07-26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956年7月26日,国务院发出《关于对私营工商业、手工业、私营运输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中若干问题的指示》,毛泽东开始对私营工商业进行社会主义改造。

1952年发动的“五反”运动,摧毁了企业家们的企业心,在巨大的政治、经济压力下,很多人都不想继续经营下去。

1953年“过渡时期总路线”提出后,毛泽东决心要让“资本主义绝种,小生产也绝种”。随着社会主义革命的提前发动和农业合作化高潮的到来,和1955年11月“对资改造”正式启动,事实上废止了1954年宪法中“国家依法保护资本家生产资料所有权和其它资本所有权”的条款。

“三面架机枪,只准走一方”的强势,令民族资产阶级别无选择,全行业公私合营在1956年底实现。这一年,民族工商业实现了全行业公私合营。国家对企业家私股的赎买改行“定息制度”,统一规定年息五厘。生产资料由国家统一调配使用,企业家除定息外,不再以企业家身份行使职权。

根据当时的赎买政策,对私营企业进行了清产核资,但公方一言九鼎,私方毫无发言权。据统计,1956年全国公私合营企业的私股总额为24.2亿元,并据此对私股支付年息5%的定息,领取定息的私股股东共114.2万人。

据薄一波回忆,此前私营企业缴纳重税及摊派公债后的盈利率约为10%。这种还本付息的赎买方式,略似当今之封闭式保本基金,但息率不仅低于盈利率,甚至低于存款利率。有高级干部欣喜地说:“国家发了一笔洋财”。 这一斫伤经济元气的做法彻底消解了中国经济发展动力,使得经济最后到了“崩溃边沿”。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驻法大使卢沙野接受专访 言论失控 震惊全球
  2. 刘亚洲案件:习近平为当独裁者 正让军队私有化
  3. 习近平要求全党学习习近平思想 急着给自己穿新衣
  4. 政府试图消除私企担忧 李强斡旋马云上周已回国
  5. 中国陷入冷战漩涡 解读中俄联合声明 历史再重演
  6. 高层说法矛盾 “两会”之后 中国私企还有前途吗?
  7. 企业家论坛年会上俞敏洪呼吁国家把民企放核心地位
  8. 习近平对外开放缓兵之计 中国经济剩下的时间不多
  9. 习近平压制公民社会 削弱了自身实力 暴露了嫉妒
  10. 《红色赌盘》沈栋:习近平改终身制是史上最大贪腐
  11. 习近平强调私企“富而有爱” 民企可能面临税收负担
  12. 中国两会2023 马化腾许家印等淡出 新晋富豪现身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195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