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台风烟花袭击上海 河南农民灾后陷困顿 一贫如洗


2021-07-2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6日,据《美国之音》报道,“烟花”台风在重创浙江沿海地区之后星期一(7月26日)在上海金山和浦东地区二次登陆,狂风暴雨横扫上海市区,大树被连根拔起,交通路牌、商店名牌和广告看板吹落一地,雨水也淹没了上海很多马路和低洼社区。

烟花台风肆虐上海

据美联社报道,进出上海的飞机航班和高铁大多被取消,市区很多公司商号都已关门歇业,连美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也停止对外办公。上海的幼儿园、公园以及著名的旅游景点外滩也全部关闭。几万甚至几十万居民被转移到避难所,而住在高层公寓中的居民则收到非属必要,绝对不要外出的警告。

上海市政当局通报说,台风至少吹倒市内3万棵大树,吹倒268个广告看板和商店名牌。停电影响了十几万家用户,目前仍有12700多家用户仍没有恢复供电。上海纵横交错的地铁系统也有部分线路停驶,以避免河南郑州出现的地铁雨水倒灌,淹没车站、车厢和乘客的惨剧。

烟花台风中午时分移动到上海西南方约60公里处,中心风力高达100公里/小时。台风第一次登陆是在上海南边的浙江省舟山群岛,登陆浙江后又向北偏西方向移动,然后肆虐上海。

浙江150万民众疏散转移

台风袭击浙江时,当地150多万民众被疏散转移,省政府发出的预警说,当地23个地区和县市有可能爆发山洪。结果台风登陆后的确在宁波和杭州部分地区引发大水,甚至侵入部分民宅内。而在邻近的江苏省,各级政府也都发出台风预警,台风未到,已有上万人被疏散转移。

烟花台风先后袭击浙江和上海,但到目前为止,中国政府和官媒都还没有台风引起的伤亡报道,不过由于大片农田被淹,农业损失可能很惨。

烟花台风抵达中国大陆前,曾令台湾担心受袭。不过台湾严阵以待后,台风却偏离台湾直扑浙江。受台风影响,台湾之前也遭遇过大雨,但未造成严重损失。

中国气象局认为,烟花台风不仅路径复杂、影响范围广,而且风势、雨势和潮水迭加,登陆后滞留时间长,累计雨量也大。天气预报警示,浙江、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市可能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风雨。

河南水灾已致69死

烟花台风袭击华东的浙江、上海之前,华中的河南省刚刚遭遇史上罕见的极端强降雨重创,省会郑州和其他几十个城市遭受重大洪涝灾害,造成至少69人死亡的惨剧。

目前河南部分城市和乡村的大雨并未完全停止,而抢险排涝工作持续在进行中。根据美联社的报道,许多大卡车正在络绎不绝地驶向河南各相关城市和乡村,为灾区运送救灾物资和食品。

河南农村损失惨重

路透社记者走访了河南新乡市郊区的一个农民养猪场,发现养猪场的主人程姓猪农正在膝盖深的积水中打捞被洪水淹死的猪,用绳索将死猪一个一个牵在一起,以便集体销毁。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在上星期大暴雨引发的水灾中,程姓猪农饲养的猪淹死了100多头,而幸存的那些猪也未必能活下去。

“我要等积水完全退下去后,再看看怎么处理在大水中没有被淹死的猪,”新乡市郊外王范村47岁的猪农如是说。

“它们在水里挣扎了很多天,现在是一点儿食都不吃。我觉得这猪一头都活不下去。”

养猪户眨眼一无所有

河南是中国的农业大省,也是养猪大省。像程姓猪农这样的养猪户河南有成千上万。上星期的强降雨以及后续的洪涝灾害让很多猪农和其他农民猝不及防。

“一转眼,我们就没有了活路。我们又没有其他的本事。我们也没有本钱再去养猪,”养了一辈子猪的程姓猪农星期天在他的养猪场对路透社记者说。“这就像天塌下来了一样。”

王范村的3000村民绝大多数人养猪、养鸡或种粮,大水退去之后,人们都在清理瓦砾和污物。有人用小板车拉出整车的死鸡,还有人将死猪串在一起绑在树干上,以防它们随水漂走。村子里的有些地方有着浓烈的淤泥和动物腐尸的臭味。

灾后农民害怕养猪务农

王范村的村民说,他们饲养的20万只鸡和6000头猪都被洪水淹死了,占了他们饲养的鸡和猪总量的一半。河南发大水期间,全省1678家大型农场被淹,超过100万只家禽或家畜被淹死。

程姓猪农说,他的养猪损失约为3万人民币(约合4627美元),他也担心拿不到任何政府的赔偿。

除了生计令人担心外,还有人担心家禽和家畜大批被淹死有可能引发大规模的疫情。去年中国南方暴雨引发大面积淹水,就曾让非洲猪瘟在几十个地方死灰复燃。

中国农业农村部发布通知,指导各级政府如何在水灾过后防止家禽家畜爆发病情,包括如何处理动物尸体和对农村、农场消毒。

不过对王范村的村民而言,他们还想不想养猪、还想不想务农都成了问题。

饲养的猪被淹死一半的53岁的村民张光思(音译)告诉路透社,“养猪养了这么多年,说没有就什么都没有了。我真不想再养猪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整个未庄洋溢着乐观向上的氛围 - 老萧杂说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美联、纽时、CNN、路透遭控“预知”哈玛斯袭击 反常
  8. 以色列被突袭 哈马斯是如何策化闪电攻击的?
  9. 加沙地带再燃战火 哈马斯大规模袭击以色列
  10.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7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