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外媒采访水灾被阻 新乡灾情或比郑州严重 封锁消息


2021-07-2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6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河南洪水灾害及政府泄洪,导致众多居民死伤、农田绝收,经济损失超过百亿元人民币。过去几天,有外国记者前往郑州等地采访,遭到便衣人员阻挠。新乡市纪庄桥村民发现政府方施工队挖堤泄洪,于是组织起来通宵护堤。

河南洪涝及政府泄洪前,未向郑州居民发预警,导致众多人员被淹没在地铁五号线和京广隧道内。官方公布称,隧道内仅6人死亡。不过,中国网民搜集到的寻找失联者名单,就超过150人,并附上个人照片。官方上周曾封锁隧道,让武警人员进场清理,也有居民拍摄到视频,晚上被拖出来的大巴车挂上了黑布遮盖。

7岁女儿被洪水冲走失踪的孙先生,本周一(26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说,孩子20日失踪的情况已经上报政府,但没有得到任何新消息:

“已经上报了,但是现在还没有得到任何具体的信息。我们家人也找了好几天。现在各地出现水涝的情况,还比较严重。只能等抽完水或水下降之后,大家再看看情况。”

家在新密的孙先生说,目前部分地区水仍然很深:

“有很多地方路都不通,低洼的地方都有积水,人还是不能下去,我们当地政府派人在值守,不让人过去,因为比较危险。”

新乡灾情或比郑州严重当局封锁消息

新乡村民万先生告诉本台,当地灾情严重,电力和网络仍未全面恢复:

“顺阳县和杞县还是那么多积水,淹死不少人,上百人应该有。”

巩义村民陈先生对记者说,由于桥梁被冲断,导致政府救援物资难以送达:

“人员基本上没什么问题,房屋或田地不同程度受损,其中一个镇受损达到百分之七、八十,是巩义市米河镇,估计有几万人。现在道路不通,需要人工搬运,要绕路,桥断了不通车。个别小区现在还是没有电。”

河南官方和民众阻挠外媒记者采访真实灾情

近期,《德国之声》一名记者在当地采访灾情时,突遭一群人围堵,被不断质问“你是哪家媒体”、“是不是CNN?是不是CNN?”。另有法国记者在新乡市内采访时遭到当局阻挠。有微信圈“孟州人在新乡”群主留言称,有三个外国记者, 乘坐豫 AC1551 白色越野车,有可能来我市采访,各小区如果发现立即上报。还称,接该市人武部通知,发现3名法国记者在焦作活动,禁止任何人接受采访, 发现可疑情况请立即上报。

新乡一位要求匿名的人士对本台说,当地政府处理水灾不力,最怕外国媒体报道。包括基层政府官员为了不给农民赔偿,偷偷挖堤泄洪。
河南时事评论人宋先生对本台说,偷偷挖堤泄洪与谋杀无异:

“故意偷偷泄洪,有的甚至挖堤,可以说古今中外很难见到,这简直是故意杀人。郑州是借着大暴雨泄洪,很多人开始还不知道。其他地方包括新乡、鹤壁等民众对政府就有点警惕。警惕他们半夜乘着人们熟睡的时候偷偷决堤。”

民自组队伍阻止政府人员泄洪

新乡一位36周岁的孕妇在微博留言,她家住孟姜女河汇入卫河的地方。21日凌晨4点50分, 河水不断上涨,她对政府一直是持相信的态度。但她所在的村民差点被人为淹在睡梦中。因为河堤有村民半夜值守,发现了要挖河堤的施工队,及时喊了村里人去阻止施工队,才避免了人为的灾难。

在鹤壁市浚县新镇镇淇口村,村民花了2天2夜加高河堤,却遭到官方派去的人员挖毁。期间双方发生冲突,村民遭喷辣椒水而放弃,结果村庄被淹,官方则对外封锁消息。另有视频可见新乡获嘉县大坝决堤,村民仓皇逃命。

另外,台风“烟花”本周日登陆浙江省舟山市,浙江宣布全省提升防台风戒备。省长郑栅洁在杭州地铁站检查时说,遇到突发状况不能层层等命令,要有第一时间的意识,迅速及时决策,科学果断处置。有网民解读,浙江省长此言暗指郑州地铁灾难与基层官员“层层审批等命令”有关。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50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