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二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曝郑州水灾遇难者尸体太多外省殡仪支援?洪水“屠村”


2021-07-2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7日,是郑州洪灾遇难者的“头七”,中国大陆自媒体上一张照片热传,照片拍摄于郑州5号地铁线的B1出口,上百束菊花堆积摆放,纪念逝去的人们。而这些花竟然被黄色的挡板拦住,有三束花孤零零的摆放在黄色挡板外。照片配文称“如果灾难发生那天挡住了洪水,就不用今天来挡市民的献花了!”

河南郑州成为了全世界都知道的第一个地方,这个地方是平原,遭遇了“五千年一遇”的暴雨侵袭,严重洪灾,甚至美国副国务卿访华都先致以慰问,台湾蔡英文政府也第一时间问候。郑州这座城市在暴雨洪水过后,一些人正努力恢复生活,清扫街道,而有些人还在寻找自己的亲人,还在向政府要真相,“生要见人、死要见尸”,那些失踪的人们,那些无家可归的冤魂该向谁讨债?

此前,郑州5号地铁及京广路隧道相继被淹没,造成多人死亡及失踪,在中国当局的管制下,实际罹难人数至今成谜。这个“国家机密”谁能解开?

李克强发话要求“公开透明”

根据《路透社》报导,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26日主持召开抗洪抢险救灾和防汛工作视频会议强调,在紧急情况下,除特殊行业外,应该果断停工、停学、停业。至于城市地铁、隧道部分,必须有保障安全的硬措施,李克强强调:“宁可过一些,该停就停,该封就封。”李克强要求,要“公开透明”发布讯息,强化预警机制,做到及时预警、及时反应;还要加强重点水利巡查值守,一有险情立即处置。

李克强说“公开透明”,是否暗示要透明的公布具体的失踪人口信息,公开公布灾难的严重情况,透明的让民众了解具体情况,追究责任,吸取教训?

李克强总理在灾难发生之后,没有如往常一样第一时间发生,而在这段时间里,军队接管了京广路隧道,民众无法靠近。终于时隔多日,李克强发声了,但这样的发声有多大作用?能为百姓们解决什么?他是否从内部文件中早已经知道了真相?他是否看到了网络上的寻亲信息,那上百的寻人启事到底什么时候能有下文?

郑州寻亲信息上百条 网管删除

7月25日,据台湾中央社报导,在河南民众通过微博成立的暴雨互助平台上,协寻的失踪者人数即达130人,其中大部分失踪者是郑州居民。这些人的亲友们贴出失踪者的相片,并描述容貌及身材特征,以及失踪当日的行踪,求助网友帮助寻找。

除了微博,抖音等中国网络平台上也充斥者大量河南人协寻亲人的信息,其中大部分也是郑州人。

官方严密封锁信息,引来外界对隧道惨案死亡人数的更多质疑。网络上热传各种消息,有关死亡人数众说纷纭,从一百多人到六千多人的说法都有。不过,中国网络平台上,部分质疑死亡人数的贴文目前已被网管删除。但当地民众从远处拍摄到的搜救画面,仍源源不断地流传到网上。

郑州5号线泡了91列车厢 列车裹黑布运出

7月26日,微博博主Pork Belly在微博中写道:“在郑州xxx保险工作的朋友说,一共泡了91列地铁,他们目前已经要赔付40个亿……(终于知道泡了多少列地铁了)。”

有网友评论称:“一共泡了91列地铁列车,难怪不提地铁了,把焦点都引向了京广隧道,91列地铁当时正好赶上晚高峰期,一列地铁500多名乘客,这又给我们留下了一道算数作业。”

而网友在推特上也上传了视频,只见被运送出来的地铁车厢裹着黑布,不了解为何蒙上黑布,也不了解里面的情况。

此前一名疑似郑州地铁员工、暱称“只是曾经”的网友爆料指出,地铁公司领导“不敢拍板做决断,为了保全乌纱帽不给自己添麻烦,在已经接到红色预警的情况下,坚持运营,造成最后不可挽回的局面”。

他说,现场决策领导“不了解现场情况,处理不及时”。从水开始倒灌进轨道,最后“到求生无望,整个过程中间有时间,有很多次机会,但决策者没有把握,犹犹豫豫”。“大家都规规矩矩不越雷池不犯错,一片祥和,都是杀人犯”。

外地殡仪协会支援河南 曝郑州殡仪馆爆满

7月26日,有多位网友在推特上发布视频,显示山东淄博殡仪协会动用大型厢式货车支援河南。车上贴着写有“淄博市殡仪协会与河南人民同在”的横幅。

方舟子在推特上发文写道:“官方最新数据是河南强降雨已致63人遇难、5人失踪,几十个人死亡河南自己的殡仪馆就处理不了了?还要从外省调殡仪服务?”

有网友质疑,“山东省淄博市殡仪协会支援什么物资呢?”“为什么郑州以外的河南地区殡仪馆不可以支援,非得要外省呢?”还有网友直言,“河南人死的太多了,必须要山东省给予殡葬支援!”

网上还有一段聊天对话曝光,称郑州二七区殡仪馆堆满了尸体,都被黑色帷幕遮起来了,现场有成千的遇难者家属前往殡仪馆认尸,但被警方强制驱离。

目前,郑州的各种消息已经在官网上封锁,自媒体上更是“大扫除”得非常干净,具体的死伤情况,几乎无法透露出来。

河南新乡卫河决堤 洪水“屠村” 

除了大家关心的大城市郑州,河南的新乡也成为洪水重灾区,一些村庄被洪水“屠戮”,一些村民提前得到通知的收拾细软就开始大逃亡,而一些没有被通知的村庄整个“消失失联”。

7月23日以来,在推特上可见有一些网民帮忙转发河南新乡的救急信息。其中的一条说,这里卫河决堤,牧野湖倒灌,完全失控,本地救援队伍已经不够用了。还有一位小伙子,面对镜头,一个一个地说出被淹没的村庄的详细名称,呼吁大家去救援。

据介绍,河南有上百个水库或人工湖,一旦天降暴雨,上游洪峰下来,这些便是悬在民众头上的定时炸弹。关键要在被迫泄洪之前,提前通知下游民众,让他们有时间转移,起码要让居民离开低洼地,而不是层层上报。因为批准泄洪的指示,可保下级官位,却保不住下游民众的生命。

那些悲伤的故事 无能为力的“百姓”

7月27日,在郑州洪灾遇难者的“头七”这一天,还有一段视频让人动容。

河南郑州地铁5号线入口,一位爸爸和一辆自行车在等他的女儿回来!车上面写着:“妞妞,爸爸还想接你回家!”

不知道这是一个怎样的家庭,女儿到底在哪儿?是不是官方公布的遇难者之一。看着他孤独的身影,深深的无力,喉咙紧紧的,发不出一个字,只觉得拳头开始攥紧。

德国之声:由郑州洪灾看习政权的弱点

对于郑州的洪灾,全球媒体高度关注。《纽约时报》因此检讨气候变化带来的威胁,提醒之后建设的隧道、交通建设务必考虑洪水要素,以此减少不必要的灾难。

《德国之声》也发表文章,检讨了习近平政府在此次灾难中的做法,文章《客座评论:由郑州洪灾看习政权的阿喀琉斯之踵》写道:习近平政权无疑是中共建政以来最强大的时刻,也是人类有史以来最成功的独裁政权之一。然而,习政权或许也是脆弱的政权,其脆弱之处就在于它面临各种复杂的内外矛盾和危机。对习近平个人以及他建立的统治来说,最危险的是当局从上到下的系统性怠政和不作为,特别是基层政府的欺上瞒下,信息扭曲,不作为和乱作为所导致的矛盾扩大成灾难或危机,触动政权稳定的玄关。

官方的不作为和乱作为是极权体制的通病,也是中共长期存在的问题。但是,在习近平的新时代,这个问题的严峻性被空前强化。如果说,在邓江胡时代,相对不作为,官员和政府更多表现为借着改革乱作为,那么现在更突出地表现为不作为,表现为不敢担责、不愿担责,也就是一种系统性的懈怠。原因在于习近平加大了对权力的集中程度和对官员群体的空前的政治高压。

无论是改革、经济发展和日常管理,都需要分权,面对突发危机更需要当机立断、自主决策,假如事事都向上级请示,不敢处置,很可能会错过宝贵的时间窗口。

河南的“天灾人祸”还在继续,新乡的百姓还在等待着救援和帮助。一场大水让不少民众“重返赤贫”,这些“洪水难民”、“洪水灾民”正在呐喊和要求政府的庇护。

与此同时,一些人打着爱国的旗号,不让外媒采访真相,认为不能“揭自己的老底”。那些无知的民众,只是因为不发生在你的身上,不是你的亲人消失不见,所以你阻拦?你可知道,如果人人都袒护,人人都不要求不反抗,那么只能让政府从“人民的公仆”变成“人民的主人”,政府的为非作歹换来的是“人人受难”。

一场洪水,能浇醒多少人?一场洪水,能刷出多深的伤痕?天佑的神州大地上,为何如此多灾多难?

最终,郑州几位老爷们去拆了地铁5号线围起鲜花的挡板,说挡什么挡,不要挡着别人回家的路。旁边的人鼓掌:谢谢哥,要么我们也没这个勇气...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文革死灰复燃 习近平带刀把子蔡奇会见枫桥经验代表
  8.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9.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10.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19004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