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自发的民族主义情绪弥漫郑州街头和奥运场外 北京操弄


2021-07-2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7月27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德国记者马蒂亚斯·比林格近日在郑州街头采访洪水情况时,遭到一些中国民众的围攻,斥责他代表的外媒不正面报道中国。与此同时,刚刚开幕的奥运会正在日本东京举行,但中文社媒上传递出浓厚的民族主义情绪。观察者认为,中国民众中的民族主义情绪,既有官方的煽动,也有民间的自发。

7月24日在郑州街头被围攻后,马蒂亚斯·比林格(Mathias Boelinger)在推特上公布了现场视频,并详细地用文字回溯了整个事件过程,字里行间仍然显得困惑而焦虑。

不止是乌龙

他说,“他们一直在推搡我,还不停喊叫,说我是坏人,要我停止抹黑中国。还有个人试图夺走我的手机。”

所幸有人从中调解,这次冲突没有发展成更严重的事件。但他说,最终让人群安静下来的原因是,终于大家发现他并不是他们以为的英国广播公司BBC记者白洛宾(Robin Brant)。

他略带自嘲地说,他当时并不知道自己看起来像白洛宾。但他语气并不轻松,他紧接着说,这是中国民族主义者和官媒发动的一场针对英国广播公司的恶毒攻击。

英国广播公司此前几天对郑州暴雨造成的洪灾进行了跟踪报道,但部分内容被中国官媒斥责为造谣。

一张社媒网站B站的网络快照显示,注明为“河南共青团”的账号提醒河南人,BBC来河南了,并语带暗示地说,如果在外面碰见了,要“友好”问候一下。结尾处还号召投稿专题内容《BBC在河南》。

本台记者在“河南共青团”的B站账号上并没有找到这则贴文。但从比林格在街头被围攻的现场视频看,似乎的确是一些民众在“问候”他。比林格在推文中说,攻击他的人大约十人左右,都是中年人相貌,而且是现场一位追问他身份的女子招来的。

但事情本身可能不仅仅涉及BBC,亲官方的中国观察者网在事后报道说,比林格多有转发、撰写抹黑中国新疆和香港事务的推文。

比林格则指出,外媒在中国的处境越来越糟糕。可能是意识到自己在中国的处境并不轻松,比林格拒绝了本台记者对事件的采访。

身居美国的独立学者吴祚来分析说,这场围攻事件的始作俑者很可能不是普通民众,“你想想看,这些郑州老百姓,有几个看过BBC,或者听过德国之声报道的?如果他们有收听或收看这些节目的习惯,他们可能就是民主人士,或者是接受普世价值这种概念,知道多元信息对他是有意义的。”

但他认为,也可能有普通民众参与其间,“围观群众如果指责外媒的话,他们可能就是只从中央电视台和《人民日报》接受信息。他们从中知道,只要是外媒,就是来造谣的。”

从YYDS到“跪族女孩”的一秒

在这一事件中针对外国人的粗鲁言辞和举止近来并不少见。

中国射击运动员杨倩在女子10米气步枪项目中夺得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后,先是被舆论盛赞,社媒上还出现了中国上个世纪夺得第一枚奥运会金牌的射击运动员许海峰的点赞视频,说杨倩是“YYDS”(永远的神)。

但很快,杨倩一年前在社媒上分享的美国品牌耐克鞋的照片被网友挖出,她瞬间被责骂为“跪族女孩”,指责她崇洋媚外,要她滚出中国。

中国独立学者荣剑在推特上对此分析说,中国的脑残爱国者如此猖狂,不过是想要两样东西,廉价的崇高感和合法的伤害权。他追问到:谁在纵容他们,谁又在一次又一次的挥舞爱国主义大棒?目的究竟是什么?

吴祚来认为,中国民众中汹涌的民族主义情绪是由官方培养和纵容的,“无论是中国,还是当年的德国,或者是苏联,官方的宏大叙事笼盖下来之后,就每天被它洗脑,不知不觉就被感染上这样一种情感。”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馆和《中国日报》都斥责路透社在报道中国举重运动员侯志慧获得奥运金牌时,刻意选了她“表情痛苦”的照片,说这有丑化中国人的嫌疑,是不尊重奥运精神。

吊诡的是,英文版《中国日报》在发相关报道时用的也是侯志慧“表情痛苦”的照片。

吴祚来强调,奥运会本来是体育游戏,却被中国政府操弄为一场爱国大戏,“他们就是利用奥运这一赛事,来证明共产党治理的国家很强大,你看看,体育都这么强大,我们的国家也这么强大。然后老百姓跟在后边欢呼,它就形成了这样一种宣传体系。”

自发情绪

香港青年吴俊伟也认为中国政府对奥运的宣传进行了政治操弄,但中国民众中的民族主义情绪有自发的特点,“它不是无辜的,被洗脑的,迫于无奈而接受的思维。特别是中国经济在近二十年得到发展以后,特别是特别年轻的那一批人是有自发的特点,比如帝吧出征的那些人。”

他说,香港很多民众对中国大陆民众中的这种民族主义情绪很敏感,他们在顽强守护着自己对香港的身份认同。

他特意点出这次参加东京奥运会的香港羽毛球种子选手伍家朗近日穿着全黑的、背上印有“Hong Kong China”字样、却没有香港区旗的球衣上场。虽然伍家朗本人对外解释,这是因为没有获得赞助,没有被授权印上区旗,但吴俊伟认为,这其实是彰显了伍家朗的身份认同。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8.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9.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0. BBC:联合国认为以色列对加沙的袭击可能构成战争罪
  11.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2.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9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