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吴亦凡坠落:借力“京圈大佬”一路护航 揭背后资本链


2021-08-0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 新京报贝壳财经

7月31日,针对网络举报的“吴某凡多次诱骗年轻女性发生性关系”等有关情况,经警方调查,吴某凡(男,30岁,加拿大籍)因涉嫌强奸罪,目前已被朝阳公安分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侦办工作正在进一步开展。

都美竹爆料前,吴亦凡是娱乐圈当红明星的流量担当。而后,吴亦凡身上数不清的光鲜标签被迅速剥离,再次成为丑闻的主角。

2012年作为韩国EXO组合成员出道,至今,吴亦凡走过九年“星途”。贝壳财经梳理过往信息注意到,自进入国内娱乐圈后,吴亦凡一路不乏“贵人”护航。并多次顺利度过负面舆情。

而这一次的丑闻没有放过他。事发后,等待他的只有国内外各大品牌的“分手信”,紧急划清界限撇清一切关系,甚至抹去曾经“交往”的痕迹,清扫相关宣传记录。

五年前后,形势剧变。吴亦凡也成功从“顶流”走到资本“弃子”。

借力“京圈大佬”获高起点

轨迹要从7年前追溯。贝壳财经注意到,吴亦凡自进入国内娱乐圈后便一路有资本“护航”。

吴亦凡并非中国籍,2014年,四个知名EXO组合成员陆续解约到中国发展,随后“归国四子”的说法流传至今。

当年5月,距离EXO演唱会一个星期,吴亦凡突然提出解约。到中国一个月内,吴亦凡迅速开始了新事业,以男主角身份加入徐静蕾执导的电影《有一个地方只有我们知道》。这部电影由“京圈灵魂人物”王朔担任编剧,2015年初上映,吴亦凡的电影首秀可谓起点不低。

2015年,吴亦凡加入另一名“京圈大佬”冯小刚监制的电影《老炮儿》,搭档冯小刚、张涵予、许晴、李易峰等,电影由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出品发行。同年,吴亦凡还推出了个人单曲。

2016年4月,由乐华娱乐、福建恒业影业有限公司等制作的《夏有乔木,雅望天堂》宣布当年8月上映,吴亦凡、韩庚等任主演。6月,吴亦凡搭档刘亦菲主演的《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宣布7月定档。

吴亦凡“归国”之后至这一时期,演艺事业可谓顺风顺水。

2016年6月,吴亦凡深陷与多女子发生关系的传闻,网红小G娜曝光了和吴亦凡的亲密照,引发网络热议。

然而,当时只被当作一则重磅娱乐新闻,很快就平息下来,女主角小G娜被网络攻击,吴亦凡公开的演艺和商业活动看上去则未受影响。

耀莱联结起的资本链

五年前的平安“渡劫”是偶然的吗?

贝壳财经回溯过往公开信息注意到,2016年6月16日,即在前次丑闻曝光数天内,耀莱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耀莱影视)与香港星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吴亦凡所属公司)达成了委托协议:吴亦凡在中国大陆范围内的广告、电影等演艺事务,将由耀莱影视全权代理和全面负责,并肩负维护此间衍生的各项演艺人员合法权益的责任。

公开资料显示,当时耀莱影视的实控人是綦建虹。綦建虹曾位列胡润全球富豪榜,是耀莱文化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同时控股北京耀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耀莱投资有限公司等众多企业。

作为吴亦凡背后的新晋“金主”,綦建虹的资本布局不止在耀莱相关的公司,其还是耀莱影视母公司文投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文投控股)的第二大股东,持股16.35%。

文投控股的背后,还涉及大股东北京君联嘉睿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的利益,冯小刚、张国立、李冰冰、黄晓明等多位明星均为该公司持股3%以上的股东。

简言之,吴亦凡的变现能力,与耀莱影视、文投控股,以及与此相关的股东们都密不可分。

吴亦凡与耀莱影视“捆绑”后,舆论也在此时调转风向。社交网络上,许多声音力挺吴亦凡,最终,该次事件不了了之,丑闻风波没有阻碍到蒸蒸日上的事业,此后,吴亦凡主演的《夏有乔木,雅望天堂》《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等顺利上映。影视、综艺邀约不断,还主演了郭敬明执导的电影《爵迹》,在周星驰监制、徐克执导的《西游伏妖篇》中担任男一号。

很快,吴亦凡跻身2017年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前十,年收入达1.5亿元,此后的2019、2020年,均位列福布斯中国名人榜前十名。

这期间,与綦建虹关系密切的成龙也助推了吴亦凡的事业。作为耀莱影视长期签约艺人、綦建虹好友、商业伙伴,同时作为“港圈”核心人物,成龙的提携加大了吴亦凡成为顶流的砝码。

在成龙与武汉设计工程学院联合办学的成龙影视传媒学院,演技不算精湛的流量偶像吴亦凡成了表演专业的客座讲师。此前担任该学院客座教授的有冯小刚、张国立、徐帆等人。

至都美竹事件爆发前,吴亦凡参演的电影不下10部,其中7部是主演。

深度绑定爱奇艺等视频平台

吴亦凡的顶流之路,也离不开国内大型视频平台的支持。

2017年6月,吴亦凡加入爱奇艺自制的音乐选秀节目《中国有嘻哈》,一句“你有freestyle吗”成为全民皆知的流行语。

此后,吴亦凡被爱奇艺签约做首席会员非凡体验官。

2019年,爱奇艺推出的《潮流合伙人》,由吴亦凡担任主理人。爱奇艺自制的S+级说唱音乐真人秀节目《中国新说唱2019》《中国新说唱2020》,均邀请了吴亦凡加入。吴亦凡作为这一系列综艺的导师、明星制作人,与爱奇艺深度绑定。随着综艺话题的持续走热,吴亦凡的人气更升一层。

另一家功不可没的头部视频平台是腾讯视频。2021年2月6日,腾讯视频官宣了包括吴亦凡在内7位代言人。此前,吴亦凡曾在由腾讯视频等出品的《潮玩人类在哪里》中担任潮流发起人,在腾讯视频独家上线的《冷血狂宴》中担任主演。2020年腾讯视频综艺节目《创造营2020》第三期,吴亦凡受邀特别出演,一场节目集齐了“归国四子”中的三位。

更早前,2019年11月,由企鹅影视、新丽电视、凤凰联动影业三家影视公司出品的S+项目《青簪行》官宣了演员阵容,吴亦凡作为主演参与。该剧改编自侧侧轻寒的小说《簪中录》,于2019年开拍,2020年7月杀青,今年4月19日通过审核取得发行许可证。如果一切顺利,《青簪行》原本将于今年内在腾讯视频播出,这也是吴亦凡的电视剧首秀。

直到7月19日,丑闻事件持续发酵,腾讯视频官方微博表示,向吴亦凡方进行了品牌代言人合作撤销告知,已与吴亦凡方终止了一切品牌层面的相关合作。

商业价值一夜坍塌

影视剧片酬、商业代言,只是艺人收入的一部分,吴亦凡也曾尝试通过开公司、搞投资来拓展自己的商业版图。

企查查显示,吴亦凡(WU YI FAN)共关联4家企业,其中存续状态仅1家,为厦门亿和云起文化传媒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99.99%,法定代表人为其表哥吴林。其余3家显示已注销,注销时间集中在2020年6月至9月,此前吴亦凡持股比例均为99.0%及以上。

2018年底,吴亦凡和小米生态链企业推出个人品牌A.C.E.,品牌运营主体为天津星运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吴亦凡担任品牌董事、总经理和创意总监,直接持股45%。

此前,吴亦凡已与小米建立了代言关系,2017年11月,小米创始人雷军还参加了吴亦凡生日会,并送给他一部小米note 3吴亦凡限量版手机。

不过,个人品牌A.C.E.的创业成绩并不突出,运营不足5个月后吴亦凡退出股东行列。接替加入的有天津米小福企业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宁波梅山保税港区泛音堂股权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星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后两者中,一个由吴亦凡表哥吴林出资80%,一个则为吴亦凡实际控制公司。

2020年,吴亦凡还成立了音乐厂牌20XXCLUB,今年5月,发行了成立后的首支单曲《翱翔》。

此外,吴亦凡在2021年5月4日成立20XX Racing车队,并宣布加盟2021亚洲保时捷卡雷拉杯。关于音乐厂牌和车队的运营,目前还没有拿出出色的成绩。

昔日“金主”力量溃散

资本“弃子”还能走多远?

2018年起,吴亦凡背后以綦建虹为核心的资本关系开始动摇。这位昔日在文艺圈举重若轻的人物,因借款纠纷等问题,先后被北京、唐山、成都、杭州等多地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被限制高消费、股权被冻结。

今年3月1日,文投控股公布称,依据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执行裁定,耀莱文化持有的公司2.82亿股无限售条件流通股股票已于2021年3月1日完成划转,股份受让人为厦门国际信托有限公司-厦门信托-汇金1667号股权收益权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本次股份过户完成后,耀莱文化持股比例降为1.14%,厦门信托持股比例15.21%。

换言之,耀莱文化与文投控股及其背后股东的关联已经断裂,綦建虹和他的耀莱也辉煌不再。

昔日“金主”力量溃散,除了自主创立的公司和品牌,支撑吴亦凡的主要是他身上顶级的流量,和依靠流量引来的品牌资本。

都美竹事件爆发,“诱奸”等指控已上升到法律领域,随后众多网友纷纷自曝关于吴亦凡私德不修的证据。这一次,无论从品德还是法律角度看,吴亦凡的“路人缘”受到前所未有的重创,流量之力随之削减。

在北京警方通报之前,考虑到品牌形象,48小时内吴亦凡代言的各大品牌纷纷出来划清界限。

包括路易威登、保时捷、宝格丽、兰蔻、欧莱雅男士、韩束、滋源、得宝、王者荣耀、腾讯视频、立白、云听App、华帝、康师傅冰红茶、良品铺子等国内外知名品牌,共同选择了明哲保身。吴亦凡不仅将失去代言收入,还可能面临巨额赔偿。

当流量失去资本,还能走多远?

在娱乐圈粉丝文化盛行的当下,或许不得不考虑粉丝后援团的力量。2018年11月吴亦凡28岁生日之际,发布了个人首张音乐专辑《Antares》,全球上线后短短五个小时,便在美国iTunes四个榜单中位列第一,在“百强歌曲榜单”的前十名中占去七席。此番粉丝“刷榜”引来众多国外网友质疑,这一事件也多次登上热搜榜。

截至7月29日上午,吴亦凡在微博明星超话排名72,与其曾经的顶流地位不再匹配。不过,依然不乏支持他的粉丝,超话置顶称“特殊时期,希望大家保持淡定坚韧心态,不信谣,不传谣,擦亮眼睛明辨是非……”还有粉丝表示“等你回来”。但究竟有多少粉丝的支持,才能将一个人再次捧至顶流,无法量化。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7. 以色列被突袭 哈马斯是如何策化闪电攻击的?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430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