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日本东芝 韩国三星相继关闭中国工厂 外资撤离潮的影响


2021-09-1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专栏 | 财经时时听

听众朋友好,欢迎收听自由亚洲电台的财经时时听,我是饶怡明。

近期,世界500强企业陆续宣布撤离中国。韩国三星集团位于宁波的三星重工造船厂决定关闭,数千名员工不满厂方的补偿方案,于9月9号拉横幅抗议示威。与此同时,日本东芝集团在大连的管理部门日前宣布,9月30号关闭工厂,遣散上千名员工。另外,瑞典电信设备制造商爱立信也宣布将把在江苏省南京市的研发中心剥离给合作伙伴迭拓。那么,是什么新的因素导致这一波外资撤离潮?三星重工的补偿方案为什么会受到员工的抵制?如果外资持续关闭在华企业,将造成大量失业人员,这对内循环会产生何种影响?本期节目将对这波外企撤离潮进行深度分析。

近日宁波三星重工撤资事件占据了各大媒体的版面。9月14号,三星重工通过韩国媒体发布声明表示,随着设备老化导致生产效率低下,为改善其海外营运场所战略,决定从宁波三星重工撤资。该厂数千名职工不满资方提出的补偿方案,9月9号拉横幅游行抗议。他们手拉写有“三星是我家,我要工作,我要养家糊口!”“三星过河拆桥,工人衣食无着”还有“政府腾笼换鸟,员工得到最少”等横幅,抗议工厂关闭。

三星重工准备撤离已有一段时日,厂区所在地宁波市北仑区的区政府已完成对三星重工1,178亩(约476公顷)土地收回协议的签订,并且超额完成2,400亩(约971公顷)低效用地再开发的工作任务。据中国网络上披露出的当地政府公文显示,这是中国官方的所谓“腾笼换鸟”计划的一部分。

“腾笼换鸟”是一种产业结构调整策略,由现任中共政治局常委、时任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2008年5月正式提出。 “腾笼换鸟”即所谓的迁出或淘汰区域内的低端产业,引入并发展高端产业,从而完成区域内的产业置换、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

油管频道老孙财经时间主讲人表示,当年三星选择在宁波建厂,主要是因为中国劳动力成本低廉,生产模式是主要是生产船体分段,完成后再出口回韩国组装。同时中国政府也希望引进韩国先进管理技术,所以三星重工应运而生。但如今这些经营环境已经改变。

三星重工宁波厂是三星在中国第一家造船和拆船厂。成立于1995年,现有员工4500多人。根据管理层透露,工厂倒闭是因为疫情冲击导致订单锐减。这是继三星撤出在深圳、惠州的手机工厂,以及在天津的唯一在华电视机工厂后,再次将生产线撤出中国。

油管频道佐藤鹏政治财经TV主讲人表示,因中国劳动成本不断增加,三星过去几年已经陆续搬迁到东南亚和印度等人工便宜的国家。这次三星重工搬迁却引发工人剧烈反应是以往不曾看到的。 本月11日,东芝大连有多名员工向媒体表示,东芝大连公司目前正面临清算,本月末将停止生产,当前已经有部分员工不再上班。

一名员工表示,因为东芝大连赔钱,“干不下去了”所以打算撤资。

东芝大连成立于1991年9月25号。正式清算退出时,该公司设立将满30周年。根据东芝提供的一份材料,东芝已出售电视业务和医疗设备业务,业务结构发生改变,由于工业马达和信号发射器的生产即将停止,决定解散和清算东芝大连公司,且未开始新生产的计划。

佐藤鹏表示,与三星重工不同的是,东芝关闭大连厂的原因并非与劳工成本有关,而是因为中国对日企不友善。

另外,瑞典电信巨头爱立信也因在中国市场的营收下滑,而决定把在江苏省南京市的研发中心剥离给合作伙伴迭拓(TietoEVRY)。迭拓总部位于芬兰,是一家提供IT软件和服务公司,在南京设有业务。

据了解,爱立信将在今年11月剥离其在南京市的产品研发活动,所有受影响的630名员工将获得在迭拓就职的机会。迭拓将为这些同意转岗的爱立信员工提供相应的薪酬,而那些拒绝安排的员工将会得到一笔遣散费。

美中贸易战爆发后,加上国际间对于新冠病毒可能源于武汉的猜测 ,以及各国对于供应链过度依赖单一国家中国的担忧,导致许多国际大厂撤离中国的消息不绝于耳。

去年4月,日本政府因应疫情公布紧急经济对策方案,针对撤离中国的日本企业补助23亿美元。申请这一补助计划的日企超过1,700家。

今年1月,IBM被曝全面关闭其在中国的研究院;德国机电巨头德亨电机(Hanning)也被曝撤离深圳,将产品线迁移至印度工厂。

将生产线迁出中国的外资企业还包括苹果、微软、谷歌、戴尔、惠普等在内的多家国际知名公司。

在节目下半段,旅居美国的经济学家秦伟平和我就这一波外企撤离中国潮进行深入讨论。

这里是财经时时听,您正在收听的是宁波三星重工和日本东芝大连厂相继撤资事件的讨论。

以上就是本期的财经时时听,感谢您的收听。我是饶怡明。如果您对本节目有什么意见和建议,欢迎写信到fankui@rfa.org.或我个人推特账号是RFA_RYM进行联系。

那么就在此祝福各位有个愉快的周末,下次节目再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8.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9.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10.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11.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2.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102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