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五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资优教育公平性存在争议 重大改革影响华裔学生入学


2021-09-2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9月27日,据美国之音报道, 美国有众多的优秀大学,而美国的中学则源源不断向大学输送优秀的学生。然而,美国公立学校的中学资优教育(gifted education)又名英才/高才教育长久以来一直是一个争议性问题。在8月底和9月初这个新学年开始之际,这个话题也涉及众多华裔学生及其父母。但在美国教育专家乔尼·莱金(joni lakin)看来,争议双方各有道理,问题的解决有赖于更多的教育投资,但美国独特的教育制度使这种投资不那么容易增加。

莱金博士是美国阿拉巴马大学教育学副教授。她长期关注和研究美国的资优教育问题,以及资优教育在许多地方、许多社区所引发的教育公平性的问题。在美国各大学和中学在8月底、9月初开学之际,莱金博士在网刊《谈话》上发表文章,标题是“维吉尼亚州一个拔尖公立高中对资优学生生的录取做出重大变革 - 这里介绍如何判断有关的变革是否正在奏效”。

莱金博士发表的那篇前瞻性的文章标题中所说的维吉尼亚州的那个拔尖的公立高中,是位于美国首都华盛顿郊区的维吉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该高中多年来属于全美国的顶尖高中,是众多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上的中学,因为该高中的毕业生大都会被美国顶尖大学录取,而在美国顶尖大学学历则可以成为学生走上社会时的靓丽名片。

在一些观察人士看来,吸引并教育出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的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是费尔法克斯县的骄傲,维吉尼亚州的骄傲,美国的骄傲。但费尔法克斯县乃至全美国的资优教育也不是一切形势大好。简单地说,美国各地像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这样的好学校供不应求,于是,谁有资格获得入学资格、如何获得入学资格、入学资格的分配或分布是否公平,怎样才是公平,怎样才能达到公平便成为美国人谈论教育时争议激烈的话题。

就费尔法克斯县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而言,这种争议尤其是跟亚裔、跟华裔学生及其家长密切相关。多年来,美国其他地方的一些公众对公立学校的资优教育提出的意见或抱怨是,那些学校的学生多是白人,少数族裔学生少而又少,白人跟少数族裔学生的比例大大超过白人与少数族裔在当地人口中的比例,因此,这种教育对同样纳税的少数族裔来说是不公平的。

但在费尔法克斯县,亚裔却成为受抱怨的目标,因为在费尔法克斯县总人口中,亚裔占20%,但是亚裔学生先前却占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学生的73%。该高中长期以来因学生大多是亚裔而受到抱怨,于是在今年这个学年修改了招生程序,亚裔学生的比例下降到54%。这种改变又招致包括华裔在内的许多亚裔家长的不满,于是他们与一些学生、毕业生、学校教职工和社区领袖联合起来对该校的招生规则改变提出了法律挑战。

众多学生父母期望自己的孩子得到公立学校的资优教育,但公立学校的资优教育供应不足,难以满足这种这种旺盛的需求。阿拉巴马大学教育学专家莱金博士接受美国之音采访,就这些争议性的话题和难题提出了她的个人看法。

采访内容只代表她本人的观点。

资优学生的名目与资优教育的实质

金哲问:您在网刊《谈话》上发表的文章中提到“公立学校的资优/英才教育的某些改变难以用常识理解。在维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实际上把所有的学生都视为资优/英才,并以此来应对教育公平的问题。” 这确实是难以用常识理解。你觉得这么做合情合理嘛?

莱金答:夏洛茨维尔在资优/英才教育方面所做的事情是把注意力中心放在名目上,也就是把学生认定为资优/英才(gifted or talented)。有时候一些家长就是把注意力集中于这样的名目,他们希望自家的学生被认定是英才,这就是他们的目的。

我们(作为教育研究者)努力鼓励学校考虑的事情是给学生提供的服务和教学项目如何而不是给学生什么名号。资优/英才教育的宗旨并不是仅仅把某些学生认定为高才生,而是找出那些需要得到更多的挑战、更艰深的课程的学生,而别的学生不能或不需要这样的挑战或课程。

因此,资优/英才教育的关键是适当的课程安排可以满足学生的需要。像夏洛茨维尔的学校那样把所有的学生都认定为高才生,这只是给出一个名目,但没有服务,学生被认定为高才生之后一切照旧。这是不符合逻辑的,因为我们想做的是使学生获得适当的教育服务。资优/英才教育应当是只适用于全体学生的一小部分,这就意味着把所有的学生都认定为高才生是有悖于这种教育宗旨的。

学校阻止有能力的选修高级课程缺乏道理

问:您在您发表的那篇非常有趣也很能给人启迪的文章中说,加利福尼亚州不准学生在11年级之前选修微积分或统计学种类的高级课程以改善数学教育的公平性,表面理由是集中人力物力确保所有的学生都能学到这些课程。这种做法合情合理嘛?

答:使学生难以选修高级课程不是个好主意。学生需要适当的挑战。学生在学校里所面临的危险是他们在学校里感到无聊乏味不参与学习了。假如有一个学生在七年级就能学好代数,上了高中之后能修微积分和统计学,他们就应当在学校里得到这种教学服务。

假如你注重于选修这种高级数学课程的公平性,这也是好事,这也是学校应当注重的事情。但你没有理由说你不能同时注重这两件事情。重要的是要在机会平等的情况下让一些学生可以多学一些东西以便给日后的成功奠定基础,让他们可以选修更高级的课程。

但与此同时,其他的学生需要也应当得到教学服务,其中包括高级课程。我不愿意看到资优/英才教育在学校里被弄得跟公平性对立起来,因为我认为不同的学生需要各式各样的教学服务。我们的学校应当提供高等数学课程,并给其他学生提供支持以便使他们也能选修这样的课程。

资优教育供不应求的原因所在

问:您认为小学跟中学的资优/英才教育项目就跟美国的精英大学一样都是对学生不必要地过于严选了。我的问题是,在美国这样的一个自由的国家,为很么会有这种需求旺盛但供给阙如或供给迟迟不来呢?

答:美国学校体制的一个重要特色是地方控制权。州对学校的教学内容、学校的资金来源有一些指导,但很多决定是地方一级做出的。这很重要,这意味着当我们讨论资优/英才教育、如何认定英才学生的时候,我们要说服每一个学区,有时候要说服每一个学校的校长。因此,在美国这种学校体制当中很难做出什么改变,部分原因是权力是分散在学区各个学校。

就教育投资而言,一个方面是投资于使更多的学生可以得到英才教育,不管运营托马斯·杰弗逊高中这样的(在全美国拔尖的公立)学校要花多少钱。我知道说 “能不能再开一所这样的学校,把这样的学校服务加倍” 这样的话听上去过于轻巧,但实际上也只有这么做才能更解决问题。

假如你有学生已经上了中学,学习很好,你不能把这样的学生从学校中除名,以便给其他的学生腾出空间,让他们也成为好学生。我们可以增加学校的学生人数。这实际上就是一个投资问题。是投资于这种教学项目的意愿问题,但现在没有这样的意愿,因为地方政府还有很多其它的事情需要投资。

与美国学校体制缺乏变化相关的另一个问题是,人们对资优/英才教育有错误的理解。尤其是有些人以为资优/英才教育项目是面向白人中产阶级的,这种教育项目是属于精英的,它们维持了教育项目的不平等。这种项目假如推行得不好,很难加入,有错误的限制,人们的上述担心有时候就是符合事实的。

很多人力图使资优/英才教育项目解决的问题是让更多的学生得到机会参与这种项目,使英才学生认定服务更具有公平性。虽然那种认为资优/英才教育的学生大都是亚裔和白人的看法有一定的真实性,但这并不是说应当取消资优/英才教育。这样的教育仍然是重要的教育服务。但我们需要做出改变以确保所有的学生都有同样的机会参与这样的教育。

如何看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亚裔学生比例高

问:在维尼亚州费尔法克斯县的资优高中托马斯·杰弗逊科技高中采用新的招生制度,亚裔学生的比例由73%降低到54%。一批对此事感到担忧的学生家长声言,该校改变招生制度是非法的,因为其目的是降低亚裔学生的人数。但其他一些家长则说,那所公立学校的学生族裔构成应当与该学校所在社区的全体学生的族裔构成大致相当,而费尔法克斯学区的全部学生当中,亚裔只是占其中大约20%,因此,那些感到担忧的学生家长的声言以及他们为此提出的诉讼的道理是可疑的。您如何看这种依然存在而且常常是激烈的争议?

答:我不能说双方哪一方在法律上更占理,但我确实是认为使学生相互对立是不幸的也是不公平的。我看到费尔法克斯学区亚裔学生的父母说,他们可能没有特别的资源,他们并不是特别富裕,他们并没有特殊关系,他们也并没有获得什么不公平的好处,他们只是格外努力让自家的学生准备报考那所著名的高中。我认为他们所说的绝对是真的。学生假如能够成功的应对这种教育,就应当得到这种机会。

在另一方面,我们在美国的学校,尤其是费尔法克斯这样的大的学区看到,黑人学生、拉美裔学生更有可能上的是教学条件不好、教育成果不好的学校。那些学校高质量的老师也不多。能够进入托马斯·杰弗逊高中这样的尖子学校的黑人学生、拉美裔学生比例之所以非常低,根源是在学前班和小学。

费尔法克斯学区正在试图做的是纠正这种局面,它为此采取的措施是调整学校的学生录取。长远的解决办法其实是进行投资,确保所有的学生从学前班和小学开始都能得到大致相同的优质教育,这样学生可以获得机会准备。

这并不是说每一个学生都能上托马斯·杰弗逊高中这样的对学生学习要求很严的学校,而是给每一个学生一个机会可以做出准备以展示他们有这样的潜力,可以上这样的高中。但是话又说回来了,假如你教出了更多的好学生,但英才高中招生人数很少,这就造成了一种稀缺,从而迫使学生父母为学生能进入这样高中而竞争。

我认为这种局面对亚裔学生是不公平的,对黑人和拉美裔学生也是不公平的。他们(非洲裔和拉美裔学生)接受的教育是不平等的,但他们被迫要在高中的时候自行解决问题。因此,我认为双方各自都有道理,这就是,学生可以学得好就应当得到学习机会。所有族裔和经济背景的学生都应当是这样。解决问题的方法不是一方跟另一方对立,而是给学生提供更多的可以得到优质教育的机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3.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6.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7.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8.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9.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0. 陆家嘴集团苏州百亿毒地几成空城 小区房价暴跌
  11.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3135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