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李远哲获诺贝尔化学奖


2021-10-15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986年10月15日李远哲博士荣获1986年诺贝尔化学奖。

李远哲,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国家科学奖章,美国化学学会的哈里逊豪奖、彼得·德拜物理化学奖、美国能源部的劳伦斯奖、美国国家科学奖、英国皇家化学佰法拉第奖获得者,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德国哥廷根科学院院士,台湾中央研究院院士,宗座科学院院士,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荣誉退休教授。

1936年,李远哲出生在台湾新竹市,在台湾获得硕士学位后,于1962年来美国深造,就读柏克莱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1965年获化学博士学位。1968年至1974年在芝加哥大学任化学系教授。1974年起,任柏克莱加州大学化学教授,并任劳伦斯伯克莱实验室的主要研究员。1974年加入美国籍。

1986年,李远哲和美国哈佛大学的达德利·赫希巴赫、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的约翰·波拉尼三人共同获得诺贝尔化学奖,以表彰他们应用交叉分子束实验方法在反应动力学方面的研究成果。分子束是一门新学问,近二十年来才试验成功。过去十多年来,李远哲又不断改进这项创新技术,将这种方法运用于研究较大分子的化学反应。他设计的“分子束碰撞器”,和“离子束交叉仪器”能分析各种化学反应的每一阶段过程。

1994年1月15日,李远哲放弃美国国籍,回到台湾。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3.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4. 台湾民进党赖清德、萧美琴完成大选登记 蓝白合挣扎
  5.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6.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7.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8. 以色列被突袭 哈马斯是如何策化闪电攻击的?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台湾人口老龄化严重?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还好”
  11. 抖音教中国人怎样偷渡美国 非常规路径翻山越岭
  12. 郭台铭被问声量已领先侯友宜:媒体不要见缝插针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071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