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习近平推共同富裕 中国政府缺钱 房地产税短期内将推出


2021-10-1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16日,据《法广》报道, 中共党刊昨天刊登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关于推动“共同富裕”的谈话稿,提及“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习近平8月17日在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上提出促进“共同富裕”,做法上则提到“三次分配”的制度安排。分析认为,当局短期内将修订“房产税暂行条例”,扩大征收范围。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称,由中共中央委员会主办的“求是”杂志昨天在官网刊登习近平当时的谈话稿,强调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三次分配的主张,认为基础性制度安排十分重要,应该加大税收、社保、转移支付等调节力度,最终社会人群中形成中间大、两头小的橄榄型分配结构。

习近平并提到,“要积极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和改革,做好试点工作”;而针对中国没有明确的财产税和遗产税制度,他也明确要求,“要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规范资本性所得管理”。

该报道称,这段论述引发外媒关注。路透社(Reuters)说,10多年来,中国一直想推进实施房地产税,但遭遇到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反抗,人们担心房产税导致房产价格下滑,或在市场出现恐慌性急售。在是否推出房地产税的讨论中,市场一直有房产税会影响经济成长的担忧。

据陆媒“财新网”则称,中国早在1986年就颁布“房产税暂行条例”,向房产所有人纳税,但个人所有、非营业房产不需要交房产税。2011年,作为改革试点,上海、重庆两地宣布对居民自住房屋征收房产税。但这里只牵涉到房产,而不含地产。

报道指有分析认为,中国国内疫情控制较好、经济持续复苏,实现当年预期目标压力不大,这为房地产税改革提供了较好的经济社会环境。当局也可能想利用经济成长压力较小的窗口期,解决中长期结构性问题。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8. 文革死灰复燃 习近平带刀把子蔡奇会见枫桥经验代表
  9.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0.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11.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13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