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河南省官员突然变调 称降雨不影响丰收 农民怒斥大规模作假


2021-10-1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18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多地接连出现强降雨,外界担心今年秋收会否受影响。在今年九月,央视财经访问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武国定,他当时已承认秋粮会有“一定程度”的减产。不过一个月后,官方却指,全国秋粮收获已过半,近月降雨量未改变丰收基本面。

近几个月,中国多地接连出现大范围强降雨,令外界担心今年秋收会否受影响。

就在一个月前,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记者访问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武国定。武国定当时表示,水灾导致农业损失惨重,河南农作物受灾面积达1515万亩,佔全省秋粮面积的近2成,其中成灾978万亩,绝收521万亩,承认秋粮会有“一定程度”的减产。

但一个月后官方就变调,上周三(13日),央视财经引述农业农村部数据表示,截至10月11日,中国秋粮已收穫完成超过一半,并访问了中国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情处处长朱娟,指降雨未有改变秋粮丰收。

朱娟说:儘管受前期降雨影响,今年秋收进度慢于常年,但全国大部分地区秋粮产量已经形成,降雨没有改变秋粮丰收的基本面。

河南农民:秋收尚未结束已预计大丰收 不説我们河南受洪涝灾害?

不过有河南农民质疑,今年秋收尚未结束,当局已估计会大丰收,不满当局只提丰收,而未有提及河南农民因水灾减产的情况,质疑丰收的説法是否存有“水分”。

农民:这今年的秋收还没有结束,专家们把计算成果算出来了,说今年又是大丰收啊,比去年增产200亿斤。你是怎样计算?你是做梦计算?还是你到我们河南每家每户来称了?还是说今年我们河南受洪涝灾害,水分比较大,你把水分也计算上去了。你才不説我们河南受洪涝灾害,很多农民今年减产,你才不把这减产的情况算出来了。

在更早之前,有中国媒体曾走访河南多地,了解当地农作物受灾的情况。其中有不少农民对媒体表示,村里的农田全部都绝收,被淹的主要是玉米、花生、大豆等秋粮作物;亦有农业学者估计,在受淹绝收的秋作物面积中,玉米可能出现20%的减产,而水稻或可能减产10%-20%。同时,截至目前,仍有不少网民将自己农作物被淹的情况,拍成影片,上传到网上,其中有人说:“以前亩产可能八、九百斤的花生,今年可能就只能做到两、三百斤。” 

 官方一方面强调粮食丰收一方面大量进口粮食

农业分析师马文峰则指出,撇除水灾因素,河南近4年来减产的情况持续。他以玉米产量举例,据他所做的统计显示,玉米的产量从2018年的2300万吨,减至今年1800多万吨,4年间足足减少约500万吨。他解释,减产的原因,与河南近几年防护林遭到破环有关。

虽然官方不断强调粮食丰收,但中国对进口粮食依赖度不断上升。2020年的进口数量比过去五年的平均值增长了19%。到2021年更加明显。根据中国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中国粮食进口量5079.2万吨,同比增长57.8%,进口增幅明显比2020年更高。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117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