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衣服裤子要涨价!美国棉花期货价格飙涨 突破10年最高点


2021-10-1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18日,据《自由时报》报道,全球万物齐涨,原物料行情持续攀高。近期美国棉花期货价格持续飆涨,已经突破10年以来的高点,直到最近涨势才趋缓。2021年以来棉花期货价已涨逾40%,主要因中国棉花需求高涨,导致美国出口到中国的棉花激增。棉价高涨也让市场担心,成衣的价格随时可能水涨船高,拖累服饰业者如Levi’s、H&M及Gap等股价下挫。

美国洲际交易所(ICE)棉花期货价格在过去1-2年的时间持续在每磅0.75-0.9美元之间徘徊,但在2020年4月触及10年低点0.48美元后就一路走高。2021年10月初至今,棉花价格已上涨了12%,最高见每磅1.29美元,维持在2011年9月以来的最高水准。2021年至今,美国棉花期货价格累计已飆升42.5%。

棉花价格高涨也导致服装公司股价暴跌,美国休閒时尚品牌Gap自2021年高点下跌约跌41%,快时尚零售商H&M和Levi’s约跌26%、18%,Inditex则跌5%。翻阅历史,2011年也曾发生棉价飆升的历史事件,随著全球棉花需求从金融危机中反弹,棉价整整翻涨1倍,对所有制造和贩售衣服、毛巾、床单业者造成沉重打击。当年Levi’s公司的毛利率下降了2.2个百分点,Gap毛利率则降了3.8个百分点。

全球商品需求激增,但是供应链瓶颈导致商品迟迟无法送到消费者手中。过去几个月以来,几乎所有大宗商品都在飆涨。除了棉花以外,咖啡、糖、可可等各种软性商品期货(soft commodity futures)也都涨至多年以来的高点。不过,即使在大宗商品全面上涨的情况下,ICE棉花期货价格仍创下了最猛烈的涨势,全球棉花供应链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美国、印度干旱 造成棉花欠收涨价

这次造成棉价大涨的背景,和其他大宗商品飆涨,以及晶片荒、能源荒相当类似,都跟全球缺工、缺柜、需求增加太快、供应链成本激增等有关。但不同点在于,棉花供需又牵涉到其他自然环境和政治环境的因素。

首先,在气候条件方面,全球3大棉花生产国分别为美国、印度和中国。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棉花出口国,但干旱和热浪已严重冲击美国的棉花收成,且美国其他作物如玉米、小麦也因干旱而涨价。另外,印度也季风降雨不足,损害了棉花产量,旁遮普邦等棉花重要产地则因棉铃虫病而造成棉花欠收。

而在政治方面,主要和中国的棉花市场息息相关。中国近来进口美国棉花的需求激增,主要因2020年12月川普政府以中国涉及强迫劳动为由,禁止美国企业进口来自中国最大产棉区新疆地区的服装和其他棉花制品。但是,只要棉花并非来自中国,美企仍可持续进口中国制的棉制品。

新疆棉遭抵制 美国棉需求大增

在拜登上任后,此禁令依然没有解除,迫使部分中国工厂必须改向美国、印度等其他国家进口棉花,然后再把商品销回美国。目前中国国内产的棉花,基本上仅用于国内销售的产品。此趋势推升美国棉花需求,也对国际棉花价格造成压力。根据美国农业部的数据,由于消费需求增加,过去2年来中国棉花消费量增加24%,而自8月1日新销售年度以来,美国向中国出口销售棉花的速度年增83%。

分析师也指出,由于春季是全年棉花收成最不明朗的时候,棉花价格通常会上涨。而在2021年下半年,由于被疫情压抑的需求突然回升,迭加供应链问题迟迟无法解决,最终导致棉花价格暴涨。另一方面,瑞穗证券能源期货主管亚格(Robert Yawger)也表示,近日华尔街交易员押宝棉花价格续涨,大量投机买盘涌入,更加剧了棉花市场的波动。

今冬来得早 推升御寒保暖的棉制品需求

棉价再度高涨,也让服饰业者感到很紧张。服饰业本就面临货柜短缺、越南工厂停工以及劳动力和运输成本上升等问题,投资者的神经已十分脆弱。加上时序渐入冬季,2021年北半球若发生反圣婴现象,冬季将变得特别寒冷,料将推升御寒保暖的棉制品需求。

短期来看,服饰业者还没有到非常悲观。几家大型服饰业者多年来透过控制库存等,逐渐取得定价权。Levi’s在1场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该公司2022年上半年的大部分棉花价格已经谈妥,预计2022年上半年销货成本只比2021年水准增加1%。棉花约佔Levi’s公司牛仔裤生产成本的1/5。

不过,其他廉价服饰品牌,或是不被消费者青睞的公司,可能就没办法完全躲过高棉价的影响。例如销售T恤和内衣等产品的Hanesbrands,上季毛利率与疫情前相比仅上升了0.6个百分点,而旗下拥有快时尚品牌Zara的Inditex公司,毛利率也仅上升了1.5个百分点。相较之下,Levi’s公司上季毛利率与疫情前相比,上升了近5个百分点。

多数外媒和分析师仍预期,这次棉价大涨效应不会比2011年严重。10年前消费者不愿意接受过高的物价,但这次在许多消费品都同步上涨的情况下,制造商和零售业者勉强还能把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华尔街日报也指出,由于中国实施限电政策,许多工厂无法开工,预估短期内或许就会看到棉花需求降低的现象。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3.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4.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5.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6.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7.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8.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9.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10.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11.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12.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7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