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已进入停滞性通胀?1970年噩梦恐重演 加息才能摆脱


2021-10-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1日,据《自由时报》报道,2021年以来,原油、天然气和煤炭价格飆涨,中国和欧洲面临能源荒,缺工、缺柜、塞港等,全球供应链瓶颈问题持续恶化,物价上涨的压力已经爆棚。过去6个月来,美国物价狂涨,几乎要重返1970年代水准,市场担心“停滞性通膨”(stagflation)恶梦恐将重演。究竟什么是停滞性通膨?史上最严重的停滞性通膨,最后又是怎么解决的?

目前全球有几股力量持续推升通膨,分别是高运价、高价晶片和昂贵的能源。在全球推动零排放的背景下,传统能源供应不足,可再生能源补给又不稳,尚未准备好就要推行能源转型的苦果,恐怕将以电价上涨的方式,传回到消费者身上。

美国劳工部10月1日公布8月份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增4.3%,较7月份增幅稍微扩大,为30年来最高增速;而核心PCE年增幅也达到3.6%,同样也是30年来最大的涨幅。而后续公布的9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5.4%,也略高于8月份的5.3%。居高不下的数字引发外界担心,是否将迎来停滞性通膨?

停滞性通膨将冲击消费意愿

停滞性通膨指的是一国经济成长停滞(stagnation),但同时物价上升造成严重通膨(inflation)的现象。一般来说,通膨若随经济成长,生活条件将维持稳定;但如果物价直直涨,经济却没变好,导致消费意愿降低,拖垮企业利润,企业裁员后失业率上升,最终将拖累整体经济,形成停滞性通膨。

对个人而言,停滞性通膨等于实质所得停止增加、甚至下滑,购买力将大受打击。在此时期,民众会对物价上涨很有感,但却觉得经济成长缓慢甚至停滞。造成停滞性通膨的原因有很多,可能与商品供应、劳动市场、货币政策及市场预期心理等有关。与近期情况较类似的,可能是各国政府过度扩张的货币政策助长投机,但产能恢復却跟不上印钞的速度,导致供不应求。

1970年美元信心危机 爆第一次停滞性通膨

为何市场如此担心停滞性通膨发生?就是因为一旦发生,将侵蚀企业获利,对股市造成很大的打击。民众收入稳定不增,企业无法透过涨价反映过高的成本,毛利率势必要降。另外,在此环境下,家庭收入趋紧,也会降低购物意愿,且投入股市等风险资产的比例也自然会降低。

历史上最著名的一次停滞性通膨,发生在1970年代的美国,主要受3方面的因素推动。首先,美元出现信心危机。1971年美国财政与贸易赤字扩大,加上美国前总统尼克森仍宣布暂停美元与黄金的兑换,全球对美元失去信心,导致美元暴跌。国际贸易多以美元计价,当美元贬值大宗商品便易涨。

第二是外部冲击,两次石油危机造成油价飆涨,冲击生产、推高物价。1970年代全球能源使用量以石油为主,约佔49.6%,因此油价波动对整体经济活动冲击大。1973年爆发第一次石油危机,直到1974年3月禁运结束前,油价从每桶3美元涨至近12美元。

2次石油危机推升物价

第三是货币政策失误,Fed当年为配合尼克森的经济政见,在接近自然失业率且有通膨压力之下,仍维持宽松货币政策,引发物价上涨的预期心理,加剧通膨升温。除了石油危机之外,1979年伊朗也发生伊斯兰革命,也让石油供给变得不确定,油价一路暴涨到1980年代。

油价急升导致成本、物价齐涨,当时,通膨以两位数的增幅激增,失业率同步飆升,加油站大排长龙,企业为了活下去,调高价格的同时也减少产出。1974年美国经济增速由前1年的增加5.6%,大降至倒退0.5%,通膨率上升4.8个百分点至11%。

必须痛苦升息 才能摆脱高通膨

在此之前,人们很难想像,在经济放缓的情况下,物价竟然还能涨?但这在1970年代却真实上演。停滞性通膨之所以棘手,就是因为抑制通膨的货币政策,将导致经济放缓或失业率增加,加速产出和打击失业率的政策则会拉高通膨,不可能同时实施。

当年的美国政府也知道,不太可能在拉高经济成长的同时抑制通膨,因此停滞性通膨持续好一段时间。直到1980年,时任Fed主席沃克(Paul Volcker)选择大力升息,提高联邦基准利率至最高超过16%,以牺牲短期经济增长为代价,在经历了一系列痛苦的升息和衰退后,美国才终于摆脱高通膨。

至于美国是否已进入停滞性通膨,各界看法不一。有些分析师认为,全球已进入停滞性通膨时代,并预估2022年金融市场,将因停滞性通膨震盪更为剧烈;但也有分析师认为,目前仍属轻微停滞性通膨,并不会像1970年代那般严重。只不过高通膨恐怕会比想像中还要久,凯投宏观甚至预测,美国的高通膨将持续10年。

另一方面,巴隆週刊报导,停滞性通膨要成真,需要非常罕见的组合同时发生,等于认定美国通膨会持续创新高。然而,在历史上,美国从未维持高通膨这么长的时间,包括人口老化等长期因素也会抑制通膨。专家也说,由于经济成长仍强劲,且供应链瓶颈出现缓解,很难认定美国陷入停滞性通膨。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3.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4. 阿根廷总统WEF发表演讲 当面揭穿全球精英丑恶嘴脸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9.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1.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2. 抖音教中国人怎样偷渡美国 非常规路径翻山越岭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329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