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4日 星期三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六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欧洲议会不甩习近平 通过欧台政治合作报告 中国三大机构发声


2021-10-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1日,据《香港01》报道,欧洲议会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係与合作》报告,呼吁欧盟加强与台湾的关係,强调“反对任何单方面改变两岸关係现状,不能违背台湾民众的意愿”。中方10月21日作出回应,称提出严正交涉。

报告指台湾是重要伙伴

10月20日,欧洲议会通过《欧盟-台湾政治关係与合作》报告。据欧洲议会官网发布的消息,该报告以580票赞成、26票反对、66票弃权的表决结果获得通过。

报告称,台湾是欧盟重要的伙伴和民主盟友,双边投资协定是欧盟与台湾未来合作的核心内容,欧盟必须采取更多措施解决与中国大陆的紧张关係,保护台湾的民主。

呼吁加强与台湾关係

欧洲议会呼吁在欧盟一个中国政策的指导下,加强与台湾的关係,同时对台湾海峡持续紧张的局势发出警告。欧洲议会议员们称赞台湾是欧盟在印太地区的重要伙伴和民主盟友。

欧洲议会通过的报告强调,迫切需要启动欧盟-台湾双边投资协定(BIA)的“影响评估、公众谘询和范围界定”。

这份报告又指,对中国大陆持续对台湾进行“军事挑衅、施压、突击演习、侵犯领空和虚假情报活动”表示严重关切。

欧洲议会议员敦促欧盟采取更多措施解决这些紧张局势,保护台湾的民主,以及台湾作为欧盟重要伙伴的地位。

欧洲议会在报告中强调,两岸关係的任何改变都不能是单方面的,也不能违背台湾民众的意愿。欧洲议会议员们建议将欧盟驻台湾经济贸易办事处更名为“欧盟驻台湾办事处”(European Union Office in Taiwan),以反映欧盟与台湾关係的广泛范围。

北京: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

中国驻欧盟使团发言人10月21日表示,已向欧方提出严正交涉。发言人称,欧洲议会不顾中方多次劝诫,通过有关涉台报告,公然鼓吹欧台发展所谓“政治关係”,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中方对此表示坚决反对,并已向欧方提出严正交涉。

发言人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公认的国际关係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也是中国同欧盟及成员国发展关係的政治基础。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发言人指“我们敦促欧方不要误判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决心和坚强意志,切实履行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纠正错误,排除干扰,为双方关係的稳定健康发展创造条件。”

在10月21日的中国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发言人汪文斌回应记者问询时做出上述表态。

汪文斌指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和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国同欧盟关系的政治基础。欧洲议会通过的上述报告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严重违反欧盟在台湾问题上作出的公开承诺,性质和影响恶劣。

汪文斌称,中方对此表示强烈谴责和坚决反对。欧洲议会应立即停止损害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行,停止挑衅和对抗。他并正告有关方面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

当日,中国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也就上述报告发表声明指出,欧洲议会日前通过的所谓报告,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性质十分恶劣,中国全国人大对此表示坚决反对。

声明指出,“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也是中欧建交和发展双边关系的政治基础。中国历来反对与中国建交的国家同台湾当局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欧洲议会作为欧盟重要机构之一,理应恪守中欧建交承诺。欧洲议会通过所谓的报告是在涉台问题上做出的错误和危险举动,将严重损害中欧关系的政治互信和相互交往基础。

声明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在事关国家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大是大非问题上,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并敦促欧洲议会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原则,立即纠正错误言行,并为推动中欧关系健康发展发挥积极和建设性作用。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2.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3.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4.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5. 台湾民进党赖清德、萧美琴完成大选登记 蓝白合挣扎
  6.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7.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8.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9.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10.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1. 中国东方航空上海飞香港班机 被指飞越金门上空
  12. 台湾人口老龄化严重?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还好”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4164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