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失业真实情况 5年2万外企撤离 字节跳动公布裁员计划


2021-10-2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0月22日,据自由亚洲电台报道,中国的失业问题究竟有多严重,官方与市场很多时候都出现两个截然不同的版本。中国官方公布今年前九个月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是2019年以来的新低。但在同一时间,受政策影响,今年初以来,众多外国企业撤离中国或裁员减负。互联网企业“字节跳动”日前对外界证实他们正在裁员。

今年以来,中国众多民营企业为了因应环境,作出裁员减负的决定。近期,中国民众就业难的问题更加突出。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就业司司长哈增友,本周三(20日)在发布会上说,今年前9个月调查失业率均值为5.2%,其中,9月份为4.9%,同比、环比分别下降0.5和0.2个百分点,是2019年以来的新低。

过去五年两万外资企业撤离中国

中国社会学家、北京清华大学社会系教授孙立平不久前在一段视频中表示,中国的失业浪潮正在来临。他分析构成失业浪潮大致有5个方面:

“第一,限于困境的房地产在大量裁员;第二,外商外资企业纷纷撤离中国,造成了失业的问题。就在过去五年的时间里,从中国转移到越南的外资企业就已经达到两万家,你会想这是涉及到多少人的就业问题,第三就是中小企业的不景气,它的倒闭或者是裁员又造成大量的失业人员。”

孙立平说,第四个方面是不久前校外教培机构被关闭涉及到约一千万人失业,国外整顿跨国电商,涉及中国的有约五万家。他说:“这是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经济的增长从宏观上说,它表现在GDP的数字,但对每一个人来说,它体现在就业和收入。现在应该说,可能还真是一个开头。”

发改委就业司司长哈增友在发布会上还说,当前就业领域不稳定性不确定性因素依然较多。从宏观经济看,当前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稳定经济运行的困难挑战在增多,特别是三季度部分经济指标出现回落,加大了宏观调控的难度。

计划经济回潮,民营企业家纷纷退隐商界

中国经济学者蒋先生接受本台采访时说,当前中国经济主体处于“国进民退”的大环境中,众多民营企业发展失去了过往的有利条件,甚至受到政策性约束。因此走上了“下坡路”:

“过去的一些商界大佬,他们的背后都有不同的利益集团。但是,现在的政治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计划经济正在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无论是阿里巴巴的马云,还是其他各江湖大佬,他们都会淡出或退出所谓的垄断企业,或做得很大的企业。你要让国有资本占主导地位。”

字节跳动温州等地员工裁员获补偿

本周二(19日),中国互联网企业“字节跳动”员工在职场APP平台发布消息称,公司商业化团队正在调整中,“温州都裁员了,各大直营中心和呼叫都要裁30%至70%”。率先裁员的员工,公司会按N+1赔偿,法定年假按双倍工资结算。对此,字节跳动HR相关负责人向媒体表示,裁员信息属实,是公司正常业务调整。

时事评论人毕鑫对本台表示,裁员只能解决企业短期节省成本的方法,但非最佳方法:

“如果一直没有创收能力,这个企业迟早会倒闭。在中国,企业裁员会让另一部分未被裁员的人工作量增大。但现在不同了,在所谓共同富裕的前提下,今后每一次大裁员的浪潮,令一大部分人变穷。一小部分人感到危机。但整体经济不景气,企业很难支付高额成本。”

据澎湃新闻报道,自去年年底开始,就有报道称字节对商业化团队进行了一系列的组织架构、业务范围调整。其中温州本地直营中心最赚钱的电商业务被拿掉,交给了大众消费业务线,导致本地直营中心的业绩颓势,最终率先被裁员。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8.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9.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10.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1.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2.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117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