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老龄化猛烈来袭 30年后三分之一是老年人 中共难题


2021-12-0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2月1日,据《多维》报道,2021年11月27日,中国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在“《财经》年会2022:预测与战略”上介绍中国人口形势称,中国人口老龄化的长寿时代已经到来,而且到来的速度非常快。中国现在的总和生育率是1.3,甚至低于日本的1.4。1.3已经被称作是“总和生育率陷阱”。

他还基于数据预计,2050年相对2015年老龄人口会增加2.5个亿,20岁的年龄段因为以前计划生育形成的人口不均衡,会减少几乎一个亿,就业劳动力会减少1.8个亿。

朱民所展望的,将是人类社会史无前例的一场某个社群大规模老龄化景象。

根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2019》预测数据,2026年中国老年人口将超过3亿人,2034年将超过4亿人,2052年将达到峰值4.9亿人,届时世界上平均每4个老年人中就有1个生活在中国。

另据中国人口走势,将会在近几年达到人口峰值,未来几无可能超过15亿。4.9亿老年人口意味着到本世纪中叶,平均3个中国人里,就会有一个是老年人。

本世纪中叶是中共目前治国愿景的最远点。中共总书记习近平提出的实现民族复兴的“中国梦”没有明确的时间标记,而在其具化的“两个一百年”里,第二个一百年是指到本世纪中叶,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基于中国官方近年在人口议题上的新认识,人口是社会发展的主体,也是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变量,人口因素具有基础性、全局性、战略性作用。但是等到本世纪中叶,三分之一的中国人是老年人,难免会令中国呈现暮气沉沉之感,影响整个国家的社会状态。而随着中国总人口不可避免地大幅滑落,其强国之势能否得以延续,也是中国的执政者应当未雨绸缪的国之大事。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人口形势的发展具有极长的时间脉络,当前人口状况的形成可以追溯至百年之前,当前的人口政策也可影响至百年之后。在前后一百年乃至更长的时间段里,中国曾经发生过的“婴儿潮”对于中国的人口形势和国家运势影响甚巨。

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先后经历了1950-1958年、1962-1975年和1981-1997年三次“婴儿潮”,年均出生人口分别达到2,077万人、2,583万人和2,206万人。

这三次“婴儿潮”总共历时40年,即使以每年出生2,000万人计,总人口也达到了8亿之多。其中年龄最长者约有70岁,低于目前中国人均预期寿命的77.3岁。可以说,其中的大多数仍然在世,从而构成当前14亿总人口的一半左右。

这三次“婴儿潮”大体间隔20年,具有明显的周期性和相关性。正是第一次“婴儿潮”里出生的婴儿构成了第二次“婴儿潮”里生育父母的主体,第二次“婴儿潮”里出生的婴儿又构成了第三次“婴儿潮”里生育父母的主体。

这三次“婴儿潮”大体对应了中共建立全国性政权之初、“大跃进”后国民经济调整以至“文革”,以及改革开放之初,得益于当时较为适宜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而前一次“婴儿潮”所出生的婴儿也构成了后一次“婴儿潮”期间的青壮年主力,是其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驱动力,也即所谓的“人口红利”。

不过在第三次“婴儿潮”20年后的2001年至2017年,中国没有出现第四次“婴儿潮”,而第一次“婴儿潮”里的婴儿集体成为了老年人。中国则在此期间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劳动力成本上升,市场相对饱和,GDP增速骤降至6%左右,两者之间或许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

中国早前的三次“婴儿潮”分别在2010-2018年、2022-2035年和2041-2057年相继步入老年期。也就是在本世纪中叶第二个百年目标时间点过后不久,中国三次“婴儿潮”的在世者,就将悉数成为老年人。

这些老年人的人生历经中国从一穷二白到民族复兴的全过程,也正是由于他们的奋斗与牺牲,才让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得以实现。

不论是他们的后代,还是中国政府,都应当以将来更好的待遇来照顾他们的晚年。而在另一方面,由于缺少第四次“婴儿潮”的支撑,对个人、家庭和国家而言,如此规模的老年人口,都将是其不小的负担。因此有观点将其视为中国住房、医疗、教育“新三座大山”之外的第四座大山。

在近几年,中国执政者密集调整和出台人口政策,“单独二孩”到“全面二孩”,再到放开三胎,中国各地下竞相出台地方性促进生育规定,2021年11月18日中共中央与国务院发布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展现出解决中国人口问题的紧迫姿态。如果中共意图在21世纪中叶“两个一百年”之后继续带领中国朝着更高发展目标前进,确实不得不提前数十年对此有所准备,尽快作出规划调整。

不论如何,中国已经失去了第四个“婴儿潮”,近现代还未有过老龄化后还能有效提振出生率的先例,未知中国是否已经“亡羊补牢,为时已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8.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9. 湖北襄阳一医院院长涉贩卖出生证 传有贩婴行为
  10.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1. 前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因心脏病突发去世 享年68岁
  12.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648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