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视频刷爆北京家长群 老师带领全班霸凌小女孩 学校回应


2021-12-31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新京报/ Miki粥 

新京报讯(记者刘洋)12月31日,一段3分多钟的老师责骂小学低年级学生视频在网上流传,引发大量网友关注。视频显示,一女孩在教室的新年元旦联欢会观看同学诗歌朗诵表演时,因出现捂耳朵、转头等行为,被两位当班老师以不尊重表演者为由责骂,并让她站到后排去,言辞中出现“讨厌”“去滚”等字眼。

新京报记者采访获悉,该事件发生在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双桥校区,该校接线工作人员证实此事,并表示学校正在召开紧急会议处理这个问题。当日(12月31日)晚,该校通过官方微信做出回应,称对网传视频反映学校双桥低部教师刘某某和梁某违反师德的情况,学校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经核实,视频属实,教师的行为给孩子和家长造成严重伤害,学校向涉事孩子和家长深表歉意。

小学生因看同学表演捂耳朵被责骂

网传的两个短视频中,一位小女孩被老师责骂的视频长达3分24秒。视频显示,一名身着粉色连衣裙的小学低年级女孩戴口罩坐在班级第一排,老师举着手机边对该女生边拍边指责,“今天是一个特别高兴的日子,你自己看看录的(视频)里全有你讨厌的镜头……人家在那表演你在那捂耳朵,这尊重别人吗?”班里其他同学齐喊道“不”。紧接着老师又用手指着小女孩喊“讨厌!”另一名老师说:“去滚,起来!”

随后,两名老师责令小女孩到教室后边站着,小女孩不愿意起身,在老师反复让女生起来的过程中,两位老师不断出现“某某特别讨厌”“你是让全班同学都讨厌你是吗?”等语言。

家长上传的另一个短视频则解释了老师责骂女孩的原因。视频显示,该班在进行“新年元旦联欢会”,一名男生在讲台上大声朗诵古诗,上述视频中被批评的女孩坐在第一排,疑似男孩声音太大,不时捂耳,并频繁回头看老师。

视频经家长群流传上网后,大量网友表示愤怒并发表评论。有网友在微博留言称,已给涉事学校打电话,要求学校查明事实、给出解释并对涉事老师严肃处理。

学校:向学生及家长致歉,已停止涉事教师工作

当日晚间,北京市朝阳区第二实验小学通过官方微信做出最新回应,对于网传视频反映学校双桥低部教师刘某某和梁某违反师德的情况,学校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经核实,视频属实,教师的行为给孩子和家长造成严重伤害,学校向涉事孩子和家长深表歉意。

学校在回应中指出,事情发生后,区教委第一时间派工作组进驻学校,并责成学校迅速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立即停止涉事教师的工作,分别由学校教学主管和德育主管接替正副班主任工作,同步安排心理教师对涉事班级及孩子进行心理安抚和辅导。

学校将按照区教委工作组的调查结果及教师师德相关规定,对涉事教师严肃处理,决不姑息,并在区教委工作组的指导下,持续对所在班级孩子进行情绪安抚与心理辅导。同时以此为鉴,严明教育教学纪律,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对此,北京市家庭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徐凡认为,每个孩子在教育面前都是平等的,每个孩子都应该被尊重,老师想给表演做一个记录、将好心情带给大家的想法是好的,但在这个过程中要顾及所有孩子的感受和需要。如果有孩子觉得吵,老师完全可以通过调换座位的方法解决,“凶”孩子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

“只有读懂了孩子,才会用恰当的语言让她和你合作,而不是用非常粗浅的办法,有时候你可能短时间震慑住了孩子,但她并不能理解你的用意。”徐凡表示,目前两名老师采取的方式并没有起到教育的作用,非常不恰当。

记者注意到,2021年3月1日起施行的《中小学教育惩戒规则(试行)》指出,在确有必要的情况下,学校、教师可以在学生存在不服从、扰乱秩序、行为失范、具有危险性、侵犯权益等情形时实施教育惩戒。

但该惩戒规则也强调,教师在教育教学管理、实施教育惩戒过程中,不得有“辱骂或者以歧视性、侮辱性的言行侵犯学生人格尊严”“超过正常限度的罚站、反复抄写,强制做不适的动作或者姿势,以及刻意孤立等间接伤害身体、心理的变相体罚”等行为。

此外,在教育部印发的《中小学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处理办法(2018年修订)》中提到,“歧视、侮辱学生,虐待、伤害学生”等行为属于应予处理的教师违反职业道德行为。

相关报道:

2021年的最后一天,北京的家长群被一个视频刷了屏。

朝阳某公立学校的老师,在班级的迎新年活动上,对一个小女孩恶语相向,反复使用了讨厌,滚这一类攻击性的字眼…

当着全班同学骂人,已经违背老师的职业了,还有更过分的,是老师带头引导全班同学对小女孩进行言语的攻击,组团搞排挤。

老师1:今天是个高兴的日子,你在那里讨厌。看看我们录的镜头,都有你讨厌的样子…

老师2:她的位置是不是在前头?所以同学们在这个位置表演,老师坐在后面录,录那个相是不是想给你们家长看看?

全班:对。是。

老师1:人家家长看到你都烦。

老师2:回头让你妈看看你的德行。每一个镜头里都在回头。人家在那表演,你在那捂耳朵。叫尊重别人吗?

全班:不叫。

老师2:讨厌。去滚。去上后头去。

……

老师1:你今天自觉的起来,我这录的不给你家长看去,你要是不起来,让我拽你,我把这发给你家长去。

老师2:自己没节目,同学们也不说什么,你还耽误别人表演。

老师1:你快点儿行吗?到后面坐着去,别耽误我们大家的时间,一会儿我们还要去跑步去呢。听见了吗?

然后全班小孩七嘴八舌地起哄,冲着小姑娘大喊:快起来!快点儿!

老师不阻止,反而补上一句:你看你都激起民愤来了。

在随后的两分钟里,老师要求小姑娘跟同桌交换位置。小姑娘不肯,就通过言语暴力、煽动同学,拖拉桌椅,终于成功换了座位。

小姑娘,大概也就一二年级吧,全程一言不发,一直忍着眼泪没掉下来。

而整个事情的起因,只是因为她在别的同学表演节目的时候,捂住了自己的耳朵。

我找出那段视频来回看,捂耳朵存在,也可能有小故意的成分,但是有两点事实必须说:

1,捂耳朵的不是她一个人,但老师只针对了她一个,发泄情绪

2,表演的那位同学,声音真的很大…

说明了这两点,我觉得已经没必要纠结小朋友犯了什么错误(或者有没有犯错),而是可以把注意力转移到事件的主要问题上:

1,老师为了能录制给家长展示教学成果的视频,爆发情绪

2,并将情绪转嫁到了小孩子身上,公然进行言语霸凌

3,最糟糕的,是引导学生组团攻击同学。一个和他们朝夕相处的伙伴。

这是一个教育学专业毕业的正规公立学校的老师,该有的职业水平吗?现在大家都知道「键盘侠」是怎么被制造出来的了吧。

这对于被骂的小孩会制造多大的心理创伤,不言而喻,连家长听了都极度不适。

这对那些骂人的小孩就好吗?老师带了个坏头。

其他孩子们会觉得,只要有人做错(或者被老师判断做错),那么霸凌这个做错的人的行为,就是对的,是有理由的。

在不知道是非好歹的时候,就被引导享受霸凌别人的快感(甚至包括其它捂耳朵的娃),就知道了权利带来的可以屈服别人的力量,那长大了心态能好吗?

一事无成的就会变成「键盘侠」,每天在网上发泄抱怨,事业有成的就会变成「精致的利己主义者」,为满足自己权利欲孜孜以求。

据说,这个视频是老师错发,无意流入家长群然后被传播的。

但是从老师的言语中也能听到,如果学生不听话,她很有可能会主动发给家长。这说明,老师对这样的行为习以为常,并不把言语暴力当回事儿。

上行下效,这所学校上至管理者,下至其它老师也很可能不把老师骂学生当回事儿。

像极了我读书的时代,老师管理学生的手段,大部分就是抄书、骂人、打人。我读的中学,甚至有一个女老师因为打学生打坏了三四个拖把出名…

但这不是30年前,而是2021年北京朝阳区公立小学!!!帝都、东西海三区之外最好的学区,就是这个水平。

真的难以想象,这么多年过去了,教师队伍的素质还没能全面提升。

有家长爆料,说这所学校虽叫实验二小,实际前身是菜小。学校里多是外来务工人员(就是非京籍)的孩子,不全是北京户口的娃。如果是有资历的老师,习惯了这么说话,他们自己都不觉得怎样。

北京是有一些公立学校的老师自带傲慢:

牛校有牛校的傲慢,社会捧着、学校养着、家长求着,小孩在手里不像学生像人质(家长视角),反正你也舍不得转学;

菜校有菜校的傲慢,来读书的家长没本事,都没我老师懂得多,小孩大人任意揉搓。反正你也不敢转学,也转不起学。

无论学校好赖,不到撕破脸,家长都得忍。

我曾经有个朋友,她家小孩也读北京牛小,男孩比较调皮,有一次被老师堵到厕所里不让出来。她非常生气,就想去学校找校长评理换班级。

后来被劝下了,怕她投诉不成蚀把米,小孩不给转走,还要天天被穿小鞋,不打不骂冷暴力,也会造成心理阴影。

还有个妈妈说,儿子一年级时她做家委,时常去学校班级帮助搞卫生,帮着打饭等。时常目睹中午打饭,孩子不太懂得排队、剩饭倒在垃圾桶外面,老师严厉斥责,话很难听。

教导主任给家长开会公开说,一年级开学前几天就是“给孩子们拔刺”。

现在不好好教书的老师心都用偏了,把企业淘汰人的一套精神虐待法搬进了学校,家长有苦难言,却只能忍耐到自己「习以为常」。

视频中家长的回复已经是和学校正面刚了,但依旧表现出了隐忍:

家长发了那一段以后,老师又发了很多视频,试图掩盖。家长回复以后,啥也没说。把群解散了,然后又建了一个新群(老师可能不知道解散群也不能消除原来的消息记录)。

家委会随后发声:

老师得到的处罚,就是取消了优秀评选,全校开会讨论检讨…

师资的差距,逼得家长拼了命也要择校,这不择行吗?不择就进菜小,菜小老师就这水平。

当然咯,一个班老师出问题,不代表全校老师都有问题。

只不过,牛校里老师的幸福感高,自然教学管理上温和的多一些,菜小的老师幸福感差,出纰漏的自然也多一些。这就是家长期待的全部。

不然,你以为倾家荡产地买学区房,满世界的择校,一年上百万投入去上学,他们买的是什么?

买得就是触发优质师资的机率,不让小孩遇到这样的老师。仅此而已。

整件事最让人难受的地方,还不是两位老师缺乏师德糟糕的表现,而是她们的言行正在影响,并教坏一个班的孩子。而这一个班的孩子,未来会去向各个工作岗位,他们又会影响更多人…

事件出了后续:

在视频上热搜之后,#北京朝阳第二实验小学校方致歉# 学校最新回应,对于网传视频反映学校双桥低部教师刘某某和梁某违反师德的情况,学校高度重视,立即开展调查。经核实,视频属实…

区教委第一时间派工作组进驻学校,并责成学校迅速成立由校长任组长的工作专班,立即停止涉事教师的工作…同步安排心理教师对涉事班级及孩子进行心理安抚和辅导。

热搜之后,仿佛一切都是可以解决的,但热搜之前呢?

我猜每个家长都想知道:

如果这段视频没有流出来呢?如果这次活动没有拍视频呢?还有多少这样的视频潜藏在教育的深水之下…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陆家嘴集团苏州百亿毒地几成空城 小区房价暴跌
  7. 以色列被突袭 哈马斯是如何策化闪电攻击的?
  8.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838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