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5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七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5死!湖南衡阳市一家医养中心火灾 目击者称听到老人求救


2022-01-09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0日,据《封面新闻》报道,1月8日凌晨,湖南衡阳市一家名为“来雁医养中心”的医疗、养老机构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14人送医治疗。目前,尚有9人住院。

大火过后的火场里,多个房间只剩残留的床板,着火层楼顶几乎被烧垮、变形,雨水混合黑色灰垢横流。从医养中心背后的居民楼看过去,着火层是一片彩钢板搭建的房屋,过火区域钢板扭曲、变色。

“发现墙角着火,我到窗口喊养老院的人灭火,然后报警。几分钟内火势蔓延到整层楼了,钢板上冒出蓝色火焰,钢板夹层里的泡沫生出很大的黑烟。”居民阿泰(化名)说,一墙之隔的这片彩钢板疑似违法建筑,大火中时曾听到老人们在求救,4楼进出的大门平时晚上是上锁了的。

当地相关部门称,目前伤者伤情稳定,涉事医养中心4名负责人被控制,火灾原因、是否有违建以及当时楼层大门是否上锁,调查组正在抓紧调查。

目击者:大火几分钟蔓延整个楼层,曾听到老人呼救

8日下午,记者现场看到来雁医养中心门前还拉着警戒线,围观的市民站在马路边往里边观望。眼前是一栋三层小楼,外墙新粉刷过。大门口挂着“衡阳来雁医院”和“衡阳华程医院合作医院”两块牌子,牌子上还遗留着一束红布团花,门口坐着几名工作人员看守着现场。

市民们说,这里原本是一家医院,后来在大楼后半边加盖一层,开辟成养老院,医院还对外接诊,同时兼顾院内入住的老人,着火的是加盖层。

小楼周边紧挨的是几栋居民楼,最近的一栋在小楼正后方,两墙之间仅有两三米的距离。阿泰就住在这栋居民楼的5楼,他是目睹起火并报警的人之一。

阿泰介绍,大概零点18分的时候,他看到家里的墙壁映出火光,以为家里着火,起身查看发现是隔壁的养老院发生火灾。“着火点是靠近我家的角落里一间房,当时其他房的灯还是亮着的。我趴到阳台对着养老院大声喊‘你们的房间着火了’,当时听到有人跑动,可能是担心电路危险,他们把电断了,灯灭了。然后我立马报警,消防队就在不远处,大概4分钟就到现场了。”

阿泰说,他家楼下一层是被医养中心租赁作为宿舍的,与小楼之间架设了一条垮桥,垮桥两侧加装了塑料板作墙壁。他担心塑料板着火会引燃他家阳台,就把阳台上清空了。再抬头时,火势已经蔓延到整层楼了。“加盖的这片原本是棚子,后来修的墙,屋顶还是彩钢板,钢板夹着泡沫,着起火来蔓延很快,黑烟冲天,钢板冒出了蓝色的火苗。”

阿泰曾想过冲到楼下一层,从垮桥过去救人,但火势让他不敢这样做。“最初听到有人在里边大喊求救,后来就听不到了。烟太大了,人估计都是被烟呛坏的。”

站在阿泰家阳台看过去,整层楼的彩钢板几乎都已变形、变色,外墙的空调残留着过火痕迹,楼道顶头的两间房外,挂着的白毛巾一侧洁白一侧吸满了烟灰。

探访火场:走廊里轮椅正向着门口,居民称楼层铁门被上锁

在阿泰家楼下一层,记者看到房间里摆放着架子床,被褥是半掀开状态。推开阳台的门,那座小垮桥两侧的塑料板被人撕裂了,翘了出去。三两步通过垮桥,进入医养中心的小走廊,走廊顶头的一扇门烧过之后被水浇了,看不出原来的样子,走廊地板残留着燃烧(电视剧)之后的破洞。

门后边的房间里残留着一张燃烧后的床板,地上有没烧干净的衣服,还堆着很多分辨不出的半燃烧物。穿过房间是养老中心的走廊,走廊两侧门对门分布着几间同样的房间,里边的物品同样被焚烧过,光线浑浊分辨不清。

楼顶几乎都已经烧垮了,彩钢板和钢筋支架裸露在视线里。雨水直接垂落下来,混合着大火过后的灰烬,在目之所及的地板上流淌、淤积。

走廊的一侧顶端火情看上去较小,铁栏杆上挂着毛巾,一辆轮椅靠背被高温炙烤得扭曲,缩成一团被丢弃在路中间,轮椅正面向着逃生的楼梯方向。

走廊的另一端遗留着一些康复治疗器材,墙上写着“福如东海寿比南山”红字。外边是一处露天平台,平台地板和围墙贴着绿色塑料装饰毯,摆放着茶座。这里是老人们日常休闲的场所。

在走廊的中段有一处下楼台阶,坡度较陡,栅栏门半开着。台阶上丢弃着一床被褥和一只棉鞋,积水很多顺着台阶流向三楼。三楼是病房区,里边灯火通明,不少医疗器械、药品还没来得及撤走,地板被积水浸泡出印子。

据公开报道,衡阳来雁医院暨衡阳来雁老年养护院是2020年10月25日开业,医院法人祝某控股或参股经营着十多家医养中心、养老公寓。有居民表示,着火的一层是违建物,是在彩钢板棚子基础上加修的墙。“正规养老院或者医院,哪有用防火性差的彩钢板做屋顶的。4楼养老区和3楼之间的铁门平时晚上是锁起来的,听说火灾发生后消防赶来用钳子把锁剪断了。”

官方回应:已有4人被控制,事故原因正在抓紧调查

据当地通报信息,火灾发生时区域内有19人,14人被救出后送医,目前尚有9人留院治疗。5名遇难者中有两名80多岁的女性,另外三位分别是64岁、53岁、49岁。遇难者和伤者中有多少是入住的老人,多少是工作人员,目前尚在统计中。

衡阳市市委宣传部介绍,火灾发生后已将4名相关责任人控制起来接受调查,目前成立的调查组正在对火灾原因、是否存在消防措施缺失等细节调查。至于居民反映的违建问题,以及火灾发生时逃生楼梯是否被上锁,也由调查组进行调查,在调查结束之前不会通报给地方,这些情况地方还不掌握。

据介绍,9名伤者根据伤情不同被安排进了相应的医院治疗,伤情都暂时稳定,并且每人配备了治疗专班,包括省市的医疗专家“举全市之力救治”。每个伤者还有当地工作人员全程陪护,工作人员为他们联系协调家属前往医院。

在一家医院里,一名老人的家属从外地赶到了医院,病房里有当地政府雇请的护工在照料。工作人员介绍,这名老人烧伤情况尚好,主要是肺部被浓烟呛伤,正在治疗恢复中。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2. 湖北襄阳一医院院长涉贩卖出生证 传有贩婴行为
  3. 西班牙高温 部分地区破40摄氏度 降雨下降干旱
  4. 中国网红带母亲到台湾治病 医师民众的做法震惊
  5. 北京市民欢迎的“京医通”正式停运 社会的倒退
  6. 加州迪士尼乐园突发火灾 大型电子龙被吞没
  7. 北京长峰医院火灾致29死 发布会背后的5条真相
  8. 中共终于向农民下手 让“铁饭碗”均贫富后新动作
  9. 北京长峰医院突发大火21人丧生 官媒报道迟缓
  10. ChatGPT训练1次相当于“报废”3000辆特斯拉 电老虎
  11. 中国科学家认为 武汉源头新冠病毒可能源自人类
  12. 目前死亡率高达70% CDC警告“马尔堡病毒”蔓延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504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