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二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致贱人:任泽平! 鼓吹印钱生娃 祸害了恒大还想祸害全国


2022-01-1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 古原

原标题:《致贱人:任泽平》

任泽平的建议就是让中国不想多生孩子的穷人,为想多生孩子的另一批人买单。

任泽平的建议中,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考虑到,那就是政策的效用递减的问题。

我算是想明白了,任泽平为什么入职恒大了,恒大为什么又会倒了。因为他们都太迷恋货币增发了。

任泽平这几天又大火了一把。

上一次成为舆论焦点,还是他离职恒大,这一次则是因为他爆出“央行印钱2万亿,10年新增5000万孩子”的奇葩言论。

不过,他可不认为这番言论奇葩,他认为这是他和团队认真论证提出来的建议。

任泽平号称是经济学家,那我们就用经济学的思维方式认真地来分析一下他这个建议的可行性。

什么叫经济学的思维方式呢?

就是不判断手段的正义与否,只考虑该手段是否能达成目的。

任泽平的目标是,在现在人口增长率的基础上,再新增5000万新生儿,这是目标。

那手段呢?央行每年印2万亿,连印十年,这一部分钱用于补贴这些新生儿的父母。

那这里我们可以用他这种方法计算出一个结论:每一个新增婴儿的补贴是40万。

01

那首先我们需要分析他的第一个手段的后果,也就是央行每年印2万亿直接发给那些多生孩子的人,会带来什么结果。

毫无疑问,这就是通货膨胀。

也就是整个市场中新增了2万亿的现金,但其他的一切并没有发生变化,纯粹只是货币量增长了2万亿。

我们都很清楚,印钱是不可能带来财富增长的,印钱不过是让人民币的购买力下降罢了,如果印钱就能带来财富增长,还需要召开各种经济会议吗?不需要了,把央行行长叫过来,你多印一点钱就好了。

所以每年印2万亿新增货币投入特定人群的结果,就是这一部分人并没有增加生产、增加供给,而凭空产生了更多的购买力,导致市场上现有的供需状况被打破,需求无端地增加了,但供给却没有增加,呈现出来的结果就是物价上涨。

美国在疫情期间疯狂地发钱给民众,现在的美国的物价和疫情前相比,那就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

当然拿到钱的家庭还是受益的,就如同有无数美国人不用去上班,也有钱拿,他们不生产也能消费,这个消费从哪里来的?从其他民众损失的购买力中来。

所以任泽平的这个建议,其实是一种征税建议。

他通过损失其他民众的购买力,来增加多生育家庭的购买力。央行印钞也是一种征税的手段,而且是最为简单、最为轻松、成本最低的征税方式,因为谁也逃不了。

这种税收手段下,谁征的多,谁征的少呢?

拥有资产多的人,征的比例少一些,拥有货币多的人,征的比例多一些。

富人的家当,大部分是资产,而不是货币,比如房子、股票等资产,万物上涨时,资产的价格也会涨,所以在通货膨胀时,富人往往以购买大量资产的方式来避免货币贬值。

而穷人的家当,大部分是现金,比如正在存首付的小年轻,存着存着发现房价又涨了,为什么?通货膨胀来了,央行又印钱了,房子的价值不一定上升了,而他手里的存款购买力却下降了。

从货币的流向来看,央行印钱对普通劳动者的伤害也最大。

第一笔钱流向了多生孩子的家庭,这些人会用新增的货币进入市场购买还没有涨价的商品,并推高物价,然后新增货币一步一步向全市场流动,那什么是最后一个涨价的商品呢?那就是劳动力。

什么都涨,就是工资不涨,因为还没涨到这里来。

这个过程持续时间很长,劳动者拿着原来的工资,但却要用上涨后的价格购买生活用品,那就是实质的生活水平下降。

如果十年一年发2万亿,那就是这些人一年要被虐一回。

所以,央行每年发2万亿,就是让中国不想多生孩子的穷人,为想多生孩子的另一批人买单。

02

我前面说了,经济学分析不涉及对错判断,让不想多生孩子的穷人为想多生孩子的人买单这事对不对,我暂不下结论,这里我就说说这个手段的真实后果是什么。

接下来,我们来看,印2万亿能否带来5000万孩子。

生一个孩子补贴40万,对于一线城市的无房一族来说,其实没有什么诱惑力。

因为他得为这个孩子准备一个房间吧,哪怕是十平米的房间,那也就是近百万了,更不用说教育成本和养育成本,那也是百万计。

如果他纯粹把生孩子这事当作一个生意,那他是不划算的,因为投入远远大于补贴。

但对于有房一族来说,这个手段有一定的作用。

比如,家里本来就是三房一厅,父母本来纠结生育成本太高、教育成本太高,于是只生一个,一下国家补贴四十万,一下感觉负担减少了,这时他会增加生育。

但这种家庭的数量是不多的。

也就是说,在一线城市中,如果用这种手段,可能是有房一族的家庭会增加生育,也就是中产阶级会增加生育。

回到通膨的分析,我们一样可以得出结论,北京的穷人将承受购买力下降的损失,为北京的中产多生育买单。

同时我们也可以得出第二个结论,在繁华的大城市,生育补贴哪怕高达四十万,但对于新生一个孩子的支出相比,都是杯水车薪,并不能让孩子出生率提高,反而会减少。

因为城市中没房的人更多,你剥夺他们的购买力为中产生育买单,那就会出现中产生育率增长了一点点,但没房的家庭生育率降低的更多。

所以在城市化比例很高的发达国家,搞了很多生育补贴,但人口生育还是在持续下降。

那有没有办法呢?有的。

我们需要看一下中国各省地市的生育率情况。

根据上图,我们能判断出一个大致的结果。

生育率是与城市化水平高度相关的,也就是城市化程度越高的地方,生育率越低,农村人口比例高的地方,生育率也更高一些。

如果要执行这一年2万亿的预算,有人口增长最有效果的地方应该在哪里?

那就是西藏、宁夏、青海、贵州这些地方,而且还不是向这些地方的城市区域投入,而是向这些省份的边远贫困地区投入。

能否达到目的呢?当然可以。

如果将2万亿定向投入到最穷的那一批农村人那里,生一个就奖40万,你信不信那些农村的男人能将老婆摁在家里生个十个八个的?

生十个就400万,为什么不生?

我相信还有大量的人贩子,从东南亚一些穷国大量拐卖孩子过来,冒充新生儿领取补贴。

新能源补贴搞出多少骗补的?你补贴人口,一样会出现大量的骗子。

贫困地区的孩子数量越多,带来的结果,就是父母也必须留在农村,在三十年内,农村外出务工的劳动者会大量减少,因为有大量的农村人靠生孩子赚钱了,他为什么要出来打工?他生这么多,还得在家照顾,也不能出来工作。

那市场上的劳动力当然会减少。

美国现在也招不到工,因为有钱发,我为什么要上班?

03

任泽平的建议中,还有一个问题,没有考虑到,那就是政策的效用递减的问题。

假设今年印2万亿,明年再印2万亿,明年印2万亿的刺激效果就不如今年,为什么?因为货币贬值了呀。

连续印十年,那可能一根黄瓜要一百块了,一斤猪肉要三百块了,人民币日元币值化了,那一个孩子补贴四十万多吗?

十年后就变成补贴四十万日元,相当于人民币一万多块钱,这还有什么用呢?

所以,要保持政策的有效性,应该是逐级上调的,第一年2万亿,第二年就是2.5万亿,到第十年时,可能是要二十万亿。

而且不能用一次性现金奖励的方式,因为如果奖励的是一次性现金,而每一年现金都在迅速贬值,那人们会做什么?会倾向于把钱用光。

那你就会看到贫困地区的人生一个孩子拿到四十万,然后吃喝嫖赌一年内搞光,然后逼着老婆明年再生一个,再搞四十万。

中国贫困地区农村将出现一批专业的生育工具。

那要怎么发呢,今年2万,明年2.5万,后年3万,不断递增,连发二十年。

否则,这些孩子能不能活下来,你都不知道。

一种可能出现的极端情况是,每一年要给上一年出生的小孩全部验一次DNA,查看一下小孩还在不在,以防止有些人一年生一个,然后一年掐死一个。

04

任泽平计划中,还有一个巨大的漏洞,那就是他只计算增量,没有计算减量。

通货膨胀预期下,城市人口还会减少生育,甚至不结婚。

因为储蓄的速度跟不上物价上涨的幅度,更跟不上房价的速度,那年轻人躺平是大概率的事,那城市人口的生育率会进一步降低。

现在中国一年还出生一千万人口左右,如果通货膨胀加剧,那有可能会导致二三百万的减量,任泽平的目标是一年五百万,除去这个减量,五百万的增量就不算多了。

所以预算低了,应该是以印5万亿起步,每年逐步递增,到第十年时,递增到三四十万亿,这样他的目标才能达成。

由此不难看出,任泽平的经济学水平比较低,他没有考虑到社会问题是复杂的,一个新增的变量会导致无数个后果,2万亿是不够的,请任砖家重新调整计划,加大印钞力度。

以上,我论证了任泽平计划的可行性及其后果。

我当然认为,任泽平的计划是可行的,只要按我调整后的方法就一定可以达到新增5000万人口的目的。

生育5000万个小孩,只需要1000万对夫妇努把力就行了,不就是一家新增五个吗?四十年前,一家七八个小孩不是很正常的吗?我相信这个计划如果真推出来,贫困地区很多人会生七八个的。

想想那时是怎么做到的呢?

把农村人口关到农村,不许他们进城,只能务农,这就是方法。

只要够穷,生育率要提升还是比较容易的,比如非洲很多穷国的生育率还高于5以上,意味着一家生六七个都是常事。

任泽平的计划其实也是异曲同工的模式。

因为他这套计划的代价很清楚:

第一,这是一种底层互害,城市穷人为农村穷人买单是本质。

第二、他不但不能带来劳动力的增长,反而会带来工业劳动力的损失,人口多并不意味着工业劳动力多,非洲很多国家人口增长很快,但工业几乎没有。一个家庭生六七个小孩,会带来教育水平的低下,大量的成熟劳动力则被迫绑在家务上……

第二,他还会导致企业逃亡,这么疯狂的发钞行为,意味着企业也会被伤害,因为新增货币割韭菜是一轮一轮的,第一轮就是拿到补贴的人去割商家的韭菜,商家拿到钱时,这时货币的价值已经开始下降了。企业都跑了,更多劳动力就得回农村摁着老婆疯狂地生。

所以,按任泽平的方案,最后大概率出现的情况是,人口增加了,但全体中国人都变穷了。用变穷的方式增加人口,这个方法,我只能说“绝“!

如果用变穷的方式,那哪需要印钱啊,一纸命令下去,不允许农民出来打工,立马人口增长率蹭蹭地往上升,你信不信?赚钱不容易,但回到四十年前还不容易吗?

这种垃圾砖家,居然还能让恒大花上千万去请他,真是日了狗了。对于这种呼吁抢劫财富的人,不骂贱人不解气。

我算是想明白了,任泽平为什么入职恒大了,恒大为什么又会倒了。

因为他们都太迷恋货币增发了。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901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