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僧侣分享四川佛像破坏实情被捕 西藏政治犯家人拒探视


2022-01-16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专栏 | 西藏纵览

自由亚洲电台近日获悉,中国当局以“担心新冠病毒” 传播为由而禁止在政治案件中被关押的西藏囚犯家人进行探访。这项限制让西藏政治犯的亲人只能猜测被监禁亲属的状况。此外,西藏消息人士表示,在官方抱怨佛像建得太高后,四川省当局在2021年底强迫藏族僧侣和其他当地居民观看一尊大型佛像被破坏,转经筒也在“非常不尊重”的拆除中被摧毁,并有藏族僧人因分享佛像被毁消息遭到殴打并被捕。针对此一事件,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就雕像被毁的报道表示“深切关注”。本期节目中,我们就进一步来了解情况,相关人士的谈话由安克录音。

据知情人士表示,中国西部四川省和青海省当局以对新冠病毒传播的担忧为由,拒绝在政治案件中被关押的西藏囚犯进行家人探访。

该省两名政治犯的家人说,尽管四川绵阳监狱或西部地级市雅安市看守所一年多没有报告感染病例,但限制仍然有效。过去囚犯可以与被玻璃墙隔开的亲属会面,他们的家人可以携带监狱当局检查过的物品。一位出于安全原因要求匿名的自由亚洲电台消息人士说:

“但现在,即使保持社交距离,家人也不得与被监禁的亲属见面,家人不得寄送任何衣服、食品或药品。自2020年以来,我们多次要求当局允许我们与被关押在绵阳监狱的亲属会面,但他们引用了新冠病毒预防措施,没有考虑我们。我们原本希望至少能远远地见到他,但这个要求也被忽略了,所以我们不知道我们亲人现在的情况如何。”

一名被关押在雅安的囚犯的家人也向自由亚洲电台透露,许多藏人未被允许探访被监禁的家人。他说,

“我的亲戚是一名政治犯,他于 2019 年 5 月被捕,在绵阳绵阳监狱被判刑四年零六个月,但自从他入狱以来,我们只见过他一次。我们非常担心他的整体状况”。

西藏政治犯在出狱后,至少要向警方报告他们的活动一到两年。消息人士在早些时候的报道中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在 2014 年启动的一项计划中,囚犯们获得了政府发给的手机,可以跟踪他们的行动和谈话。

西藏曾经是一个独立的国家。抗议北京统治或宣扬民族认同的藏人经常被中国当局拘留,许多人因此被判长期监禁。而语言权利已成为官方关注的一个特别焦点,非正式组织的藏语课程通常被视为非法社团,教师会被拘留和逮捕,

除此以外,西藏消息人士并称,在官方抱怨佛像建得太高后,中国四川省当局近期强迫藏族僧侣和其他当地居民观看拆除一尊大型佛像。

知情人士指出,在甘孜藏族自治州炉霍县,与 99 英尺高的雕像一起被摧毁的是供藏族朝圣者和其他信徒使用的 45 个传统的转经筒。

自由亚洲电台通过分析商业卫星图像验证了雕像的破坏情况。流亡藏人消息人士援引该地区的知情者称,中国当局强迫寺院的僧人和居住在附近城镇的藏人观看从 12 月 12 日开始并持续了 9 天的拆除。

流亡藏人的消息人士援引该地区的联络人所言称,中国当局强迫甘丹饶登朗杰寺(又名:寿灵寺)的僧侣和居住在炉霍县附近城镇的藏人目睹拆除工作。一名居住在印度为保护仍住在炉霍县的家人而要求匿名的藏人说,“来自其他村庄的当地藏人也被迫前来观看拆除。 当地还部署了很多警察,以确保现场观众不会拍照录像或制造骚乱。这就像文化大革命,当时中国政府摧毁了西藏所有古老的东西”。

另一位居住在印度的藏人,为了保护他的消息来源也匿名发言,“除了佛像,在炉霍县寺院附近竖立的转经筒也被摧毁,他们策划拆除的方式非常不尊重”。

消息人士称,拆迁负责人、炉霍县县长王东升早些时候曾在四川庞大的喇荣噶佛学院监督了一场破坏运动,此举导致数千名僧尼被驱逐,房屋被毁。他说,

“现在我们在炉霍县看到了同样的破坏,并且对该地区的藏人施加了限制”。

知情人士并称,尚未收到关于销毁何时完成的消息,他表示,“但事实上,这座雕像现在几乎完全被摧毁,当地藏人被迫观看这些事件,当局表示这会给藏人一个教训。”

一位名叫巴拉登现居住在印度的前炉霍县居民指出,

“佛像修建得到了地方当局的充分批准,中国当局后来撤回了批准,并说这座雕像建得太高了。但实际上,他们的意图是通过根除西藏宗教和文化来彻底摧毁西藏的身份认同”。

与此同时,藏族僧人因分享佛像被毁消息而遭殴打并被捕,此举引起了美国国务院的谴责。

据西藏消息人士称,中国西部四川省当局正在殴打和逮捕涉嫌向外界通报一尊佛像被毁的藏族僧侣。一位倡议者称,这是正在进行的消灭西藏独特民族文化和宗教运动的一部分。

据西藏新闻社报道,1973年2月6日,炉霍县发生了一场7.9级的大地震,对当地的生命和财产造成严重损失,数千名藏人也在这场地震中遇难。为了抵御未来的自然灾害,在当地藏人的慷慨捐助下,这尊高达99英尺的铜质佛像于2015年10月5日耗资约4000万人民币(约630万美元)在炉霍县近郊的七湾村建成。

据可靠消息来源指出,这尊铜像是在征得炉霍县政府的许可和获得所有相关文件后建造的,当时还得到了县政府和当地官员的赞扬。然而,在过去的几年时间里,访问炉霍县的中共高官曾批评这尊佛像的高度和尺寸过大。因此,炉霍县政府于2021年12月12日宣布佛像高度违规,相关许可和建造文件无效为由下令将佛像拆除。并同时拆毁了该县周边45个耗资180万元人民币(约28.25万美元)建造的大型转经筒,以及烧毁了该县境内的所有风马旗。

藏人竖起风马旗是为了提升自己和他人的福祉,建造佛像和宗教建筑是为了抵御饥荒、战争和灾害,而推动转经筒和诵持咒语为世界的和平与世人的福祉祈祷。因此,中共当局拆毁佛像和宗教建筑是对藏人几个世纪以来保持的传统最直接和严重的攻击。

自由亚洲电台独家报道,一名流亡西藏消息人士一月七日表示,中国当局逮捕了来自炉霍县甘丹饶登朗杰寺的 11 名僧侣,他们涉嫌向该地区以外的联系人发送有关雕像被毁的消息和照片。

另据西藏新闻社报道,当前,中国政府对藏传佛教的压制力度和炉霍县的现况犹如文化大革命再现。由于当局严格管控该地区的通讯渠道,目前无法获悉佛像实际的破坏情况和相关的图片与视频。

今年11月,炉霍县政府以违反土地使用法和缺乏相关证件为由,下令关闭该县甘丹饶登朗杰寺(又名:寿灵寺)下属的格登佛教学校,并拆除了该校的教室和宿舍。这所学校之所以要被当局列为拆除目标,是因为该校自成立以来一直是该地区的重要教育中心,向当地贫困藏人学生提供包括藏传佛教、藏语、汉语和英语等一系列课程。在学校关闭后,130名学生被迫返回各自家中,无法进入公立学校就读。因此,中国政府的这一行为严重侵犯了西藏人民的基本权利,包括宗教信仰权利、语言权利以及保护和实践民族文化和传统的权利。

美国国务院在一份声明中对雕像被毁的报道表示“深切关注”。国务院表示。

“我们继续敦促中国当局尊重藏人的人权,保护西藏的环境以及西藏传统独特的文化、语言和宗教特征。我们将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盟友合作,敦促北京停止对藏人的持续虐待,并在没有先决条件的情况下恢复与达赖喇嘛或其藏人代表的直接对话,以解决分歧。”

总部设在纽约的人权观察中国部主任索菲·理查森补充说,中国目前处于“超民族主义和国家主义意识形态,将一切权力归于国家,对公民社会充满怀疑和蔑视”的阶段。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7.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105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