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三月初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中国噩梦 官方公布人口出生率创建国来最低 实际更遭


2022-01-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7日,据美国之音报道,中国官方宣布,去年人口出生率是千分之7.52,创下中共建国以来最低水平。此外,全国人口只比上一年增加48万人。分析人士说,中国总人口已经开始下降,可能对经济和社会福利产生深远影响。

中国统计局星期一(2022年1月17日)公布的2021年数据显示,全年出生人口为1062万,比2020年出生人口1200万少了近140万;2021年的总人口是14亿1260万,人口自然增长率只有千分之0.34,跌到1960年以来的最低。

中国不断下滑的出生率引发了人们担忧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就业人口减少和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挑战。

2016年,北京取消了有数十年历史的独生子女政策,以“两孩”政策取而代之,试图避免这些风险。2021年5月,政府宣布了三孩政策,试图进一步鼓励生育,但是中国人的养育子女成本高昂,出生率依然持续下降。

一些观察人士说,中国总人口在2021年达到顶峰,现在开始下降。

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高级科学家易富贤上个月说,中国人口自2018年以来一直在减少。他说,中国官方可能低估了其人口减少的速度。他估计中国2020年总人口是12.8亿,而不是官方人口普查数据所说的14.1亿,中国的实际生育率也低于官方统计。

易富贤说,地方政府夸大了人口数量,以获得更多补贴,包括从中央政府拿到的教育经费。他说,人口数字的虚高主要是为了经济利益。

中国国家统计局星期一的数据还显示人口性别继续失衡,去年的男女性别比是104.88对100。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8.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9.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0.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1.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8200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