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9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台湾作词家方文山创作《我们同唱一首歌》歌词引口水战


2022-01-17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8日,据《BBC News》报道,春节将近,中国大陆官媒央视(CCTV)最近制作的一首歌曲《我们同唱一首歌》由台湾知名作词人方文山填词,并由知名台湾艺人萧敬腾、欧阳娜娜、陈立农与中国歌手合唱,事件意外引发两岸“政治口水战”。

这首歌的歌词有台湾与中国大陆“从来是一家”及“落叶归根”等用语,受大陆国台办公开肯定并赞誉该作品是“台湾同胞堂堂正正表达认祖归宗的思念”,但台湾陆委会则回应称这首歌是大陆的“统战手段”,引发两岸网民的激烈争论。

中国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在上周再次强调,该歌曲创作“表达认祖归宗的思念,充分展示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台湾陆委会则在当晚表示,中华民国是主权国家,“中共长期透过强调两岸历史、文化渊源,刻意操作两岸同属‘一中’的政治框架,使单纯的艺文创作成为传播其政治意识形态的工具,此等统战歌曲不但无法获得台湾民众的认同,更会增加反感度,适得其反。”

面对争议,台湾作词人方文山上周末(1月15日)在个人脸书解释从未希望这首歌引发如此争议。他说:“我个人主观上认为,这首歌对缓和两岸日趋紧绷的局势,与增进民间情感的交流是有所助益的。”

“两岸从来是一家”

方文山作词的这首《我们同唱一首歌》,其中歌词部分提到“落叶归根”,“祖谱有你我的名字”并以闽南语演唱,引发高度关注。歌中唱道:“我们同唱一首歌,落叶归根是唐山。寻根路,你我对话,穿越了海峡两岸,从来是一家”。“祖谱有你我的名字,一起去打拚,留好名声让人打听......”

许多台湾网民及评论员抨击方文山及萧敬腾等人协助中国统战。方文山充满中国元素及民族主义自信的的创作在中国大受欢迎,他与萧敬腾等人现在也将艺术创作市场转移到大陆。方文山最近为《紫禁城》大型纪录片创作的主题歌《天地龙鳞》由华裔歌手王力宏演唱,歌词提到“民族的命运,昂首抬起再次复兴”,也迅速在中国大陆热销。

方文山于1969年出生在台湾,他的祖父来自大陆江西,但土生土长的方文山创作中的的中华民族意识,似乎与台湾世代越来越远。

许多台湾网民在其脸书页面留言,称方文山遭大陆利用,抨击他“被人民币收买”或“舔共”等等,方文山亲自公开回应批评说,该创作是公益性质,分毫不收。

但是,也有许多中国网民盛赞方文山的创作及歌手萧敬腾。他们表示“听了好温暖”,或称赞歌手萧敬腾“闽南语歌‘气口’很好”或“好歌总是让人听得泪水涟涟”、“为何不让团圆成为结局呢?”等。

此外,也有台湾网民在方文山的脸书留言称,“两岸本是互称同胞的一家人 ,缓和两岸增加亲密度是做对的事,值得鼓励,值得支持”;另一位网友则声援方文山说,“本意是暖心的,加油”。

根据台湾政治大学选举研究中心今年公布的2021年万人调查,20岁以上的台湾民众(不含金门及马祖),自认为自己是台湾人的比例达62.3%,是历年最高,“是台湾人也是中国人”的比例为31.7%,而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而非台湾人有2.8%,没有反应或拒答的为3.2%。

台湾艺人如履薄冰?

事实上,有关台湾艺人在游走两岸市场时遇到这些问题该如何自处,在这几年成为关注的焦点。台湾政治大学黄兆年助理教授曾对BBC中文表示,现在想到中国大陆做生意的台湾人或企业都该思考“面包”(经济利益)与“爱情”(对民主自由价值获身份认同)的问题。

2016年“南海仲裁案”结果公布后,微博发起“中国,一点都不能少”活动,其中台湾被纳入中国版图中,不少艺人曾先后表态支持,知名台湾艺人林心如以工作室名义在微博转贴图片“中国一点都不能少”。

去年东京奥运期间,台湾艺人徐熙娣(小S)在社群网络为台湾选手喝采,但因称台湾选手为“国手”引来部分大陆网民抨击,随后多家中国厂商取消代言,徐熙娣后来公开否认自己是“台独”。

台湾女演员张钧宁11年前写的硕士论文,因标题有“我国”两字,遭到大陆“小红粉”攻击并被指“台独”,张钧宁发表声明否认自己是“台独”,并说她“一直坚定认同自己的中国人身分”。

两岸艺人面对敏感的政治议题现在都是如履薄冰。不过,此次情况不同的是,期盼两岸统一或极其依赖中国市场的台湾艺人高调表态的立场,遭到台湾政府及网民的抨击。

黄兆年在分析台湾艺人处境时表示,最佳情况是面包和爱情能够兼顾,可是“现在中国一定要面对经济民族主义,还有政治的不自由,所以这个风险是一定存在的——没被强迫表态最好,可是万一遇到,要想好自己的底线,哪一些是我们的底线不想牺牲的,如果你觉得为了赚钱表态没关系,那也没关系,那是你个人的选择。”

无论如何,方文山事件再次凸显两岸之间的政治角力背后,已经延伸到民众的日常生活当中。近几年,两岸民众支持的明星艺人,不管政治立场如何,常常因为碰触到若干议题(譬如金马奖或南海事件),被迫表态或自我辩护。香港在2019年之后的反修例示威后,艺人也面对同样的问题。

过去,台湾艺人及经纪人多半以“艺术归艺术,政治归政治”的态度予以“冷处理”,希望事情能尽快落幕,目的是希望不要得罪大陆市场,也不会被台湾民众批评,但在两岸政治越来越紧绷的时刻,两岸网友对于艺人过去惯用的“中立”宣称,已经越来越不买账,预计从小S到方文山,类似的事情可能继续发生。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中国维权人士李翘楚被判“煽颠罪” 获刑3年8个月
  4.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5.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6.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7. 清华大学铊投毒案罪犯仍逍遥法外 受害者朱令病逝
  8. 台湾民进党赖清德、萧美琴完成大选登记 蓝白合挣扎
  9.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0.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11. 澳洲记者成蕾刑满释放遭驱逐出境 中国称因间谍罪
  12.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191610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