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28日 星期四
农历甲辰年 二月十九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飞机商疑遭中资趁虚收购 转移技术 有助中共军事


2022-01-1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18日,据《法广》报道, 美国休闲用小飞机新创企业Icon Aircraft的美国股东,指控中国投资方将技术不当转移到中国,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和美国外资审查当局已展开调查。

据中央社今天引述美国华尔街日报消息,总部位在美国加州的Icon专门生产两栖轻型运动飞机,目前近47%股份由中国政府支持的上海浦东科技投资有限公司(PDSTI)持有,是单一最大股东。一群Icon的美国股东指控这家中企将公司掏空,并将技术转移到中国,而这些技术可能有军事用途。

美国“华尔街日报”引述知情人士和见过的文件报导,美国外来投资审查委员会(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CFIUS)接获Icon美国股东要求介入后,已于2021年11月底展开相关审查。这个跨部会小组有权基于国家安全理由,建议美国总统禁止或撤销交易。

此外根据知情人士和其中一份文件,美国联邦调查局针对中资入股Icon及遭控的技术转移是否触犯刑法,也已展开另案调查。

据浦东科技投资在呈报美方的法律文件中表示,它对Icon的投资让这家飞机制造商免于倒闭,而将技术授权给一家中国企业将带来所需资金。一名与浦东科技投资关系密切的人士也说,美国股东要求CFIUS审查Icon投资案,正是“CFIUS程序如何能被不当利用为武器、用来对付一名诚实投资人的例子”。

据Icon的一名律师则表示,公司生产的飞机并无军事用途,他们也不认为浦科投资入股有国安疑虑。Icon目前全面配合CFIUS审查,并预期2月底会产生结论。

Icon在2006年由一名前美国空军飞官和一名史丹佛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前产品设计讲师共同创立。根据美国股东说法,目前唯一一款飞机产品ICON A5采用碳纤维机身,机翼可折迭,且具有水陆起降功能。Icon的官网写道,这款飞机设计为休闲用途。但它的美国股东在递交给CFIUS的备忘录中宣称,ICON A5能被改装成军事化无人机。

这份日期标示为8月1日的备忘录指出,“Icon的飞机制造技术和先进材料,以及它的航太制造能力,不该被允许落入”中国手中;“若CFIUS不迅速介入,这件事可能在几个月内就会发生”。

该报道称,CFIUS介入Icon一案,凸显这个机关已开始对中国在美国的投资加强审视。美中关系正陷入敌对,对于彼此皆视为对未来经济和军事竞争力至关重要的科技技术,双方正在争夺霸位。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 2022-01-18 23:32:26
美国加速主义盛行,据阿拉伯媒体报道,国际民主与选举协助研究所(International IDEA)在11月22日发布“民主倒退国家”年度名单中表示,美国被列入该名单,该国“明显恶化”始于2019年,不过“历史性的转折点”则是在2020年到2021年间。该报告还指出美国日益严重的两极分化,以及州立法机构投票法的修改正在“不成比例地以负面方式影响少数族裔权利”。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3.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4.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5.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6.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7. OpenAI联合创始人阿尔特曼突遭罢免 已加盟微软
  8.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9.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10.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11.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328171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