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6日 星期五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八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通胀高企民众这样避险 投资大亨称不要持现金


2022-01-18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自由时报

12月CPI年增7% 创39年新高

全球供应链瓶颈,能源成本垫高,沉重的政府开支和强劲的消费需求,共同催生了2021年的全球通膨浪潮。近期,美国公布2021年12月美国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年增7%,再度刷新39年来的新高。面对通膨巨兽,美国消费者如何抗通膨?又或者买了哪些商品来避险?

美国劳工部2022年1月12日公布,12月CPI年增7%再创高峰,主要受食品和汽车价格推动,两者年增率分别达6%、20.9%。不过,就月增率来看,整体CPI月增率已从11月的0.8%12月将至0.5%,似乎有所放缓。拜登指出,物价上涨已开始放缓,但也坦言,在成本上涨恢复到正常水准前,美国经济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这波物价上涨,已让许多美国消费者感到头痛。尤其油价暴涨、加油变得非常昂贵,让生活在近郊地区的美国家庭最有感,再加上美中贸易战导致来自中国低成本的商品量减少,也让一般家庭购买日用品的成本大增。根据Country Financial的调查,88%的美国消费者高度关注通膨。在生活方面,多数受访者选择减少生活开支,48%受访者表示会减少在外用餐或外带;30%将延后升级3C产品;29%表示会减少治装费;20%取消旅游计画;13%打算少开车出门。

避险大亨建议民众 不要持有现金

对一般美国消费者来说,最简单的抗通膨策略,就是以便宜的品项来取代原本的消费习惯。例如改买便宜的食物,选择便宜的牛绞肉取代昂贵的牛排。但供应链瓶颈使商品选择变少,若这招不管用,消费者受价格波动影响将更大。CNBC指出,担心未来商品短缺或价格飆涨,消费者会提前购买部份商品,这同时也会导致短时间内消费者支出增加。

高通膨时期,该如何进行资产配置?投行和金融大佬不约而同呼吁,应减少现金部位。高盛近日呼吁,投资人应对股票保持信心,因股票是最佳的抗通膨标的,金融、能源、资源等景气循环股,将受惠于物价上涨。另外,相比之下,新兴市场股票易受物价影响,有助抗通膨,美股则已太高,上涨空间有限。避险基金大亨巴斯(Kyle Bass)先前建议投资人「不要持有现金」,他指出,股票能够跟上约85%的通膨率,资金放股市比较不会损失太多。

商品基金、政府公债、REITs 最能抗通膨

尽管全球各大央行在历经近2年的大流行刺激政策后准备升息,投资人仍认为物价将持续飆涨,纷纷涌入抗通膨的资产。在美国也不例外,人们想方设法维持购买力,投资可能因通膨获利或避险的资产。特别是抗通膨的政府债券、大宗商品基金、不动产投资信託(REITs)等吸引大量资金流入。

根据EPFR数据,2021年流入美国抗通膨债券(TIPS)的资金高达668亿美元,写下纪录。TIPS是美国财政部发行的国库债券,本金及票息均依据CPI调整。若通膨率上升,投资人的收益也跟著上涨。还有一些中小型投资人,会选择购买美国财政部发行的系列I储蓄债券(Series I Savings Bonds)来抗通膨。这是美国目前除了TIPS以外,另一种主要通膨指数化债券。根据美国财政部,11月共发行价值13亿美元的系列I储蓄债券,为有纪录以来的最大单月发行额。

美财政部发的储蓄债券 也是抗通膨工具

除了TIPS之外,看好租金涨价的投资人会选择REITs。在美国一直很受大众欢迎的REITs,主要透过租金产生收入,而租金往往会随通膨上涨。在疫情最初几个月租金普遍冻涨时,美国规模最大的嘉信美国不动产投资信託ETF价格曾一度跌落谷底,但目前已经回升。

也有不少人倾向选择能源相关的大宗商品或外匯,作为通膨的避险工具。毕竟通膨与能源价格密切相关,因为计算通膨时能源成本占据重要角色,而且石油和天然气价格上升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支出,人们不管事开车加油、开暖气都变得更贵,也间接影响制造业和货物运输的成本。

例如,主要持有铜、原油和大豆等期货产品的景顺大宗商品ETF(Invesco commodities exchange traded fund),在2021年1月至11月期间,共有24亿美元的资金净流入,超过2020年同期的2倍之多。市场认为,能源将持续看涨,2021年能源相关股票基金都创下历史新高。分析师也认为,若预期通膨将走向长期化,原油等大宗商品将是很好的避险工具。

黄金与加密货币 此消彼长

过去,黄金被吹捧成最好抗通膨的工具,但2021年并没有吸引到投资人的目光。大型的黄金ETF资金流出超过100亿美元;反倒是加密货币吸引了部分想要抗通膨的投资人。甚至连过去曾反讽比特币很愚蠢的高频交易之父彼得菲(Thomas Peterffy)近日也表明,会将个人财富的2%-3%用于投资加密货币,以避免「法币落入地狱」。

同时,美国投资人也重新考虑房地产等实体资产。过去1年来,美国房市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大飆涨,甚至超过了2008年房地产泡沫终结前的水准。近期公布的标普20大主要城市房价指数显示,美国房价在2021年10月年增18.4%,但已较9月的19.1%有所放缓。美国家庭第3季负债总额达15.24兆美元,创历史新高,其中房贷余额攀升至10.67兆美元。

不过,投资人仍要谨慎选择,基金管理公司先锋(Vanguard)主动管理型固收产品主管克罗克(John Croke)就提醒投资人,一旦通膨已非预期而成为事实时,就不应过度反应。因为当所有人都意识到高通膨,传统的抗通膨资产已变得太过昂贵,将抵消部分收益,他们通常会选择寻找新的投资机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 2022-01-18 23:30:57
美国一直在说中国在加速,实际上却是美国加速向地狱前进。随着日益严重的通货膨胀,美国消费者的信心在11月份达到10年以来的最低点,四分之一的消费者表示,会降低生活标准,来应对物价上涨。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3.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4.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5.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6.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7.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8.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10.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1. 抖音教中国人怎样偷渡美国 非常规路径翻山越岭
  12.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601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