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 星期二
农历甲辰年 三月十五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江苏公务员证实大幅降薪 强制退还奖金 基层态度消极


2022-01-22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1月22日,据《大纪元》报道,从去年年末开始,中国一些最富裕的省份都传出公务员减薪消息,政权基层机构官员人心开始浮动。据江苏一公职人员近日证实,他们从去年10月开始就被大幅降薪,为此大家开始公开骂,发牢骚,工作也变得消极。

去年,中国大陆不仅教培行业进入寒冬、房地产行业陷入困境,就连旱涝保收的“铁饭碗”——公务员,也罕见开始出现降薪潮。

去年11月底,就有网友陆陆续续在社交平台发布公务员降薪的消息。进入12月,有网友在微博上并进一步表示,江苏、浙江、广东、福建以及上海等省市公务员都相继收到减薪通知,降幅约为两至三成。

据江苏省一县局级单位公职人员嘉明(化名)19日向记者表示,江苏省公务员和事业编制干部降薪从去年10月就开始了。他说:“因为江苏经济好,已经超过国家标准了,去年十月份的时候,江苏省就把住房补贴给调整了,像我们普通员工一般都降了不到一千元钱,职称高的、带职务的、中层的降了一千多,也有的降了两千元。”

他举例说,他们科去年刚考进来一年轻同事,原来的月工资不算奖金就一万多,去年就被降了一千多元,变成九千多了。并且,他们的公积金也从今年1月开始,降到去年6月份的水平,其中个人降一千元,单位补贴降一千元,加起来两千元。而他本人这种情况,原来年底奖金能发五万元的,砍掉后,就剩下一两万了。

他说,“以前县里的那些局长(科级)干部,他们光年底奖金能得十万二十万的,还不算平时的工资,现在也都砍了。”

财务人员并公开告诉他们,“你们都做好准备,今年可能没有奖金或者只发一万元”。领导也通知说,有房贷、车贷的,自己把钱准备好。

不仅如此,“从今年开始,我们年底的奖金也要退还了。说是要把以前发过的钱,今年分月退回去。有的地方是从2017年开始退,我们苏州是从2021年开始退。”

上面的说法是,如果一个月工资不够扣的话,就分月扣,一共扣三个月的,退以前发过的奖金,“这是中央要求的。”

而更可怕的是现在好多年假取消了,年假补贴就没有了,他说,“比如我能休两周,给九千多块钱,现在没了。如果夫妻都是公务员的,就少了近两万元钱,加上文明奖金也取消了,夫妻俩等于又少了两万元,这一共就四万没了”。

除此之外,据他介绍,从今年开始,公务员电话补贴、交通补贴一律取消,虽然去年已经取消了,但今年才正式公开明确下来。此外,文明奖也取消了。

降薪后公务员工作态度消极 当局被迫“安抚”

嘉明说,这次降薪意见非常大,大家的反映就是公开的骂,发牢骚,如这个房补贴降了后,大家都骂“中央领导是二百五”。

他说,平时大家都觉得岁月静好,参加截访、参与造假,搞形式主义。“现在造假、编数据、截访的,就一点儿动静都没有了。像我们科里的人就说:我这白忙活啥呢。”

他还说,“我今天下午到单位,看到同事们下午2点多才到单位,4点多就下班了,很消极。大家都是你给我这些工资,我就这样的工作状态。”

另外,“文明奖测评时,需要我们去当假志愿者执勤。现在这个钱没有了,大家就说,这个会还开吗?执勤还去吗?去就晚点儿去,早点儿走。领导通知不让手机拍照后,大家就说:那更好,不让拍我就不来了,更好。”

因为降薪,江苏有的媒体员工甚至还去上访了。“上访以后,领导给我们开会,给一些‘刺头儿’‘老同志’调整了一下职称,让其退休时的工资能够高一点儿,稍微给了一下安抚”。

他说,前几天更出现一个异常现象,突然发了一万多块钱,然后也不说是什么钱,就交待是发工资钱,而往年都得等到除夕才发,然后年后再发。“后来大家都猜,可能是怕大家有意见,就提前发了”。

降薪只逐级口头传达 不敢留文件

据嘉明表示,跟他熟识的财务朋友透露,这次降薪的文件是从中央逐级下发给主要领导,传阅之后再收上去,只给一把手看,再电话传达给财务,不允许记录,并说以这个文件为原则,看大家的反映,然后酌情调整。

根据财务人员的传达,“上级要求把收入高的降下来,收入低的不涨,统一降到一个线上后然后再统一涨”。

但他认为这全属于骗人,“共产党的策略就是这样,前一句把你骗下来,后一句画一个大饼,它都刨你祖坟,抄你家,怎么可能给你涨钱?那不早就免费教育、免费医疗了吗?”

而共产党不敢留文件,“就是做贼心虚”,他说,“按照现在‘政治文明’的标准,这些都是应该公开的”。

“降薪就是政府没钱了,让你吐钱”

关于降薪,嘉明的领导解释说,这是为了实现共同富裕,进行第三次工资分配,公职人员调整行业、部门和地区之间的差异。他们的财务主任并说,以后科级和局级就差不多了,不想干的公务员可以辞职。

嘉明则认为,降薪其实就是政府没钱了,按下葫芦起了瓢,没招了,让你吐钱。

他说,“(共产党)跟全世界作对,没有退路了,它为了国际上那些虚假的支持,就得给‘进贡’,这个贡靠啥填,还有现在维稳的费用,武警部队靠什么维持?降薪是其中一个办法。

“这个很多体制内的人都知道,有的时候必须通过血的代价才能够站起来,很多人都清楚,只是装糊涂。”

网友:“没钱生个鬼,你养吗?”

而公务员降薪亦并非没有前兆。据中国财经专栏“格隆汇”去年8月发布的各地财政状况,中国31个省市的上半年财政收支中,仅上海市出现“财政盈余”,其余30个省市均存在收不抵支问题。

对此,网友“福气多肉”说,“万万没想到浙江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的共富第一步,是从公务员降薪开始,是默认公务员是富的那批人?”

网友“PIKKU11”说,“原来事业编制也好,公务员也好,老师也好,国企也好,都在降薪啊,看到大家抱怨这么多,但是考公务员的反而更多,说明别的行业更加不稳定更加惨。”

网友“麦可Tsui”说,“快睁开眼睛!看看公务员教师降薪哀鸿遍野吧!!!高房价和低工资之间的鸿沟雪上加霜。不考虑当地房价物价生活成本,拉什么平均线全省共同富裕?8万一平房价的城市和2万一平房价的城市你给我搞差不多的平均线?天天吹比说着力满足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愿望,满足我们降薪、还不上房贷、焦虑的愿望?没钱生个鬼啊,你养吗?”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澳大利亚籍作家杨恒均被中国判死缓 澳外长表示震惊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中国海军093核潜艇失事 55名海军官兵恐已死亡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30859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