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俄国物理学家海因里希·楞次逝世


2022-02-10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海因里希·楞次(1804年2月24日~1865年2月10日)出生于被俄国占领的爱沙尼亚德尔帕特市(今爱沙尼亚共和国的塔尔都),16岁时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德尔帕特大学。1828年,楞次当选俄国圣彼得堡科学院的初级科学助理,1830年当选为圣彼得堡科学院通讯院士,1834年成为院士。1836年到1865年任圣彼得堡大学教授,1840年担任圣彼得堡大学数学物理系系主任,1863年当选为第一任校长。楞次1865年在意大利罗马因中风逝世。

楞次总结了安培的电动力学与法拉第的电磁感应现象后,于1833年在圣彼得堡科学院宣读了题为"关于用电动力学方法决定感生电流方向"的论文,提出了感生电动势阻止产生电磁感应的磁铁或线圈的运动,后来这条定律被称为楞次定律,在1834年的《物理学和化学年鉴》上发表。随后德国物理学家亥姆霍兹证明楞次定律实际上是电磁现象的能量守恒定律。

1842年,楞次独立于英国物理学家焦耳确定了电流与其所产生的热量的关系,也就是焦耳定律,因此焦耳定律也被称为焦耳-楞次定律。楞次还研究了不同金属的电阻率,以及电阻率与温度的关系。除此之外,在楞次的倡导与协助下,1845年成立了俄国地理学会。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为何李克强逝世可能给习近平带来一场危机?习到底怕什么?
  2. 美机密文件曝普京正接受化疗 手下密谋输掉战争
  3. 俄国防部:美国恢复在乌克兰建设生物实验室
  4. 圣彼得堡机场突然关闭 战斗机出动 空中现不明物
  5. 中国知名经济学家厉以宁逝世 享年92岁 北大治丧
  6. 中国“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背后的政治 力保普京
  7. 习近平对俄“收复失土”的历史机遇出现 向普京索还
  8. 中国与俄罗斯高层交往时的称谓都变了 互称同志
  9. 俄乌冲突周年 中国“和平协议”什么盘算 中共两面派
  10. 普京挚友会见王毅 俄媒抢先报“中俄须团结抗西方”
  11. 习近平忧普京失势 将访问俄罗斯促和谈 目的不纯?
  12. 普京面子挂不住 新兵讲电话泄露藏身地惨遭“团灭”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180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