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9日 星期一
农历甲辰年 三月廿一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美国40年前乱象重现 物价狂涨?通膨超10%社会将动盪


2022-06-13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来源:自由时报

1980第一次能源危机 美国CPI曾达14%

美国本月公布5月通膨率,由于房租、汽油和食品价格大幅上涨,5 月消费者物价指数 (CPI) 年增率刷新40年纪录,6月消费者信心指数重挫到历史低点。市场忧虑联储局会否较长时间採取激进的加息措施,以抑制通货膨胀。

美国劳工部10日公布,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去年同期飆升8.6%,高于4月的年增8.3%。5月CPI月增1%,较4月的月增0.3%大幅上扬,不包括粮食与能源的核心消费者物价指数增幅也高达6%。投资人忧心,强劲的通膨数据将加大联准会升息的脚步,两年期国债利率也飆到3%以上,为2008年以来最高水准。

美国劳工部统计局将CPI飆升归咎于能源价格大涨3.9%,以及汽油价格上涨 4.1% 所推动,与去年同期相比,汽油价格暴涨近 50%。能源价格在过去一年来飆涨34.6%,是2005年9月以来最大涨幅;粮食价格上涨10.1%,为1981年3月以来首次涨幅超过10%。

从2013年开始的资料显示,2013年美国CPI年增率1.5%、2014年1.6%、2015年0.1%、2016年1.3%、2017年2.1%、2018年2.4%、2019年1.8%、2020年1.2%。

去年CPI年增率则明显提高许多,尤其11及12月CPI年增率飆到6.8%及7.0%。今年持续上飆,1月来到7.5%、2月7.9%、3月8.5%、4月8.3%,以及近期公布的5月年增率8.6%。

5月消费者物价指数(CPI)较去年同期飆升8.6%,将通膨推高至1981年以来新高,这数字基本上回到1980年代雷根总统执政的年代,1980年油价大涨,美国通膨数据在1980年3月和4月均达到年增超过14%的高点,1982年6月则是最近一次超过7%。

过去一年 美国鸡蛋涨71.4%

知名经济学家、安联首席经济顾问伊尔艾朗(Mohamed El-Erian)表示不乐观,警告美国通膨率可能会再进一步上升,而而衰退的风险目前正以负面的方式倾斜,并表示按照这速度,美国通膨率将可能达到9%。

美国人正面临物价高涨时代,从日用品到能源,从杂货类鸡蛋到家禽的所有商品,都出现了两位数的涨幅。在截至5月份的过去一年中,杂货价格飆升近12%。这是自1979年以来最大的年增幅度。

圣路易斯联储称,自2021年1月至2022年4月,一盒鸡蛋的价格最低为1.47美元,涨到最高为2.52美元,涨幅达71.4%。

在杂货价格中涨幅最大的类别通常是主食:奶制品、鸡蛋和肉类。美国5月消费物价指数(CPI)显示,鸡蛋价格按年上涨32.2%;肉类、家禽和鱼类按年增长14.2%;乳制品按年上升11.8%。

干旱助涨牛肉价格 碎牛肉每磅4.9美元

以畜牧业为例,碎牛肉和鸡胸肉今年的每磅价格,分别是4.9美元与4.1美元,皆创下新高,冷冻肉的价格也上涨15.7%。

牛肉售价提高原因之一是,受干旱影响,饲料成本暴增迫使许多牧场主人缩减牛只,导致下游肉品供不应求的问题更加严重,也因此价格居高不下。美国畜牧业的肉牛供应量减少,提高了肉品供应商的进货成本,相对压迫获利空间。以泰森食品为例,上季(4月2日止)活肉牛进货成本增加5.5亿美元,因为美国54%的肉牛都来自干旱灾区。

动物性及植物性奶油年涨20.2%,创2004年7月以来最大涨幅。其中植物性奶油本身涨幅就高达25%,打破2009年1月以来纪录。整体来说,所有食品平均年涨10.1%,创1981年3月以来最大增幅。

今年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以往美国家庭都会准备烤肉用品来聚会烤肉,不过因为食品的价格飆涨,许多家庭面对不断上涨的食品杂货价格,只好从将烤肉从选相中剔除,转而选择义大利麵或披萨,而不是牛排或鸡肉。

汽油年涨幅超过100% 创历史新高

能源价格比前一个月飆升3.9%,其中燃料油月度和年度涨幅分别高达16.9%、106.7%。根据美国汽车协会的数据,5月份汽油价格飆升,平均每加仑约4.37美元。11日全美平均汽油价格升破每加仑5美元,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出,加州平均汽油价格目前是全美最高,达6.43美元。平均汽油价格最低的是密西西比州,为4.52美元。

虽然先情因疫情关系,旅游等相关支出减少,不过近期因复苏潮,机场等人潮回流。但随著燃料、人事等支出高涨,大众交通运输、机票及其他旅行相关支出增加,机票年涨幅达37.8%,1980年11月以来前所未见。大众运输费用年涨26.3%,打破1981年7月以来纪录。住宿费用也跟著涨,饭店及汽车旅馆费年涨22.2%,但这已是2021年9月以来该领域最小涨幅。

而从美国5月房贷来看,光是第一周的30年房贷平均利率升就至5.27%。而在两次加息之前,去年12月时仅为3.11%,而这一数字在短短一年之前的2021年1月时,仅为2.65%,可以看出相差甚远。

30年房贷利率升至5.27%

整体来说,服饰商品年涨幅5%相对偏低,但男士西装、运动外套等年涨幅22.3%,创历史新高。

天气、俄乌战争和武汉肺炎、供应链、劳动力短缺造成的生产成本增加,以及需求上升等原因,都有可能是价格飆涨的原因。为了抵抗一直再飆升的通膨,美联储(Fed)此前已经于3月16日和5月4日两次分别加息1码(0.25个百分点)和2码(0.5个百分点),目前联邦基准利率区间为0.75%~1%。

5月4日公佈的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会议(FOMC利率会议)的会议纪要显示,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尔在内的多数联储官员均认为需要在6月和7月分别再次加息50个基点,以将联邦基准利率进一步提高至1.75%-2%区间。另外5月的数据可能强化联准会 (Fed) 在9月继续升息的预期。

纵观全球,作为通膨预期指标的美国10年期盈亏平衡通膨率,目前已升至九年来最高水平,5年期的指标则升至16年来最高水平。

为了抵抗通膨,拜登政府近期正在讨论是否削减对中关税,以对抗肆虐美国的通胀难题。在政府内部,支持废除对中关税的主要是财政部长叶伦和商务部长雷蒙多,她们赞成废除关税,以对抗通膨;反对者则以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为主,他们不愿意放弃美国对中国的重要筹码,希望继续借关税来重塑中国的经济行为。

通膨率升过10% 社会将产生动盪

《BBC》指出,当通膨率维持在低水平(2-3%)被经济学家称作经济“润滑剂”,因为物价的小幅上涨可以提升企业家的收入,刺激他们进一步投资,增加经济活力。当通膨率进一步上涨超过10%则进入一个较为危险的区间,被称为急剧通胀。这时人们开始对货币的信任发生动摇,人们有抢购物资的行为,生产和消费秩序被破坏,社会产生一定程度的动荡。

急剧通膨虽然危险,但并非不可控。真正有灾难性后果的是当通胀率超过100%进入“恶性通胀阶段”,政府对物价完全失控,民众对货币彻底失去信心,社会崩溃。恶性通胀在历史上也并非罕见,但每次出现,往往伴随著政治后果。

多数经济学家将2%作为通膨目标,长时间大幅度偏离这一目标,被认为是危险的。因此,对于扮演央行角色的美联储而言,目前要如何控制高居不下的通胀成为当务之急。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拜登政府秘密空运32万非法移民进入美国 拒绝披露机场
  2. 塔克·卡尔森捅了左媒马蜂窝 独家采访普京全文翻译
  3.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4. 台积电考虑在日本建厂生产3纳米芯片 政府发债券扶持
  5. 加密货币交易所币安被罚40亿美元 主管赵长鹏认罪
  6. 关于亚太经合组织拜习会 你需要知道的六个关键问题
  7. 国会报告:美国必须做好与中俄同时打两场战争的准备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9. 马斯克宣布推特最新计划 允许文章设置点击收费
  10. 抖音教中国人怎样偷渡美国 非常规路径翻山越岭
  11. 北京楼市怎么了?想置换的业主卖不动二手房
  12. 中国五一出游火爆 三年疫情后长假旅游价格飙升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91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