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8日 星期日
农历甲辰年 三月二十
繁體中文
登录 | 注册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


2023-09-30 时刻新闻 |  国语 |  粤语 【字号】

这是转载自Substack上“西行小宝”的有关美国当代教育的系列文章,供大家参考。尽管网站处于停更状态,但我们还是会偶尔发一些我们认为有价值的文章。

前言

很多华人家长一样都有类似的经历和故事。因为自身成长阶段对国内填鸭式教育和极度内卷的厌恶,怀着对西方发达国家教育理念的向往。为了下一代,第一代移民辛辛苦苦来到这些发达国家,希望为下一代创造一个更好的成长环境。然而,最近十几二十年西方下一代的各种乱象,又不得不让人反思这个选择是否正确。

有坚持鸡娃虎妈,但却依然考不进名校的;有放养自由,却收获叛逆愚蠢一代的...有的变成极左,天天跟父母吵架;有的直接LGBT,令父母捶胸顿足;更为普遍的是,发现下一代令人失望却无可奈何,因为他们根本无法也不愿和父母沟通。

什么地方出了问题?很多父母感觉内疚,对不起自己的小孩,甚至后悔当初移民。其实大可不必。如果父母在教育理念上寻找答案,会发现永远是徒劳,因为这根本不是做父母的问题。实际上恰恰相反,这是家庭教育被取代和剥夺,父母地位下降的结果。而这一切均来源于顶层的设计,既不是偶然的,更不是普通父母的错。如果非要说普通父母有什么过错,那就是没有意识到现在的社会教育环境正在被人为的,有目的的设计为让普通人失败的系统。

设计这一系统的精英阶层,为了实现这一点,就必须实现权力的转移。也就是将教育权从家庭转为社会,而后者又间接被渗透和控制。结果就是你作为父母,你有抚养小孩的义务,但没有教育小孩的权力和手段。亲子关系的本质变为属于精英的未来财产寄存在你的名下而已。你都没有教育的机会,你学那么多教育心得又有什么用呢?

对一般的父母来说,这将是一个相当震撼的,难以下咽的真相!更为恐怖的是,普通人的我们,尤其是对此毫无防备的大众,一头栽入熟知和利用各种人性弱点,手段和资源远胜于个体的幕后权力所精心设计的局,会有任何胜算吗?

所以这篇文章不是告诉父母该怎么做的文章,不会试图告诉你该这样,该那样。仅凭这篇文章里面你寻找不到解决方案。这篇文章也不是写给国内的父母看的,不会去讨论和对比国内的教育环境。文章的唯一目的是阐述父母在这样残酷现实下的存在现状,从而希望一部分年轻的家长读者或许能找到一条路避免重蹈覆辙。

因为时间仓促,篇幅有限。整个文章不会有太多引经据典,提供证据和论述的过程。所有想法只会点到为止。我们群的读者已经有很多背景知识,所以相信很容易就心领神会。但缺乏这些背景知识的读者,就只有见谅了。你们可能需要自己去挖掘了解文中涉及的事件和观点。又或许,你属于觉得这是阴谋论的读者,那我只能说没有缘分吧。

文章将从三个方面加以展开。首先是基于感受的教育为什么是整个系统的软件基础以及这意味着什么?然后是电子设备为什么是一个置入家庭教育的特洛伊木马,以及这个木马带进来了什么东西?最后是在讨论完以上暗线的手段后,列举明面上那些主动进攻渗透教育体系的例子。最后,会从更大的层面去分析精英如此这般背后的动机,展示更大的图景。

【未完待续】

【西行小宝】QiC



声明:时刻新闻编辑发布的文章并不代表时刻新闻的立场或观点。

 分享到Twitter 分享到Facebook 分享到Telegram




相关文章

  1. 麻省理工博士潘勤轩承认杀害耶鲁华裔研究生 疑为情杀
  2. 赵小兰亲妹赵安吉死得蹊跷 得州警方进行刑事调查
  3. 塔克·卡尔森独家采访普京 讨论美国大选、气候变化及LGBTQ+
  4. 谷歌华裔工程师杀妻案提审 女方想离婚?前女友发声
  5. 河南南阳一学校宿舍突发火灾 大门被锁 13人遇难
  6.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6)
  7.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5)
  8.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4)
  9.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3)
  10.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2)
  11.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1)
  12. 教育避坑指南 - 你的孩子不会成功就对了(10)

关于我们 | 使用条款 | 隐私策略 | 联系我们
©2024 时刻新闻 TN20240428055441